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蜜蜂生物学特性

鏃堕棿:2009-12-02 | 鏉ユ簮:农业致富经

  蜜蜂生物学特性包括:蜜蜂的发育特性,蜜蜂的信息交换特性,蜜蜂的生活环境等。
  
  一、蜜蜂的发育特性:
  蜜蜂是完全变态的昆虫,三型蜂都经过卵、幼虫、蛹和成蜂4个发育阶段。
  1、发育过程:蜜蜂的4个阶段在形态上均不相同,它们是:
  (1)卵。香蕉形,乳白色,卵膜略透明,稍细的一端是腹末,稍粗的一端是头。蜂王产下的卵,稍细的一端是巢房底部,稍粗的一端朝向巢房口。卵内的胚胎经过3天发育孵化幼虫。
  (2)幼虫。白色蠕虫状。起初呈C字形,随着虫体的长大,虫体伸直,头朝向巢房。在幼虫期由工蜂饲喂。受精卵孵化成的雌性幼虫,如果在前3日饲喂在蜂王浆里加有蜂蜜和花粉的幼 虫浆,它们就发育成工蜂。同样的雌性幼虫,如果在幼虫期被不间断地饲喂大量的蜂王浆,就将发育成蜂王。
  工蜂幼虫成长到6日末,由工蜂将其巢房口封上蜡盖。封盖巢房内的幼虫吐丝作茧,然后化蛹。封盖的幼虫和蛹统称为封盖子,有大部分封盖子的巢脾叫做封盖子脾(蛹脾)。工蜂蛹的封盖略有突出,整个封盖子脾看起来比较平整。雄蜂蛹的封盖凸起,而且巢房较大,两者容易区别。工蜂幼虫在封盖后的 2日末化蛹。
  (3)蛹。蛹期主要是把内部器官加以改造和分化,形成成蜂的各种器官。逐渐呈现出头、胸、腹3部分,附肢也显露出来,颜色由乳白色逐步变深。发育成熟的蛹,脱下蛹壳,咬破巢房封盖,羽化为成蜂。
  (4)成蜂。刚出房的蜜蜂外骨骼较软,体表的绒毛十分柔嫩,体色较浅。不久骨骼即硬化,四翅伸直,体内各种器官逐渐发育成熟。
  2、三型蜂的发育期:蜜蜂在胚胎发育期要求一定的生活条件:如适合的巢房,适宜的温度(32~35℃),适宜的湿度(75%~90%),以及得到经常的饲喂,有充足的饲料等。在正常情况下,同品种的蜜蜂由卵到成蜂的发育期大体是一致的。如果巢温过高(超过36.5℃),发育期将会缩短,甚至发育不良,翅卷曲,或中途死亡;巢温过低(32℃以下),发育期会推迟,或受冻伤。中华蜜蜂(简称中蜂)的发育期略短,中蜂工蜂的发育期约20天,意蜂工蜂的发育期为21天。
  掌握发育日期,了解蜂群里的未封盖子脾(卵虫脾)和封盖子脾的比例(卵、虫、蛹的比例为1比2比4),就可以知道蜂群的发展是否正常。掌握蜂王和雄蜂的发育日期,就可以安排好人工培育蜂王的工作日程。
  
  二 蜜蜂的信息交换特性━━蜜蜂信息素:
  蜜蜂在社会生活中形成了一个可以适应生存、解决问题的信息交换系统。整个蜂群为了生存和发展,能够有条不紊、协调一致地进行活动。这里主要介绍蜜蜂的信息素。
  蜜蜂长期生活在黑暗的蜂巢中,除依靠接触、声音、舞蹈进行通讯联络外,很多信息是通过化学物质传递的。信息素是昆虫的外分泌腺分泌到体外的化学物质,通过个体间的接触或空气传播,作用于同种的其他个体,引3起特定的行为或生理反应,所以又称为外激素。同种个体间传递的信息素,对它们说来是一种特殊“语言”,接受的个体能了解其中含有的信息密码,从而产生有利于群体的行为或生理反应。
  (1)蜂王信息素:蜂群有产卵蜂王时,蜜蜂巢内外活动秩序井然,一旦失去蜂王,工蜂的采集活动就急剧下降,许多工蜂在巢内外乱爬。这表明工蜂通过某种信息了解到蜂王的存在。
  ①蜂王上颚腺信息素:蜂王上颚腺信息素的主要作用是:对工蜂有高度的吸引力;能抑制工蜂卵巢发育和阻止建造王台;在空中释放,可诱使雄蜂发情。侍卫蜂用口器或触角从蜂王处取得上颚腺信息素,然后它们作为信使,通过饲料把信息素传给其他工蜂。
  ②蜂王背板腺信息素:为蜂王所特有,工蜂没有。主要机能是使工蜂识别它的信号,同时也抑制建造王台和 阻止工蜂卵巢发育的作用。蜂王在空中离雄蜂3O厘米以内,背板腺信息素对雄蜂有强吸引力,还能刺激雄蜂的交配活动。
  ③跗节腺信息素:蜂王和工蜂的跗节腺分泌物又称脚印信息素。可抑制强群筑造王台。
  ④科氏腺信息素:对工蜂有高度吸引力。
  ⑤直肠信息素:1~14日龄处女王的粪便中含有邻―氨基苯乙酮,对蜜蜂有驱避作用。
  (2)工蜂信息素
  ①工蜂上颚腺信息素:有外来工蜂(盗蜂)入侵,或有外来蜂王进入蜂巢时,蜜蜂常用上颚咬住入侵者,使2庚酮标记在“敌体”上,引导其他蜜蜂去攻击。接受到这种信息素的本群工蜂,往往也分泌2庚酮,使其浓度增加,吸引来更多的富于攻击性的工蜂。
  ②告警信息素:工蜂螫针腔科氏腺分泌的告警信息素主要成分为乙酸异戊酯,刺蜇时留在“敌体”上,可引来更多的蜜蜂刺蜇。它的活性比2-庚酮高20倍以上。
  ③纳氏腺信息素:主要成分为具芳香气的含氧萜类。它是一种导航信号,引导蜜蜂找到巢门人口,引导蜜蜂飞到饲料源。它可调整分蜂团的运动,使无蜂王的蜂团向有蜂王的蜂团运动,引导飞散的蜜蜂找到蜂王;与蜂王上颚腺信息素一起,对分蜂团起稳定作用。
  ④工蜂跗节腺信息素:工蜂将跗节腺信息素涂在巢门口,引导本群蜜蜂找到巢门。工蜂似乎也将附节腺信息素标记在采集地点,以加强对其他采集蜂的吸引力。
  ⑤蜂蜡信息素:新筑造的巢脾有一种特殊的香味,主要成分为具挥发性的醛类和醇类。它可刺激蜜蜂的采集和贮藏行为。
  (3)雄蜂信息素:雄蜂信息素也由上颚腺产生。性成熟的雄蜂婚飞时,在选定的地点上空成群飞翔,释放信息素,引诱处女王飞来。
  (4)蜂子信息素:主要作用为:抑制工蜂卵巢发育;可使工蜂“嗅到”幼虫的存在,使工蜂便于区别雄蜂幼虫和工蜂幼虫。老熟幼虫的信息素促使工蜂将其巢房封上蜡盖,以利化蛹。它还能刺激蜜蜂采集和激活工蜂的舌腺。
  深刻认识蜜蜂信息素,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蜜蜂的许多复杂行为,以便在生产上充分利用这些信息素。
  
  三、蜜蜂的生活环境特性
  外界环境对蜜蜂生活有很多大的影响。主要有温度、湿度、光照、和其他气候因素的影响。
  1、温度:
  蜜蜂属于变温动物,然而由成千上万只蜜蜂组的蜂群,具有恒温动物所特有的调节体温的能力。蜜蜂数量越多,蜂巢内温度越稳定,并能够保持在适温34℃~35℃的范围内。温度太高或太低均不利于其发育和繁殖。如在27℃ 时封盖子虽然能羽化为成虫,但没有采集力;30℃时羽化推迟4天;37℃时羽化期缩短3天,但有大量封盖子死亡(见子不见蜂)蜜蜂生活的最适温度为15℃~25℃。气温在5℃~35℃时(白昼荫处气温)蜜蜂就能出巢活动。气温长时期在10℃以下蜂王停止产卵,蜜蜂减少或停止出巢活动,在蜂巢内结成蜂团,转入断子越冬期。在温带地区,冬季蜂王停止产卵,只有老蜂逐渐死亡,没有新蜂羽化,蜂群中蜜蜂的数量逐渐减少;夏季蜂王每日的产卵量往往超过1500粒,新蜂的羽化数大大超过老蜂的死亡数,蜜蜂的数量逐渐增多,蜂群发展到高峰。
  一年四季气温变化很大,为了生存,蜜蜂通过各种方式来调节箱内温度。在炎热的夏季,当蜂巢内温度超过适温范围时,蜜蜂外出采水,蒸发水分(扇风)进行降温,当蜂巢受烈日暴晒,辐射热过高时,蜜蜂离开巢脾,集结到巢内较大的空间及堆集到巢门口散发热量,这种现象生产上称“离脾”。相反,遇到寒冷时,蜜蜂离开边脾,聚集在蜂巢中央的子脾上护子,生产上称缩团。在严寒的冬季,蜂群结团越冬。蜂团外围适温6℃~10℃,蜂团中心适温24℃~30℃,若保温不当,蜜蜂以吃蜜运动、散团等行为来调节温度。由于新陈代谢增强,不但影响蜜蜂寿命,而且饲料耗量增加。
  2、湿度:
  蜂巢内空气的相对湿度高低与外界空气的温湿度、巢内饲养温度、蜜蜂生理状况及正在发育个体的数量有关系。正常蜂巢中央的相对湿度为77%~84%,蜂巢内各部位的湿度变动在25%~100%之间。在流蜜期,蜂巢中央湿度为55%~60%;如果自然界没有流蜜,子脾之间的相对湿度为76%~91%,因为哺育子脾需要较高的湿度,酿蜜时因蒸发采 集来花蜜中的过剩水分,而需降低湿度。越冬期最适宜的相对 湿度为75%~80%,如果巢内干燥,蜜蜂体内及巢蜜中水分蒸发快,蜜蜂会感到口渴而吵闹,导致越冬失败。蜜蜂除了利用代谢水分外,以采水及喷水滴蒸发水分,提高巢内湿度,以扇风来降低巢内湿度。
  3、光的影响:
  日照能刺激蜜蜂出动,采集季节为一年的长日照季节,蜂箱宜放阴凉处,巢门朝南,夜晚蜜蜂也有趋光现象,夜晚应处在黑暗环境。
  4、其他气候因素:
  蜜蜂生活要求流动新鲜的空气,当空气不流通,群蜂易显不安状态,特别闷热场合更十分危险。阵雨或突然的暴晒,对于蜜蜂出动安全亦有很大的影响。海滨经常风大的地区,蜜蜂采集活动被迫贴地面飞行,因此,选择场址,对于风力、风向的频度以及所处范围的天然屏障或人造屏障都必须加以注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