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蜜蜂的一般的饲养管理

鏃堕棿:2009-12-02 | 鏉ユ簮:农业致富经

  一般饲养管理主要有:地址选择,蜂群的排列,蜂群的检查,蜂群的合并,蜂王的诱入,养蜂放牧的方式,蜂群的饲养,盗蜂与逃蜂处理,自然分蜂及其对分蜂的控制,野生蜂的搜捕。
  一、养蜂场地的选择
  养蜂场所的环境条件与养蜂的成败和蜂产品的产量密切相关。应经过周密的调查,选择蜜源丰富,环境适宜的地方建立蜂场。养蜂场地周围2.5千米半径范围内,全年至少要有一两种大面积的主要蜜源植物,同时,还要有多种花期交错的辅助蜜源、粉源植物。依赖辅助蜜源植物可以培养壮大蜂群,造脾或生产蜂王浆;利用流蜜量大的主要蜜源可大量生产蜂蜜。养蜂场地要求背风向阳,地势高燥,不积水,小气候适宜。蜂场周围的小气候,直接影响蜜蜂的飞行、出勤和收工时间以及植物的泌蜜。西北面最好有院墙或密林,山区应选在山脚或山腰南向的坡地上,背有挡风屏障,前面地势开阔,阳光充足,场地中间有稀疏的小树。这样的场所,冬春可防寒风吹袭,夏季有小树遮荫,免遭烈日曝晒,是理想的建场地方。高寒山顶,经常出现强大气流的峡谷,容易积水的沼泽荒滩等地,不宜建立蜂场。蜂场附近应有清洁的水源,若有长年流水不断的小溪,更为理想,可供蜜蜂采水。蜂场前面不可紧靠水库、湖泊、大河,以免蜜蜂被大风刮入水中,蜂王交尾时也容易落水溺死。有些工厂排出的污水有毒,在污水源附近不可设置蜂场。蜂场的环境要求安静,没有牲畜打扰,没有振动。在工厂、铁路、牧场附近和可能受到山洪冲击或有塌方的地方不宜建立蜂场。农药场或农药仓库附近放蜂,容易引起蜜蜂中毒,也不宜建场。在糖厂或果脯厂附近放蜂,不仅影响工厂工作,还会引起蜜蜂伤亡损失。一个蜂场放置的蜂群以不多于50群蜂为宜,蜂场与蜂场之间至少应相隔2千米,以保证蜂群有充足的蜜源,并减少蜜蜂疾病的传播。注意查清附近有无虫、兽敌害,以便采取防护措施。对于固定蜂场,要求的条件比较严格,因此,需要进行周密的调查,将蜂群放在预选的地方试养2~3年,确认符合条件以后,再进行基本建设。
  
  二、蜂群的排列
  新开辟的养蜂场地,首先要清除杂草,平整土地;打扫干净,然后陈列蜂群。蜂群排列的基本要求是,便于蜂群的管理操作,便于蜜蜂识别本群蜂箱的位置。蜂群数量较少的,可以采取单箱单列或双箱并列;蜂群数量较多的蜂场,采取分行排列,各行蜂箱互相交错陈列,群距1米,行距2~3米,距离较宽为好。中蜂群宜散放,亦可2~3群为1组,分组放置,各群或组之间的距离宜大。交尾群或新分群应散放在蜂场边缘,使巢门朝向不同的方向,并且适当地利用地形、地物,以便于蜜蜂识别自己蜂箱的位置。
  如果是转地放蜂途中,在车站、码头临时放置蜂群,可以一箱挨一箱地排成圆形或立形。蜂箱的巢门朝南,或东南、西南方向,可使蜜蜂提早出勤,低温季节有利于蜂巢保温。蜂箱用砖块、石块、木架等垫高20~30厘米,以免地面湿气侵入蜂箱,使箱底霉烂,并可防止敌害潜入箱内危害蜂群。蜂箱应左右放平,后面垫高2~3厘米,防止雨水流入蜂箱,也便于蜜蜂清扫箱底。对于蜂群的排列,要预先考虑周到,因为蜜蜂认识蜂箱的位置以后,再要变动它的位置就比较麻烦了。
  
  三、蜂群的检查
  蜂群的检查主要包括:箱外观察,巢内全面检查。
  1、箱外观察
  经常到蜂场巡视,在箱外观察蜜蜂的活动和各种迹象,推断蜂群的大致情况,必要时进行个别蜂群的重点检查。
  (1)有无鼠害:蜂群越冬期,蜂箱前有碎蜂尸,表明发生了鼠害;如果从巢门掏出了碎蜂尸和蜡渣,说明老鼠已潜入箱内,要开箱处理。
  (2)饲料缺乏:越冬后期,个别蜂群不管天气好坏不断往外飞,或在巢门前爬出爬进,提起蜂箱感到很轻,表明缺乏饲料。箱底死蜂成堆,死蜂腹缩小,喙伸出,说明蜂是饿死的。
  (3)中毒死亡:蜂场上有大量死蜂,翘散开,喙伸出,腹勾曲,大多是采集蜂,这是中毒的症状。
  (4)下痢症状:早春,蜜蜂飞翔排泄时,巢门附近、蜂箱前,壁有棕黑色粪污,表明越冬饲料稀薄,含有甘露蜜,或者感染了孢子虫病。
  (5)胡蜂侵害:夏秋季,场地有缺头,断足的死蜂,表明有胡蜂袭击蜜蜂。
  (6)发生螨害:不断发现一些体格弱小、翅残缺的蜜蜂爬出箱外,可能是遭受了螨害。
  (7)蜂王情况:有蜜粉源的晴暖天气,蜜蜂频繁出入,回巢蜂1对后足携带着花粉团,表明蜂王健在。个别蜂群的蜜蜂很少出巢采集花粉,有些蜜蜂在巢门前振翅,来回爬动,可能是丧失了蜂王。
  (8)分峰预兆:分蜂季节,个别蜂群很少有蜜蜂出去采集,许多蜜蜂在巢门前形成"蜂胡子",有的蜜蜂在咬巢门,说明蜂群在准备进行自然分蜂。
  (9)发生盗蜂:蜜源稀少时,巢门前有蜜蜂抱团厮杀,进巢蜂腹小,出巢蜂腹大。这是发生盗蜂的迹象。
  (10)通风不良:夏季,许多蜜蜂在巢门前扇风,晚间有些蜜蜂在巢前聚集成堆,表明蜂箱通风不良。
  (11)进入流蜜期:全场蜂群都在忙碌从事采集,蜜蜂扇风酿蜜之声彻夜不停,表明已经进入主要蜜源植物的大流蜜期。(12)幼蜂试飞
  天气晴暖,在中午有数十只蜜蜂在蜂箱前盘旋飞舞,这是幼蜂认巢的集团飞翔,又称试飞。
  
  2、巢内全面检查
  全面检查就是对蜂群逐框进行仔细的观察,掌握蜂群的全面情况。包括蜂王、蜂数、蜜粉积存、子脾(卵、幼虫、蛹)情况以及病虫害等。这种检查不要太多,一般是在春季蜂群陈列后,蜂群发生分蜂热前的时期,主要采蜜期的开始和结束,转运前后和准备越冬时进行。在采蜜期,也可结合取蜜对蜂群进行检查。
  蜜蜂幼虫适宜在34~35℃的情况下生长发育,因此巢内全面检查应选择适宜的气温,以20℃以上进行为宜,在8~14℃或有部分工蜂出巢活动的情况下,只能作快速检查。采蜜期全面检查应避开出勤高峰期。
  在巢内全面检查时,养蜂者最好穿浅色的衣服,戴上面网,袖口和裤管用宽紧带束起,带好喷烟器、蜂刷、起刮刀、割蜜刀等用具,检查者应站在蜂箱的侧面,背着阳光。操作时要细心,动作要轻快。如果蜂群比较安静,不需要喷烟,可以轻轻取下箱盖翻放在蜂箱后面地上,然后取下副盖放在巢门前,把一侧的隔板向外推或拿出来,再用起刮刀的弯刃顺序地插入每个巢框的框耳处,略微拨动一下,就可以一框一框地进行检查。如蜂性较凶,可在副盖一边提起后,向蜂路喷烟几下,偶尔被螫,也要冷静避开处理,切不可丢摔巢脾、拍打奔跑,否则群蜂发怒追螫,受螫更为严重。被螫处可用指甲反向刮出螫针,老养蜂者因已产生对蜂毒的抗性,无多大反应,初养蜂者可在被螫处涂一点氨水以减轻反应。
  提脾的方法是用双手拇指、食指和中指扣紧巢框两侧的框耳,垂直地提起来,使巢脾的一面对着视线,与眼睛约保持30厘米的平行距离,看完一面需要看另一面时,应该先将巢框上梁垂直的竖起来,并以上梁为轴,使巢脾向外转半个圈,然后将双手放平,检查另一面。采用这种方法,可以防止巢脾里的蜜汁和花粉散落。如箱内放满巢脾,可暂时取出箱边的第二框巢脾放在运框箱(一般可用空巢箱)或蜂箱的旁边。提脾检查应着重注意蜂王是否存在,产卵和蜂儿发育情况,蜂王通常在子脾上产卵活动,在卵脾上容易找到,如逐一检查未见到蜂王,顺序找第二遍,若仍未找到则可记下以后再找,如急于再找,一定要过半小时,蜜蜂安定后再开箱找。当蜂王停卵或产卵少,腹部收缩时检查,若遇蜂王起飞,不必惊慌,它必定在周围绕飞,此时可提蜂一框在巢门口抖落,然后恢复箱盖,抖落的蜜蜂纷纷起飞进巢,发出音响和蜂臭,便能招引蜂王随队归巢。在分蜂季节里,还要检查有没有自然王台。看过的巢脾要及时放回蜂巢,依次恢复脾间蜂路,一般按原状恢复,或是卵虫脾居中,依次是封盖子脾,然后为粉蜜脾。检查完毕,插入隔板盖好副盖和箱盖,做好记录,并顺序检查其他各群。
  当外界温度低,缺乏蜜源或只需要了解蜂群的某些情况时,可以提出少数巢脾进行局部检查,如发现提出的巢脾中有新的卵说明蜂王存在,在中央数脾上只有幼虫和封盖子,没有卵,说明已失王,一巢房中有数粒杂乱卵子,证明失王已久,工蜂产卵;提取边脾,如是空脾,蜂群处于衰退阶段,即应抽出保存,边脾存粉蜜较多,蜂数又足,则应增加空脾,巢箱内蜜蜂已满8~9框,且巢脾间及框梁上出现赘脾或新蜡,则应添加继箱和加巢础制造新脾;脾角和边框都无蜜应予饲喂糖浆,脾角上有封盖蜜房,证明贮蜜够用,边框有大面积的贮蜜则需摇蜜;巢脾上发现王台封盖,表明分蜂期迫近,应即采取措施。
  
  四、蜂群的合并
  蜂群的合并就是把两群或多群蜜蜂合并组成一个蜂群。强壮蜂群是获得蜂产品高产的基础,而且管理方便。弱群不但没有生产能力,还容易发生盗蜂,或感染病虫害。所以群势过弱,没有生存能力的蜂群,都需要及时合并。
  每个蜂群都有其特殊的气味,称为群味。群味是由蜂群的各个成员(蜂王、工蜂、雄蜂)的信息素和各种成分(巢脾、蜂蜜、花粉)等的气味混合形成的。蜜蜂凭借灵敏的嗅觉,能够辨别本群的蜜蜂和其他群的成员。如果随意把不同群的蜜蜂合并,就会引起互相斗杀。
  1、合并蜂群的注意事项
  原则上应将弱群合并入强群,无王群合并入有王群。如果两个有王群合并,则在前一天先捉去1只质量差的蜂王。如果被并群的群势较强,可把它分成2~3份,分别合并到其他蜂群。为减少被并群的蜜蜂返回原巢址,最好将它与相邻的蜂群合并。合并蜂群前,应仔细检查被并的无王群,确保被并群无蜂王和无王台。合并蜂群宜在傍晚进行,这时蜜蜂大部已经归巢,而且没有盗蜂袭扰,便于操作。为了保证蜂王的安全,可用扣脾笼(安全诱入器)、王笼把蜂王关入,在蜂群内临时保护起来,合并成功后再放出。丧失蜂王时间过长,巢内老蜂多、子脾少的蜂群,要先补充1~2框未封盖子脾后再合并,或者把它分散与几个蜂群合并。
  2、合并蜂群的方法
  有直接合并和间接合并两种方法。
  (1)直接合并
  这种方法适用于主要蜜源植物流蜜期(大流蜜期)。这时,各个蜂群都采集同样的蜜源,浓烈的蜜味使各群群味基本相同;同时蜜源丰富,蜜蜂放松了警惕,容易合并。早春,刚搬出越冬室的蜂群也容易合并。
  把有王群的巢脾连蜜蜂调整到箱内一侧,将被并群的巢脾连同蜜蜂放入另一侧,两部分巢脾间隔一框的距离,或者中间插上隔板隔开。合并蜂群时,可向箱内喷一些烟,或者喷少许白酒,混淆两者的群味。亦可向两群喷洒蜜水,其中加点香精更好。次日,把两群的巢脾靠拢,多余的巢脾抖落蜜蜂后提出,盖好箱盖即可。
  (2)间接合并
  是使两群蜜蜂逐渐接触,或者群味混合后到一起。间接合并安全可靠。做法是:傍晚,取下合并群的箱盖和副盖、覆布,铺上一张扎有许多小孔的纸张,上放一空继箱,把被并群的巢脾连同蜜蜂放入继箱内,盖好箱盖。蜜蜂把纸张咬穿,两群就自然合并了,然后整理蜂巢。亦可在巢箱和继箱间加一个铁纱盖,经过2~3日,两群群味混合后,撤去铁纱盖,将蜂群合并。炎热天气,继箱里的被并群要通风。
  
  五、蜂王的诱入
  蜂群的蜂王突然丧失,或蜂王衰老、残伤、产卵力下降需要更换,在人工分蜂组织新蜂群时,以及引进优良种蜂王时,都要诱入蜂王。蜂王分泌的信息素,使蜜蜂能够识别本群蜂王和陌生蜂王。蜜蜂遇到陌生蜂王就会攻击,因此诱人蜂王时要保证蜂王的安全。在更换蜂王时,先把淘汰的蜂王取出;如果给强群更换蜂王,淘汰其蜂王后,可把蜂群分成两部分,先给部分诱入蜂王,诱入成功释放蜂王后,再将另一部分合并。给无王群诱入蜂王时,要把其巢内的王台全部毁除干净。在诱入蜂王前两天,对被诱入的蜂群进行奖励饲喂,则蜂群容易接受诱入的蜂王。诱入蜂王后,不要急于开箱检查。每日在箱外观察蜜蜂的活动情况,如果巢前没有蜜蜂来回乱爬,巢前附近地面未发现蜂王尸体,蜜蜂采蜜、采粉活动正常,就是诱入成功的表现。诱入蜂王也分间接诱人和直接诱入两种方法。
  1、间接诱入
  间接诱入蜂王是使用器具诱入,蜂王安全,蜜蜂容易接受。尤其是诱入种用蜂王和给失王较久的蜂群诱入新蜂王,安全可靠。用全框诱人器诱入蜂王,既安全又不影响被诱入蜂王的产卵。把有蜂王和蜜蜂的巢脾装入全框诱入器,脾上要有一些贮蜜,关上上面的盖板,放进无王群里,经过3~4日,撤去全框诱入器即可。由于蜂王在蜂群里生活了一段时间,并正常产卵,容易被蜂群接受。通常是使用安全诱入器。把蜂王装入器内,选1个幼蜂多、有少量蜜的子脾,把安全诱入器的底板抽出,把它扣在有数只幼蜂和一些蜜房的地方。经过一两天,如果有一些蜜蜂围在铁纱外面,甚至有的蜜蜂咬铁纱,说明蜜蜂没有接受,需要继续将蜂王囚禁几日。铁纱外面没有蜜蜂包围,有蜜蜂饲喂蜂王时,就可以把蜂王释放。用粗铁纱制成长15厘米、宽12厘米、高1.5厘米的大形扣脾笼诱入产卵蜂王,不影响蜂王产卵,效果很好。用薄纸卷成的小纸筒也可作诱入器用。把蜂王装入纸筒,封上两口,纸筒外涂少许蜜,挂在无王群的两个巢脾之间。
  2、直接诱入
  是把蜂王直接放入蜂群。通常在大流蜜期,或者即时换王时用,主要凭个人经验试行,方法各种各样。傍晚,朝蜂王喷少许蜜水,把它放于无王群巢门前或巢脾的框梁上,让它爬入巢内。也可从无王群提出2框蜂抖落在巢前,把蜂王放人蜜蜂中,让蜂王和蜜蜂一道爬进蜂箱。更换蜂王时,把要淘汰蜂王的巢脾提出,将蜂王取走,立刻把换人的蜂王放在该巢脾上,放入蜂群。也可向诱入群中喷酒、蜜水或烟。另一种方法是,准备1只新蜂箱,把需要诱入蜂王群的巢脾逐脾提出,捉去蜂王,削净王台,然后把带蜂巢脾放入新蜂箱,放到原址一旁。原箱留下外侧的边脾和几个空脾,收容返回的蜜蜂。这样把蜂群的飞翔蜂分离出去,巢内只留下幼蜂,然后直接诱入蜂王。诱入成功后,再与原箱的蜜蜂合并。
  3、围王的解救
  直接诱入的蜂王、间接诱入的蜂王释放后,或者发生盗蜂,或者新蜂王交配返巢误入它巢时,都有可能被蜜蜂包围、咬杀。从箱外观察,如蜜蜂秩序混乱,则立刻开箱检查,在巢脾或箱底看到有蜂球,就是蜂王被围。可将蜂球放入水中,迫使蜜蜂散去,捉出蜂王察看。如果蜂王没有伤残,用安全诱入器扣在巢脾上重新诱入;否则将蜂王淘汰,纠正蜂群中存在问题后,重新诱入蜂王。
  4、蜂王飞逃的处理
  直接诱入或者间接诱入释放蜂王时,有时蜂王飞走。当时如果箱盖是打开着的,要保持原样,不久蜂王就会飞回。倘若盖上箱盖,改变了原样,蜂王飞回时,常误入它群而被杀。
  
  六、养蜂放牧的方式
  养蜂的综合经济效益是养蜂生产活动最终经济效果的体现。从群纯收入、每百元产值的物质费用和生产成本、每一劳力的净产值以及每一养蜂工日的净值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经济效益结果的比较是最全面、最客观,最能说明不同饲养方式所取得的经济效果不同。
  当前养蜂放牧的方式有大转地、小转地、定地三种。定地饲养是指蜂群基本上在固定的蜂场饲养,但有时也将蜂群转移到附近有蜜粉源的地方采蜜或进行繁殖蜂群。大转地饲养是跨省界,将蜂群长途运输到上千公里以外的主要蜜源植物地区,从事养蜂生产。小转地饲养是在定地养蜂的前提下,为充分利用蜂场几十、几百公里范围内的短途转地饲养。
  实行有计划有目的的转地饲养,能让蜂群在一年之内,连续赶采多个大蜜源,增加蜂产品产量和蜂群的繁殖,战胜自然灾害的有效措施。但是各项开支大,风险也大。长途转地饲养需要有丰富的经验和有组织地进行,大转地养蜂不仅要支出大笔的运费,人工费用相对也较多,自然成本就高。
  定地养蜂的产量高,因为定地养蜂比较容易做到常年保持强群,特别是花粉充足的地方,常年保持强群,王浆高产的优势更为明显。同时定地养蜂节省了一大笔运输费,人工费用也较少,但是不能充分利用蜜源资源。小转地养蜂既能充分利用蜜粉源,又没有大转地养蜂的费用高,所以每劳力的净产值较多,蜂蜜、蜂王浆、蜂蜡和蜂胶等产品的成本都较低。而且以小转地饲养亏本的蜂场最少,而定地最多,大转地居中。通过对产量、产值的比较,生产成本的比较,经济效益的比较,在当前养蜂存在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为了使养蜂生产有较多的盈利,采用定地结合小转地的方式饲养比较合适,有利于发展蜂群的生产潜力,开展多品种生产,风险也比较小。在有多个连续大蜜源地区,也可定地饲养,在养蜂的同时抽空从事别的农副业生产。转地饲养的管理措施是:
  1、落实场地
  对某一地方经过实地考察以后,了解到该地主要蜜源植物的种类、面积、开花时间、气候情况以及历年到该地放牧蜂情况和蜂蜜产量以后,提前落实摆放蜂群的场地。
  2、调整蜂群
  转地前,对蜂群群势进行适当调整,重新布置蜂巢,固定巢脾,使蜂巢便于空气流通,以保证运输途中的安全。
  (1)调整群势:蜜蜂多、子脾多的强群,在运输期间由于空气流通不畅,最容易被闷死。在转地前,把强群过多的蜜蜂和子脾调整给较弱的蜂群,使继箱群保持12~15框蜂,6~8个子脾。巢箱放7~9个脾,继箱放5~7个脾,每个脾上有七八成蜂。在转地前一周左右,从强群提出带蜂或不带蜂封盖子脾补给弱群。临起运前夕,在蜜蜂大量飞行时,可以把强群原位置换上弱群,让强群的飞翔蜂飞入弱群。也可以在傍晚将强群的纱盖连同聚集的蜜蜂与弱群的纱盖对调。7~10框蜂的平箱群,可以临时加上一只空脾继箱。
  (2)调整蜜脾:转地前根据群势留蜜脾,继箱群选留2个封盖蜜脾,平箱群选留一个封盖蜜脾,放于巢箱内的外侧。同时抽出没有哺育过蜂子的新巢脾,特别是新的蜜脾和未封盖的整框蜜脾,防止新脾断裂和坠毁。此外还要调整粉脾,双王群往往缺乏花粉,可抽补花粉脾。
  (3)加水脾:在盛夏运输途中消耗水分较多,包装前给每群一个灌上清水的脾,放在继箱内巢脾的外侧。
  (4)巢脾的排列:各类巢脾的排列,要有利于蜂群的生活和通风,使巢箱和继箱都有相当的空间,便于蜜蜂空气流通。春季气温较低时,群势也不强大,对蜂巢可以不作大的调整,子脾仍放在中央。高温季节,群势强,将子脾和空脾分放在上下两箱体内,在一侧两侧或者中央留有空间。
  3、蜂群包装
  主要是使巢脾固定,不摆动,将巢箱和继箱连接起来,最好用巢脾固定器将巢脾固定。亦可用长40毫米、宽15毫米、厚12~15毫米的木条(框卡)卡在各巢脾之间。外侧加隔板,用铁钉固定。连接巢箱和继箱的方法有多种。用竹板连接省钱,但损害箱体。方法是:用4块长200毫米,宽20~25毫米的竹板钉在蜂箱的前后壁呈八字形。使用箱外包装器或者打包机,用塑料带子把巢箱、继箱和箱盖连接在一起比较方便。如果巢箱和继箱没有纱窗,必须使用铁纱副盖,以保证通风。将铁纱副盖钉在继箱上。打开箱盖上的通气窗。最好用麻绳将蜂箱绑扎,便于搬动。傍晚,当蜜蜂大部分进巢时,喷烟或者喷水驱赶蜜蜂进巢,然后关上巢门。最好使用铁纱巢门。
  4、装运蜂群
  装运过农药,有毒化学品的车、船不能装运蜂群。公路使用卡车,江河使用船在夜晚运输蜂群比较安全。短途可使用胶轮手推车。蜂箱门朝后,使巢脾与车厢平行。养蜂人员必须随蜂押运,以便及时处理特殊情况。蜂群运到目的地,及时把它们搬到场地,分散摆好,向巢门喷一些水,然后打开巢门。次日检查蜂群,整理蜂巢。
  
  七、蜂群的饲养
  蜂蜜和花粉是蜜蜂的天然饲料。为维持生活和哺育15万~20万只蜂子,一群蜂1年需消费花粉15~20千克,蜂蜜80-150千克(含越冬饲料25―50千克)。这些饲料蜜蜂能够采集、储备,而且还有盈余。人们为了加快蜂群发展,快速繁殖蜂群,多生产蜂王浆,以及在歉收年补足蜂群饲料,需要进行饲喂。
  1、喂蜜或糖
  给蜂群喂蜜或喂糖可分为补助饲喂和奖励饲喂2种。
  (1)补助饲喂
  补助饲喂蜂群的原因主要是:①早春,越冬蜂群的储蜜消耗完了;②长期阴雨,蜜蜂不能出巢采集,或者蜜源缺乏,蜜蜂采集的蜜、粉不够它们的消耗;③蜂群的越冬饲料不足;④给新分群补充饲料。在以上情况下,需使用框式饲喂器或箱顶饲喂器,在较短时间内进行大量饲喂。
  (2)奖励饲喂
  奖励饲喂的目的是①春季,为了刺激蜂王产卵。加速蜂群发展壮大;②大流蜜期以前,促进蜂王产卵,为主要蜜源培养适龄采集蜂;③秋季,为了培养大量的越冬蜂。奖励饲喂每次的饲喂量少,延续的时间长,通常采用瓶式饲喂器饲喂。
  饲料可分为浓稠饲料、稀薄饲料、蜜粉混合饲料和干糖。①浓稠饲料补助饲喂采用浓稠饲料。即4份蜜对1份开水,搅拌使其融化;白砂糖2份加水l份,文火化开;在糖浆中加酒石酸0.1%,煮沸立刻撤火,可促使蔗糖浆转化。酒石酸在化工原料或化学试剂商店有售。②稀薄饲料1份蜜对1份水或者1份糖加2份水,搅拌化开,用来进行奖励饲喂。③蜜粉混合饲料用10份蜜溶解在10份开水中,降温后混合l份花粉。生产蜂王浆时,喂蜜粉混合饲料,可刺激蜜蜂分泌蜂王浆;造脾时,喂这种饲料可增加蜂蜡的分泌,加速造脾。④干糖在蜜蜂活动季节,可喂干糖。在木制副盖中央开1个直径20毫米的圆洞,将白糖放在副盖上,置于蜂巢上,蜜蜂即可采食。要注意盖严箱益。
  2、喂花粉
  花粉是蜜蜂的蛋白质饲料,在缺乏花粉时要补喂。
  (1)花粉脾:在粉源丰富时,可从蜂群提出花粉脾,集中起来放在继箱内,加在少数蜂群上,让蜜蜂保管,预备不时之需。
  (2)花粉糖饼:4千克花粉加7.5千克左右的浓糖浆,混合均匀,制成软硬适宜的糖饼。喂蜂时,把它摊在蜂巢的框梁上,上盖1张蜡纸或者塑料薄膜。每群每次喂100~300克,以蜂群能在7~10日内取食完为度。
  3、喂花粉代用品
  脱脂大豆粉、酵母粉、乳粉、豆浆等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作为花粉代用品。
  (1)脱脂大豆粉:干花粉l千克加温水1千克,泡12小时,使花粉团撒开,加脱脂大豆粉(榨过油的新鲜豆饼磨成细粉,自制可用炒熟的大豆磨成的细粉代替)3千克,与6.5千克浓糖浆混合,制成糖饼。喂法同上。
  (2)酵母粉:干酵母1千克加温水1千克,泡1小时,对入10干克稀糖浆中,煮沸,放温后喂蜂。每群每次喂300克左右,以在2日内食完为准。也可用食母生(药片研碎)代替。
  4、喂水
  水是维持蜜蜂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物质,蜜蜂还要用水调节蜂巢的温湿度。有蜜源时,蜜蜂可从花蜜得到水分。早春和夏季干旱时期,蜂群每日有数百只蜂专职采水。在巢内或巢门喂水,可减轻蜜蜂劳动和伤亡。新疆地区干旱,蜂群越冬期也要从巢门喂水。在蜂场设置饮水器,或有浮板的水盆,也可用瓶式饲喂器在巢门喂水,或用框式饲喂器在巢内喂水。
  5、喂盐
  蜜蜂的生命活动也需要少量的无机盐。在喂水时,水中应加0.1%左右的食盐。盐的浓度高对蜜蜂有害。
  
  八、盗蜂与逃蜂处理
  盗蜂是指飞到别的蜂箱内盗窃蜂蜜的蜜蜂。有时是一群盗一群,也有时是几群盗一群或互相乱盗,通常发生在本场内,有时也会由邻场蜂群引起。往往是弱群和无王群首先被盗。被盗群贮蜜被盗,工蜂大量死亡,甚至蜂王也被咬伤或死亡,会给生产造成损失,所以养蜂者要分析原因,及时做好预防和制止工作。在蜜源较少的时期最容易发生盗蜂;饲养管理不当,如蜂箱上有缝隙、巢门过大,开箱检查时间过长,采蜜和喂蜜时将蜜汁或糖浆泼洒等易引发盗蜂;治螨不当也易发盗蜂。预防盗蜂主要是认真做好饲养管理工作,流蜜期将结束时要抓紧抽出空脾,紧缩蜂巢;巢内留足贮蜜;无王群及过弱的群要及时合并;把破旧的蜂箱修好。蜜源中断时要缩小巢门,尽量少开箱检查,必要时利用早晚进行;喂蜂和调整蜜脾要在傍晚进行,先喂强群,防止蜜汁洒在箱外,若不小心泼洒在蜂箱上立即用湿布揩干净,泼洒在地上要用泥土盖严。发生盗蜂时被盗群的巢门前比较混乱,有许多蜜蜂在周围疾飞;和正常相反,蜜蜂进箱时空腹,出箱时腹部膨大;有的工蜂互相咬杀,地上出现较多死蜂;在箱盖和箱体的接缝处蜜蜂聚集企图钻入。养蜂人员发觉盗蜂后,应尽快设法制止,如果蔓延扩大,制止就十分困难。一般处理是将被盗群的巢门缩小到只能一两只蜜蜂出入,在巢门前持续喷水,阻止盗蜂活动,用杂草、带叶的树枝将巢门隐蔽起来,也可用煤油涂在巢门前驱逐盗蜂。盗蜂较少时可将盗群移动10米,原地放空箱空巢脾,一二天后恢复盗群原位。如果大部分蜂群发生盗蜂,蜂场又在别的蜂场蜜蜂的飞行线上,只能采取迁移场地的方法制止。
  若由于管理疏忽引起蜂群自然分蜂,老王会带领部份工蜂出逃,形成逃群,或因敌害侵犯、盗蜂骚扰、缺蜜饥饿、烟熏或震动、箱内有不良气味等原因,也可引起逃群。逃群开始一般在附近的树上或建筑物上结成蜂团,此时应抓紧收捕,时间长了逃群就会远飞。收捕方法是准备一个空蜂箱,里面放人一个幼虫脾和适量的蜜脾和空脾,蜂团结在树枝上可轻轻锯断树枝将蜂团抖落在空蜂箱内,如蜂团结在高处,可用喷过少量蜜汁的空脾举到蜂团下招引,把蜂王收到后放人箱内,其他蜜蜂就会自动进箱。如属自然分蜂,对原群要进行检查和调整,抽出多余的空脾,选留一个最好的自然王台,将其余的王台毁掉,形成一个交尾群。如因其他原因引起的逃蜂,要迅速查明原因,针对不同情况,改进饲养管理。为了防止同场蜂群相继飞逃,应立即暂时关闭全场或邻近箱的巢门,等逃群处理好后,再开放巢门。
  
  九、自然分蜂及其对分蜂的控制
  蜂群在实行自然分蜂以前有一个准备时期,这个准备阶段叫做分蜂热。具体表现是:蜜蜂在巢脾边沿造数个王台基,迫使蜂王在其中产卵。蜂王于不同时间在王台内产卵以后,蜜蜂就减少饲喂蜂王,使蜂王的产卵量迅速下降,经一星期左右,蜂王完全停止产卵。蜂王产卵量的突然变化,使蜂群的哺育工作大量减少,无事可做的蜜蜂越来愈多,往往聚集在巢门前形成“蜂胡子”。蜂王的卵巢缩小,体重减轻,以便随分出群飞走。在分蜂出发前,每只要飞离的蜜蜂都吸饱蜂蜜,作为途中饲料以及在新巢建筑巢脾之用。
  蜂群在为大流蜜期培育适龄采集蜂时期(主要蜜源流蜜期开始前的45日到结束前的30日)以及在大流蜜期发生自然分蜂会使群势减弱,没有力量采集和储藏多余的蜂蜜,这就会严重影响蜂蜜产量。只有在大流蜜期开始前的20日以内发生自然分蜂,才不会减少蜂群的采蜜量,但是分蜂群有飞逃的危险,收捕分蜂群也很麻烦。所以,在发现蜂群造王台时,就应采取控制措施。
  1、选育分蜂性弱的蜂群
  挑选不爱分蜂,能维持强群的蜂群作种群,人工培育蜂王。使用1年龄的产卵力强的蜂王,随时淘汰衰老的、产卵力弱的蜂王。
  加强管理
  着重提高蜂王的产卵量和增加蜜蜂的工作量。在蜂群进入发展时期,用优质巢脾扩大蜂巢;蜂群发展到10框蜂、7~8框子脾时,及时加上继箱扩大蜂巢,充分发挥蜂王的产卵性能。在有蜜粉源时,进行造脾和生产蜂王浆。在分蜂季节,每日检查1次蜂群,割除王台。
  3、以强带弱,平衡群势
  用产生分蜂热蜂群的封盖子脾抖去蜜蜂,与新分群或者弱群的不带蜂的未封盖子脾交换,加重蜜蜂的哺育工作。在大流蜜期个别蜂群发生分蜂热时,先除去其中王台,再和弱群对调蜂箱位置,让采集蜂飞入弱群,同时给弱群适当补加巢脾。
  4、进行人工分蜂
  当蜂群达到10框蜂7~8框子脾时,可以每隔6~7日从每群提出1框带蜂封盖子脾组成3~5框的人工分群(诱人蜂王或者王台)。距大流蜜期半个月时停止抽脾分群。
  5、分隔蜂巢
  先将蜂群中的王台割净,在巢箱中央只留下蜂王和1个未封盖子脾,两侧补满空巢脾和巢础框,其上加一隔王板和一装满空脾的继箱,再加上原来的继箱和其他子脾。由于蜂巢被空脾继箱分隔成两部分,不但能刺激蜜蜂积极造脾,使分蜂热受到抑制,而且由于蜂巢的扩大,也为蜂群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十、野生蜂的搜捕
  各地的山林蕴藏着大量的野生中蜂,对其进行收捕,改良饲养,对发展养蜂事业有重要意义。收捕野生蜂,分诱捕和猎捕两种方法。
  
  1、诱捕中蜂
  诱捕野生中蜂是在适于它们生活的地方放置空蜂箱,引诱分蜂群或者迁飞的中蜂自动飞入。诱捕时需要掌握以下几个环节:
  (1)选择地点
  引诱野生蜂群,应选择在蜜粉源比较丰富,附近有水源,朝阳的山麓或者山腰,小气候适宜,目标明显的地方放置蜂箱。
  (2)掌握时机
  在蜜蜂的分蜂季节诱捕成功率高。北方4~5月份和南方11~12月份是诱捕中蜂的适宜时期。南方亚热带地区8~9月份蜜源稀少,野生蜂群有迁飞的可能,也适于收捕。
  (3)准备蜂箱
  新蜂箱用淘米水泡洗,除去木材的气味,晾干,内壁涂上蜂蜡。箱内放3~5个上了铅丝和窄条巢础的巢框,两侧加隔板,并用干草填满箱内空隙。巢门宽8毫米。将岩石或者树身处,并用石块将蜂箱垫离地面。附有蜡基的旧蜂桶具有蜜蜡气味,适宜用来引诱野生蜂群。
  (4)经常检查
  在分蜂季节,每3天检查1次。久雨初晴,及时察看。发现野生蜂已经进住,待傍晚蜜蜂归巢后,关上巢门,搬回饲养。采用旧蜂桶的,应尽早过箱饲养。
  
  2、猎捕中蜂
  猎捕是根据野生蜂的营巢习性和规律,追踪回巢蜂,找到野生蜂的蜂巢,再进行收捕。猎捕野生蜂,在北方以夏季比较适宜;在长江以南,中蜂一年四季都可以活动,以在4~5月份和10~11月份气候温暖,蜜源丰富,蜂群强壮的时期进行较好。
  (1)追踪采蜜蜂
  在晴天上午9~11时,进山注意搜寻采蜜蜂,观察它们回巢时的飞行活动和方向。采集蜂从花上起飞时,往往盘旋飞翔,然后朝蜂巢方向飞去。如果回巢蜂起飞时打1个圈,飞行高度在5米以下,就表明蜂巢距离比较远,追踪困难。发现蜜蜂正在花上采集时,可用手托一盛蜜的小碟,等有飞来的蜜蜂采蜜返回时,跟踪它的飞行方向步步前进,最后可以找到蜂巢。在有蜜蜂活动的山区,在离地面2米高的树叶上涂上蜂蜜,同时燃烧一些旧巢脾,使散发出蜜蜡味。如果招引来了蜜蜂,注意观察回巢蜂的飞行和方向。另在相距10米左右的地方,用同样方法观察返巢蜂的飞行路线。向两条飞行线交叉的方向追踪,有可能找到蜂巢。另一种方法是,用一根几十厘米长的线,一端系上1个少纸条,另一端系在捕捉到的采集蜂的腰上,然后放飞。系着纸条的蜜蜂飞行缓慢便于追踪。
  (2)追踪采水蜂
  蜜蜂常在蜂巢附近有水源的地方采水,因此细心观察溪边,田边或者有积水的洼地,如果发现采水蜂,就表明蜂巢距此最远不超过1千米。
  (3)寻找蜜蜂粪便
  蜜蜂在集团飞翔(认巢飞翔)或者爽身飞翔时,常将粪便排在蜂巢附近。如果发现树叶,杂草有黄色的蜜蜂粪便,就表明附近有蜂巢。
  (4)搜索树洞
  蜜蜂常在有空洞的树干内营巢。可以请药农和猎人等经常进山的人提供线索。沿着林边,认真搜索有洞的大树。
  (5)猎捕方法
  发现野生蜂的蜂巢以后,准备好各种工具:如开挖洞穴的刀、斧、凿、锄、以及收蜂用的喷烟器(或者艾草)、收蜂笼(箱)、面网、桶等。
  ①树洞蜂或土洞蜂的收捕:挖开洞口,经过震动,大部分蜜蜂会吸蜜爬离巢脾,再用烟熏,使蜜蜂脱离巢脾在空处结团。参照不翻巢过箱的方法,割脾,镶框,收蜂。操作时要特别注意将蜂王收入。
  将树洞蜂收捕以后,可以利用原树洞诱捕野生蜂,因此,在凿开树洞时,将原巢穴尽量保护好,留下1部分蜡基,再用树皮、木片、粘土把它修复,留下1个出入孔。
  ②岩石蜂的收捕:如果岩洞不能凿开,就先寻找有几个洞口,只保留其中1个出入口,其余的用泥封住。然后向巢内投入蘸有50%石炭酸气的脱脂棉(或者樟脑油棉团),立刻从保留的出入口插入一根直径10毫米左右的玻璃管,另一端伸入蜂箱巢门。蜜蜂受到石炭酸气的驱迫,纷纷通过玻璃管进入蜂箱。看到蜂王已从管中通过,洞里的蜜蜂基本上都出来后,关闭蜂箱巢门,运回处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