首页 > 创业骗局

农业圈10大惊天骗局,你中招了吗?

鏃堕棿:2018-08-27 | 鏉ユ簮:

为了追求快速致富、快速成功,很多农业创业者都在寻找成功的捷径。恰恰如此,有些骗子就是抓住创业者的心态,不断地给创业者画饼或者设置圈套,最后害得创业者们血本无归。

今天,助手君梳理农业圈10大惊天骗局。希望帮助农业创业者、农村创业者们擦亮眼睛,提高预判。

骗局一、有机农业

农业圈10大惊天骗局,你中招了吗?

目前全球有机食品的年销售额虽然已经超过了600亿美元,但真正通过有机认证的农场的总面积还不到耕地总面积的2%,市场份额还是很小的。为了扩大份额,不少有机从业者绞尽脑汁,炮制了很多谣言,导致这个行业乱象丛生,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会上当受骗。

一些有机农场主经常吹嘘自己不用农药,因为有研究称95%的有机爱好者购买有机农产品的最大理由是怕吃到农药,所以这面金字招牌还是很管用的。

有机农场不但用农药,而且用量往往比非有机的还要多,原因就在于有机种植所使用的“天然”农药的药效往往比人工合成的农药低,必须加大剂量才管用。美国农业部的有机认证机构从来不敢统计有机行业农药的使用量,就是怕有机爱好者们接受不了真相。

英国科学家曾经系统地研究了半个世纪以来发表在同行评议期刊上的162篇论文,涵盖了3558项相关研究,发现有机食品在15种重要营养物质的含量和质量方面与非有机食品没有区别,用有机方式喂养的家禽家畜也和非有机喂养的没有差别。

骗局二、补助骗局

农业圈10大惊天骗局,你中招了吗?

农业是中国补助最多的行业之一。民以食为天,农业是立国的根本,补贴农业无可厚非,连美帝的农业也是要补贴的。

但是一涉及到国家补助,那各种骗局就多了。有虚假扩展规模骗取国家补助的,因为国家支持和扶持一些成规模的农企;有为了骗补助,拼命建大棚不种地的。对于广大农户而言,那些只有靠补助才能盈利的项目千万别加盟。

骗局三、万亩基地

现在卖农产品,各个都是农田直供到餐桌,各个都有基地,有的自有基地上百亩,有的上千亩,有的上万亩!

其实,自有基地这个说法本身就有很大问题。在我国,土地是农村集体所有,农户只是有承包权,流转的是经营权。很多农企说自己有多少亩基地,真正靠谱的拥有是流转下来的几十年的经营权;而那些骗人的企业大部分是跟原有基地保持“合作”关系,这个“合作”关系就奇妙了。

骗局四、君临模式

1998年、1999年中央三令五申清理利用庄园开发进行非法集资,但就在中央禁令下发后的两三年时间内,茂名化州三大庄园却加大力度,非法集资逾3亿元,投资者涉及北京、天津、太原、广州、深圳等国内30多个大城市,以及新加坡、印尼等地。2004年初至今,三大庄园涉嫌非法集资,被列为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督办的要案。 

三大庄园案处理未结,又一非法集资案在茂名高州爆出。一个被赞誉为“未来农业发展的希望”的“新农业发展模式”——“君临模式”,最终竟也是一个庄园骗局。

从2003年3月至今,老黄未从18万投资中收获分文,而黄杏建在他签下投资合同时的承诺是每个月返回3360元。 

像老黄这样落入这个骗局的投资者有数百人,从2003年至2005年之间,来自广东、广西、江西三省投资者投入的资金累计达千万之巨。

骗局五、你种我回收

大家还记得前几年比较火的养殖订单项目,比如:蚂蚁养殖,土元蝎子、蟾蜍、蜈蚣等,农业订单项目如:芦荟、药材、仙人掌、板蓝根等,最后能挣到钱的有几个呢?

订单签订的时候说的天花乱坠,什么都好,到最后那些高价卖种子的都无一不是卷钱走人,而农民投资完了之后一直做着一夜暴富的美梦,最后当投资的钱打了水漂,希望开始破灭,辛辛苦苦赚的钱,瞬间化为灰烬,欲哭无泪!

细想想无论是炒作天价种子的,养殖项目高价回收的,骗术都很简单,一点也不高明,无非是夸大宣传,以能赚大钱这种简单的手段来蒙蔽农民。在利益的驱使下,农民往往放松了警惕,天价种子也好,天价养殖的种源也好,其实商家的种子都很普通,价格低廉,披上订单农业的外衣,那就身价倍增!

当然这些订单农业项目中也有挣钱的,从事订单农业的企业也有正规的,比如一些大宗农产品的订单农业,有的做的也很好,笔者总结,凡是高价炒作的种源,凡是那些新奇品种或者项目,然后高价回收的,几乎都是骗局。

骗局六、规模农业

农业圈10大惊天骗局,你中招了吗?

规模农业一定能带来规模效益吗?在许多人的认识里,这几乎不成为一个问题,但事实并非如此。种植规模过小固然难有太多利润,种植规模过大获得的也可能是“虚假利润”。所谓“虚假利润”,是指这些利润并不是来自种植业本身,而是来自政府的补贴或奖励。

对粮食生产而言,规模扩大往往并没有提高土地的单产,很多时候反而是降低了。我国要发展适度规模化的农业,这就意味着并不是规模越大越好。一些人热衷于做大规模,包括一些工商资本下乡圈地,只是为了从政府那里获取更多的资源。本刊记者在基层的调研也印证了这一点。

骗局七、合作社骗局

农业圈10大惊天骗局,你中招了吗?

2016年7月份,一个农村合作社的骗局败露了。河北沧州南皮县寨子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徐书生在那天跑了。他通过镇上各村的信贷员,吸收了800余户村民至少2600万元存款。这些都是农民攒了几十年的钱,水花都没看到就这样彻底倾家荡产了。而徐书生做了什么呢?他只做了两件事:一是拉了15个自己的亲戚和同学进来当信贷员,对外宣称:寨子合作社,存款利息高。二就是跑路。就这样,他成功借用农村合作社的名义骗了800多户农民。 这并不是一起案例,为什么如此简单的骗局就能让那么多人上当?不同于电信诈骗,合作社这样的骗局有很充足的时间供受骗的农民们进行辨别和思索。无论精妙与否,伪装下的合作社总会有漏洞百出的破绽,比如大额资金并非流向农业领域、天上掉馅饼的高额回报、核心层的生活现状变化等等都能察觉。难道因为农民们好骗?不见得。最终受骗终要归结于自身的“贪欲”。除此外,你认为还要怪谁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