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水蛭的生物学习性及人工养殖技术

鏃堕棿:2009-07-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水蛭又叫蚂蟥、肉钻子、水痴马鳖,是一种贵重的中药材,它的涎液含有一种血凝物质,称为水蛭素,此外,还含有肝素、抗血栓素等,可治疗中风、闭经、截瘫、心绞痛、无名肿疼、肿瘤、颈淋巴结核等,水蛭素能使移植手术后的静脉血管保持畅通。还有,水蛏蜂蜜浸出液可治疗角膜溃病和角膜云翳,主要用于临床和出口创汇,仅国内每年就需5000吨,但由于化肥、农药的广泛使用,加之近年来对水蛭掠夺性捕捉,野生资源日益减少,远远不能满足医药及出口需求,人工养殖势在必行。
 一、生物学习性
1.栖息环境 水蛭大部分栖息在淡水性的沟渠、稻田、湖沼中,尤其喜欢生活在有机质丰富的池塘和水流缓慢的小溪以及庭院的坑塘中。
2.水蛭的种类 水蛭在动物学上属环节动物门的蛭纲,全世界有数百种之多,我国也有近百种,有不少种类生活于淡水水体里,临床上应用的主要有日本医蛭、宽体金线蛭、茶色蛭、细齿金线蛭,人工养殖以金线蛭和茶色蛭为好。
3. 活动规律 水蛭属变温动物,冬季在泥土中蛰伏越冬,3~4月份出蜇活动,温度低时(水温低于10℃),常躲藏在水边由枯草和淤泥缠绕结成泥团里,温度高时 (水温高于15℃),常钻出泥团,活动伸展身体,静浮于水内,在水中活动时常以波浪式游泳方式向前游动,离水后以尺蠖式向前爬行。
4.食性 水蛭以吸血或吸体腔液为生,耐饥力极强,吸一次血能生活半年以上,主要吸食水中浮游生物、小昆虫、软体动物及面腐残质。
5.繁殖 水蛭雌雄同体,异体交配,体内受精,水蛭同时具备雌雄生殖器官。
#交配:水蛭的交配与蚯蚓相似,交配时头端方向相反,各自的雄生殖器对着对方的雌生殖孔,完成受精交配。
# 卵茧的形成:亲体交配后约1个月,生殖带分泌一种稀薄的粘液,夹杂空气而成肥皂泡沫状,再分泌另一种粘液,成为一层卵茧壁包于生殖带周围,卵从生殖孔产出,落在茧壁和身体之间的空腔内,并向茧中分泌一种蛋白质,亲体逐渐向后方蠕动退出,整个产卵过程需要30分钟,每条水蛭每次产卵60~90个,卵产在泥土中数小时变硬,茧壁泡沫风干,壁破裂,只留下五角形或六角形组成的蜂窝或海绵保护层。
#孵化:茧产出后如果温度适宜,受精卵便直接在茧内发育,约经16~25天孵出,并能独立生活。
#发育:小蛭的生长期较长,由幼体到成体需半年至3年时间。

 二、人工养殖技术

 1. 水体条件:用于人工养殖水体可大可小,一般0.5~5.0亩为好,池深1.5米以上,水深1米左右,池底淤泥10厘米,并放置树枝、石块、砖块、报废轮胎,每亩放置200~300块,设进排水沟,池内设高出水面20 厘米土堆,每亩5~8个,每个土堆面积1~2米2,为了防止因下雨水漫池而导致水蛭逃跑,一般在四周设防逃沟,或防逃网,防逃沟宽12厘米,高8厘米,一半镶入土中,下雨时在沟内撒入生石灰,即可防止水蛭因水流而逃走。在放养水蛭前15天,每亩用生石灰100公斤,水深20~30厘米,彻底消毒。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