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蜂蜜的的生产技术

鏃堕棿:2009-12-02 | 鏉ユ簮:农业致富经

  蜂蜜的的生产技术有:蜂蜜的贮存,蜂蜜生产技术,取蜜操作,蜂蜜的加工,蜂蜜的应用。
  一、蜜蜂的贮存
  正确贮存蜂蜜,是确保其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在贮存过程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蜂蜜是一种酸性粘稠液体,对锌、铁、铝等金属类以及塑料桶有腐蚀作用,为避免蜂蜜遭受污染,不能用无食品涂料的金属容器和塑料桶贮存蜂蜜,而应用玻璃瓶、瓷缸等容器贮存。
  2、)蜂蜜具吸水性强和吸异味特性,因此要密封贮存,避免吸水发酵,以及串味难以食用。
  3、装蜂蜜的器皿,在装蜜前要流水洗刷干净,然后晾干再装蜂蜜。
  4、贮存蜂蜜要在iO℃~20℃,保持贮藏室干燥、通风、阴凉、无直射阳光的地方,如有条件可保持在5℃~1O℃的低温下贮存。因为低于10℃时,酵母菌细胞就停止生长,发酵即可停止,因而能有效防止蜂蜜的发酵和由贮存引起的一些变化。蜂蜜贮存不要与带挥发性气味的物品,如肥皂、汽油等放在一起,以免串味。
  二、蜂蜜生产技术
  主要蜜源流蜜期(大流蜜期)是养蜂生产的旺季。在大流蜜期,那些具有大量适龄采集蜂(日龄在2星期以上的蜜蜂),并有充足后备力量(有大量封盖子脾)的蜂群才能获得高产。因此,必须在大流蜜期以前培养适龄采集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在大流蜜期中,加强蜂群的饲养管理,给蜂群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生产条件。
  1、培养适龄采集蜂:植物的生长发育受积温的影响。根据物候,以早期开花植物的花期预测主要蜜源植物的开花流蜜期。按照工蜂的发育期和蜜蜂的平均寿命计算,培育适龄采集蜂应该在大流蜜期开始前的51日到大流蜜期结束前的29日进行。对于当地的第一个主要蜜源来说,从早春到大流蜜期结束前一个月,都是在为大流蜜期培养采集蜂的时期。
  2、修造巢脾:在大流蜜期,一个生产群至少要有18巢脾供产卵和储蜜用。可供储蜜的空巢脾越多,对增产蜂蜜越有利。这些巢脾要预先准备好,利用辅助蜜源多造脾,早造脾,不但能增产蜂蜡,还可减少分蜂热,促进蜂王多产卵。
  3、培养生产群:在大流蜜期以前的半个月左右,检查生产群的群势,定地饲养,这时生产群要有10~15框子脾,15框以上蜜蜂。这样的蜂群,在大流蜜期开始时,可以达到20框蜂以上,或成为强大的生产群。对达不到群势要求的蜂群,可以从弱群或者新分群提出带蜂或不带蜂封盖子脾,补给生产群,使其适时壮大。弱群保留3~4框蜂,3个子脾使它继续增殖。
  4、整理蜂巢:在大流蜜期开始前3~5日,根据流蜜期的长短,调整好蜂巢,做到既能采蜜,生产蜂王浆,又能保持蜂群群势。如果流蜜期不到10天,适当限制蜂王产卵,减少哺育工作,能增产蜂蜜。把蜂王和全部未封盖子脾留在巢箱内,两侧各加一个巢础框和一个蜜粉脾;巢箱上加隔王板,其余的封盖子脾放在上面的继箱里,封盖子脾之间加空脾,每个继箱放8个脾,蜂路放大到15毫米。如果群势强,流蜜量大,可以加2个继箱。将封盖子脾分别放在两个继箱内,不足的补加空脾。如果流蜜期长达一个月以上,或两个主要蜜源相邻接,则不限制蜂王产卵。把蜂王和1~2框未封盖子脾留在巢箱,两侧补加1~2个空巢础框,并留2个蜜脾。继箱的布置同上。其余未封盖子脾可以提到继箱内,但5日后要检查,割除王台,也可以将未封盖子脾补给弱群。
  5、流蜜期的管理:在大流蜜期的中心任务是保持强群,不使发生分蜂热,集中力量采蜜,同时还可生产蜂王浆、蜂蜡等产品。取蜜掌握初期早取,中期稳取,后期少取的原则。在大流蜜期开始后的2~3天取蜜,可以刺激蜜蜂采集的积极性,同时将巢脾上原有的存蜜分离出来,便于采收单花种蜂蜜,提高蜂蜜纯度。到流蜜中期待蜜脾的储蜜达1/2封盖时再提取,不可见蜜就取。到流蜜后期,一定要慎重,少取多留,分批取,保证蜂群有充足的饲料储备。提取蜜脾,安排在蜂群大量采进花蜜的时间以前,避免当天采集的大量花蜜混入提取的蜜脾中,采取添加继箱,分离成熟蜜,是提高蜂蜜质量数量的好方法;在原有继箱的储蜜装入满八成时,在它下面(隔王板上面)加第二继箱,使蜂群继续储蜜。当第二继箱的储蜜达到八成满时,将第一继箱的蜜脾提出,分离蜂蜜后,再将空脾继箱加在第二继箱下面,如此两只继箱循环储蜜。亦可在第二继箱下面加第三继箱。
  6、遮阴和通风:炎热能妨碍蜜蜂的采集活动。高温季节要把蜂群放在荫凉处,中午最热时刻使蜂处于荫凉的地方,可用草帘、苇席或树枝盖在蜂箱上,并向南面突出以减少阳光照射蜂箱的面积。在大流蜜期,把巢门完全打开,便利花蜜中水分的蒸发,减轻蜜蜂扇风的劳动。如果没有盗群和敌害,还可以将继箱向前错开20毫米。
  7、预防盗蜂:到流蜜后期,蜜源减少或者断绝时,特别在秋季容易发生盗蜂,要注意预防。
  
  三、取蜜的操作:
  取蜜作业包括脱除蜜脾上的蜜蜂和将蜜脾里的蜂蜜分离出来。操作之前,把取蜜场所清扫干净,取蜜工具和蜂蜜容器要洗干净擦干。
  1、取蜜工具:主要有分蜜机、割蜜刀、滤蜜器、盛蜜容器、蜂扫、起刮刀、喷烟器等。
  2、脱蜂:根据蜂场规模和蜜脾数量,脱蜂方法有下列几种:
  ①抖脾脱蜂:把储蜜继箱从蜂群搬下,放在翻过来放置的箱盖上,在蜂群的巢箱上另加一个空继箱,箱内一侧放2~4个空巢脾,然后将蜜脾依次提出,用两手握住框耳,用腕力突然上下抖动,把上面附着的蜜蜂抖落到继箱内的空处,再用蜂扫将少量附蜂扫净,放在巢脾搬运箱内,盖好。
  ②脱蜂板脱蜂:脱蜂板是在木制副盖上镶上脱蜂器。脱蜂器有2路、6路和多路几种。傍晚在巢箱上加一空脾继箱,上加脱蜂板,再上加储蜜继箱。一继箱蜂用2路脱蜂器约12小时可以脱净,6路的约6小时,多路的约2小时就可脱净。
  ③驱避剂脱蜂:苯甲醛和丙酸有驱避蜜蜂的作用。先用厚15毫米、宽40毫米的木板钉一个与继箱外围尺寸相同的木框,上面钉6层黑布,再钉上一层铁皮,表面涂黑漆。使用时,先向储蜜继箱喷几下烟,把蜜蜂向下驱逐,在脱蜂罩的布上洒上1:1的苯甲醛或1:1的丙酸,扣在继箱上,经3~5分钟就可把蜜蜂驱赶到下面箱体。苯甲醛在18℃~26℃时,丙酸在26℃~38℃时使用效果好。
  ④吹蜂机脱蜂:将储蜜继箱放在吹蜂机的铁架上,用喷嘴顺着蜜脾的间隙吹风,将蜜蜂吹落到蜂群的巢门前。
  3、分离蜂蜜:分离蜂蜜(摇蜜)工作应在清洁、能防止蜜蜂钻人的房间内进行,把分蜜机固定住,以免在分离蜂蜜时分蜜机剧烈晃动,用割蜜刀把封盖蜜房的房盖割去,将重量相似的蜜脾放入分蜜机的框架内,转动分蜜机,把蜂蜜分离出来。
  一般不分离子脾上的蜂蜜,为了避免蜂蜜压缩蜂王产卵面积,需要分离子脾上的蜂蜜时,要注意避免碰压脾面,放慢转速,以免甩出幼虫。分蜜机有2~4框换面、2~4框活转,以及多框辐射式的多种型号,根据蜂场规模选用。最好在分蜜机内涂上一层蜂蜡防锈,使用前后清洗干净。
  
  四、蜂蜜的加工:
  分离出的蜂蜜往往含有死蜜蜂及其幼虫、蜡屑等,应用双目纱过滤,装入容器密封。蜂场可用水缸加盖贮存蜂蜜。长期贮存蜂蜜的容器应是能防锈和密封的。专用的蜂蜜容器是涂上聚酯防锈涂料的钢桶。
  切割的蜜房蜡盖,放置在容器上的纱网上,将附着的蜂蜜滤出,再用温水洗净,加水融化成蜡块。一年中取完最后一次蜜时,将分离过的空脾放于继箱内,加在强群上,让蜜蜂把脾上的余蜜清理干净,然后熏蒸贮藏。
  
  五、蜂蜜的应用
  蜂蜜不仅含有人体代谢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而且具有抑制和杀灭细菌的作用,所以蜂蜜既是一种安全食品,又广泛地应用于医学上。
  1、蜂蜜是一种安全食品
  蜂蜜不会携带任何对人体有害的病原微生物,它是一种安全而独特的食品。蜂蜜代糖既有甜味,又富有营养,蜂蜜中所含的铁、叶酸、单糖、转化酶、维生素等都是促进小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对儿童易患的多种疾病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有利于消化吸收,减轻过敏反应,预防小儿龋齿、胃肠道感染、痢疾、流行性腮腺炎、麻疹及并发症,并增加儿童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促进睡眠。
  患高血压病症的老年人,每日早晚各饮一杯蜂蜜水是非常有益的。对于慢性肝炎、肝功能不良的患者,常吃蜂蜜,能改善肝功能,对肺结核、虚劳久咳的病人,蜂蜜是良好的天然营养品,能增强体质,减轻疲劳。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病的老人常服蜂蜜效果更佳。对患心口痛的病人,发作时用温开水冲蜂蜜30克加入几滴生姜汁服用,可缓解病症。经常食用可促进人体内氧的交换和细胞新陈代谢,抗衰老。
  食用方法:可将蜂蜜用温开水冲服,也可拌到牛奶、豆浆、稀饭中食用。忌用开水冲服,以不超过60℃为宜,以免破坏维生素、酶等活性物质、营养成分和天然的花香味,用食蜂蜜后不要立即大量饮水,以免感到胃酸。每天食用量:一般儿童少年30~50克,成年人50~100克。
  2、蜂蜜在临床上的应用
  蜂蜜在临床上可医治创伤、烫伤,内服治疗消化不良、便秘,并具保肝作用,还是制造中西药的辅剂。国内外医学实践证明,蜂蜜具有润肠、润肺、防腐、解毒、滋润脾肾等功能。主治咽燥口干、干咳无痰、肠燥便秘、脾胃虚弱、体弱多病、病后体虚、营养不良等。常服用蜂蜜对许多疾病有滋补调理治疗作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