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肉鸽的自然孵化技术

鏃堕棿:2009-10-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鸽子配成对后,接着进行繁殖,母鸽长期蹲伏于巢盆中。当产下第2枚蛋后,亲鸽便开始孵卵。在亲鸽抱蛋过程中,应注意和进行以下管理工作:
  ( l )保持环境安静,避免外界干扰和应激因素的产生,必要时给予鸽笼适当遮光,促使亲鸽专心孵卵。
  ( 2 )巢窝垫料最好要双层旧麻布,麻布下垫谷壳或木屑或干细砂,以干细砂较为理想,在巢盆中厚度以2-3厘米为。饲养员每天要检查产蛋、孵蛋情况,一旦发现破损要及时捡出。
  ( 3 )提高抱蛋期饲料营养水平,保证粗蛋白含量达到18-20%,能量水平也相应提高。使亲鸽有强健的体质,为哺育乳鸽打好基础。要防止蛋壳站污粪便,因为病菌可能侵人蛋内导致胚胎死亡,如果已沾上粪便可用纱布擦干净。
   ( 4 )照蛋是必做的工作。在孵化的第5天和第10天各进行照蛋1次。第1次照蛋时,凡发现蛋内有红褐色、呈蜘蛛网状分布的血管,而且形状稳定即为受 精蛋,让其继续孵化,若蛋内有血管分布,但呈一条粗线,呈“U ”状,则为死精蛋;如透明而无血管则为无精蛋,死精蛋和无精蛋要捡出。孵化第10天进行第 2次照蛋,如果发现蛋的大部分区域乌黑,另一端因气室增大而形成较透亮的空白区,说明胚胎正在健康发育;如果蛋内黑白不分明,蛋内物质不稳定,转蛋时有波 动感,蛋壳呈灰色,即为死胚蛋,要及时剔除
  ( 5 )及时抓好并蛋工作,因为并蛋是提高肉用鸽繁殖力的有效措施之一。把无精蛋、死精蛋和死胚 蛋取出后,按每窝2 枚蛋合并成一窝,将剩下的蛋并到孵化期相同或相差1 天的其他窝内去。并窝在10天后为好。如果在10天前并窝,那些空窝的产鸽只需 8 天左右就可产蛋,提早产蛋会影响鸽的体力恢复,下一窝可能活力不强,或出现无精蛋、死精蛋、死胚蛋等现象。
  ( 6 )掌握出壳日期至关重要。当第2 次照蛋后7-8天,要注意观察乳鸽的出壳情况。若出壳确有困难,需要人工帮助出壳。一般孵化已到18天,壳的表面仅啄破一小孔,就需要人工辅助脱壳。孵化期已超过18天,还未啄壳,可能胚胎已死亡。乳鸽出壳外观见图5-4 。
  ( 7 )鸽的孵化温度很重要,应保持适宜温度。冬天要使房内温度至少保持在5℃以上,温度过低,要在房内加温,否则在孵化早期容易冻死。天气炎热的夏季,要适当减少垫料,打开门窗,开动排风扇,使室温保持在32℃以下,否则孵化后期易引起死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