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黄粉虫养殖加温技巧

鏃堕棿:2009-11-27 | 鏉ユ簮:科海网
    冷天,黄粉虫养殖需加温,否则,它会冬眠。成虫和蛹如果不加温,会造成成虫不产卵或蛹羽化不了而死亡。

    按饲养规模选加温设备

  选择什么设备加温,关系到成本和加温效果,用电炉和空调因成本太高。一般小规模养殖都采用闭炉,以煤为燃料。加温炉要找专业加工厂加工,才能达到省煤又散热的效果。闭炉加温优点是燃料来源广、简单,弊端是如果一氧化碳外泄,会导致虫子死亡。

  有条件的地方,可用锯木或秸秆为燃料加温,燃料成本低,加温效果好,一般50平米的房子,一个加温炉可以升至24~28℃。加温炉的设计和制造要找专业加工厂。秸秆要粉碎,这样才能持久燃烧。这种加温方式,省工省时,12小时才更换一次燃料。但散热管要密封好,否则烟雾外泄也会导致虫子死亡。

  长江以北还有一种加温方式,俗称土暖气,它和锅炉水暖一个原理,只是设备简单,成本低,适合小规模养殖户。并且,这种方式安全可靠,因为加温炉可放在养殖场外面,不会造成一氧化碳外泄,而导致黄粉虫死亡。

  500公斤种虫以上规模的工厂化养殖,用锅炉水暖的方法最好,通过散热片散热,热量均匀,效果最佳。虽然一次性投资大,但燃料来源广,可以用废油料、谷壳、秸秆、锯木等。
          
  温度不是越高越好

  选择好了加温设备,加温方式也重要,否则达不到理想的效果。有人认为只要温度加起来就行了,越高越好,其实不然。在全封闭的养殖房,最高温度不能超过26℃,如果高出26℃,会产生闷热感,很容易造成黄粉虫死亡。另外,每天早晚更换燃料时还需打开门通风2次以上,每次5分钟。

  为避免下雨天雨水经散热管流回加温炉,可在散热管延伸到室外的出口处安装一个90度的弯头,将出口朝下。

  薄膜只能挡风而不能保温。所以门窗用薄膜密封外,还要用纸皮或其它保温层加固,这样室内的温热不会散失,加温效果会更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