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饲料技术

警惕农畜养殖业滥用抗生素

鏃堕棿:2010-08-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有抗食品”餐桌报险前不久;《羊城晚报》在头版头条的位置发表题为《哗!这BB七种抗生素全耐药》的报道:一早产儿竟然对头孢、泰能、马斯平、复兴达等七种抗生素均有耐药性。另据报道,广州市妇婴医院一项统计显示,在对出现感染的新生儿进行的十几种抗生素药敏试验中,70%的宝宝对少则一种、多则数种的抗生素出现耐药性,且发生耐药的人数和耐药程度,较过去明显增加,以至于近两年一些医院新生儿科医生对此有些“见怪不怪”。有关专家指出,新生儿耐药现象可能与准妈妈在孕期、孕前滥用抗生素有关,也可能与她们讲究产前进补,每天吃的鸡蛋和喝的鸡汤、猪蹄汤及牛奶中有抗生素残留有关。   

        农畜养殖业滥用抗生素20世纪中叶,抗生素等的发现以及化学抗菌物质合成的成功,首先在人类中投入使用,随后被广泛用作饲料添加剂,在动物保健和畜牧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预防性用药,其作用主要是削弱胃肠内有害微生物,抑制、杀死致病菌,增强抗病能力,以防禽畜病瘟;使动物肠壁变薄,有利于养分的渗透和吸收,提高饲料利用率;增进食欲,同时刺激动物脑下垂体分泌激素,促进机体生长发育,从而加快增重速率。由于抗生素、激素等添加剂的种种“好处”,使之成为许多畜牧业者不可或缺的“至宝”,一些养殖户为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程度不同地在饲料中添喂人用抗生素。相关资料显示,只要是人类饲养的,绝大部分动物都可能被喂养抗生素,不仅包括猪牛羊等畜类、鸡鸭鹅等禽类,还包括鱼虾蟹等水产。   

        根据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消耗的抗生素总量中,有90%被用于食用动物,每年约有12000吨和900吨抗生素分别被用于食用动物的饲料添加剂和治疗用药。在动物疾病治疗中,滥用抗生素的现象普遍存在,许多动物养殖场只要发现动物发病,首先使用的是抗生素,一种抗生素不见效,马上换另一种,而且常常超大剂量使用抗生素。抗生素作为饲料添加剂,使用量更大,我国每年有6000吨抗生素用于饲料添加剂,占全球抗生素饲料添加剂使用量的 50%。   抗生素残留危害人类健康不规范使用抗生素的严重后果之一,就是引起细菌耐药,而且耐药的速度远远快于新药开发的速度,长此以往,会陷入“无抗生素可用”的境地,人类将再次面临很多感染性疾病的威胁。由此,从2004年7月1日起,国家规定抗生素要凭处方购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已下发关于开展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活动的通知,号召民众不要自买抗菌药,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生素。  

    “目前,人类滥用抗生素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是在动物身上大量使用抗菌素却成为监控盲区,其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性不容小视。”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孙诚谊表示,我国养殖业不法厂商或散户普遍大量使用抗生素,进而危害人类健康的问题应该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国家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有关人士也指出,养殖动物长时间地大量使用抗生素的添加剂,会导致动物的疾病抵抗力越来越差,细菌耐药性越来越强,导致治疗患病禽畜时不得不加大用药剂量,由此抗生素残留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浓。  

      恶性循环之下,“有抗食品”就通过餐桌变身成国民健康的“隐形杀手”,人体也成为抗生素残留的“收容所”,耐药性不断增强。此外,长期食用这种“有抗食品”,可能会使一些人畜共患的致病微生物或有明显变异的致病微生物直接传给人类。这样一来,那些原本对人类没有威胁的微生物也会让人感染致病,如果造成人与人之间的流行,就更为可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