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蜜蜂饲养的器具

鏃堕棿:2009-12-02 | 鏉ユ簮:农业致富经

 一、蜂箱
  1、蜂箱的结构
  有活动巢框的蜂箱(活动蜂箱)是科学养蜂的重要生产工具。应用活框蜂箱养蜂,可以随时打开蜂箱,拿出巢脾检查,了解蜂群的情况,观察蜜蜂的生活活动,根据需要和可能,产各种蜂产品,而且便于进行转地饲养。
  蜂箱长期放置在露天,经受风吹、雨淋、日晒,而且蜜蜂蜂箱里生活抚育蜂子,贮存饲料,所以蜂箱的结构必须蜂的生活习性,尺寸标准统一,坚固耐用。制造蜂箱需选用坚实、质轻、不易变形的木材,而且要充分干燥。北方多以白松、椴木、桐木制造,南方以杉木制造较好。
  目前我国饲养欧洲蜜蜂普遍使用的蜂箱是10框标准蜂箱匡卧式蜂箱,饲养中蜂使用中蜂标准蜂箱。
  (1)10框标准蜂箱:10框标准蜂箱是世界上饲养欧洲蜜最普遍的蜂箱,又称朗氏蜂箱。它由10巢框、箱身、箱底、巢门板、副盖(或纱盖)、箱盖以及隔板组成。需要时可在箱身叠加继箱。继箱与活底蜂箱的箱身通用。蜂群发展到8―10框蜂时,向上叠加继箱,可以及时扩大蜂巢,充分发挥蜂王的产卵力,培养强群,使用隔王板可把巢箱的育虫区和继箱的贮蜜区分隔开,有利于提高蜂蜜的质量和加速蜂蜜的成熟。为了便于运输、转地饲养,多采用固定箱底蜂箱,还可以在蜂箱和继箱的前后壁设置可开闭的纱窗。
  (2)12框方形蜂箱:12框方形蜂箱是由前苏联传人的,主要在东北和新疆北部使用。这种蜂箱容积大,等于10框标准蜂箱的1.5倍,制造蜂箱所用的木板特别厚,通常25毫米以上,在寒冷地区使用有利保温、饲养强群和强群越冬。12框方形蜂箱的内围尺寸为455毫米×455毫米×330毫米,也采用450毫米×450毫米×330毫米的;每个蜂箱容纳12个435毫米×300毫米的巢框,继箱的高度为310毫米。
  (3)16框卧式蜂箱:16框卧式蜂箱是含有16个标准巢框的横卧式蜂箱,是在扩大蜂巢容积时,通过加脾可横向扩大蜂巢,也可用闸板把蜂箱分隔成2~3区,实行多群同箱饲养。
  (4)中蜂标准箱:中蜂标准箱是专为科学饲养中蜂设计的蜂箱。它使用高135毫米的浅继箱,继箱外围长420毫米,高125毫米。
  (5)简便转运蜂箱:浙江农业大学设计的转运蜂箱,特别适合转地饲养,结构基本上和10框标准蜂箱相同。特殊结构是:
  ①前后箱壁内侧承框槽60~100毫米处,装设巢脾快速固定器;
  ②两侧壁下部的箱板,向前伸出箱前壁55毫米,高10毫米的一段,既可安装巢门翻板,其上钉上盖板,关上巢门,翻板时,又可作为蜜蜂的栖息走廊;
  ③箱底距前缘120~220毫米处开一底气窗,有滑板,可开闭;
  
  2、蜂箱的巢门档
  在巢箱与箱底之间设有巢门,供饲养时蜜蜂出入。在不同季节蜜蜂出入口的大小不同,这就需要用巢门档来更好地调节巢门的大小。对活动箱底的蜂箱,一般用方条木巢门档,其长为380毫米,宽与高都是22毫米。在方条木的不同方向上,开有两个大小不同的缺口,大缺口宽165毫米、高9毫米,小缺口宽50毫米、高8毫米,这样可组成蜜蜂三种不同的出人口。盛花期需要大的出入口,可将整个巢门口成为出入口;在准盛花期酌情选择巢门档上的一大一小两个缺口其中之一做为蜜蜂的出入口。对固定箱底,巢门档一般用复式巢门档,即长380毫米,厚10毫米,高30毫米的长方形木条。木条放在巢门踏板上,高度部分盖住巢门的。木条上开有两个大小不同的凹槽,凹槽高9毫米,宽度是60毫米和40毫米,使凹槽对着巢门踏板,凹槽之内各嵌人大小与凹槽一样的小板条,小板条用钉子穿在木条的凹槽内,使小板条能活动自如。其巢门口大小的调节,一是调节整个巢门档与巢门踏板的距离;二是固定好巢门档,仅调节两活动板条的高度来控制开口大小。
  
  3、隔板与隔离板
  用于隔离蜜蜂的为隔板,它可切断蜂路。当在蜂箱中需要饲养两群或两群以上的独立蜂群时,就要求在一个蜂箱内分割成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独立空间,这时就应用隔离板,使其插入蜂箱中,作为“墙壁”。将空间隔开,切断前、后、上、下的蜂路,使各群的蜜蜂不能来往。
  
  二、蜂具
  蜜蜂饲养管理用具有多处,除蜂箱外还有巢础、分蜜机、面网、起刮刀、蜂帚、隔王板等都是必需的,根据蜂的规模选用,其他蜂具如生产蜂王浆、生产蜂花粉等的用具可根据需要购置。
  1、巢础:巢础是安装在巢框内供蜜蜂筑造巢脾的基础,它是人工制造的蜂蜡片,经巢础机压制而成,具有巢房底和巢房壁的板基。有供饲养欧洲蜜蜂使用的意蜂巢础;生产雄蜂蛹的雄蜂巢础;饲养中蜂用的中蜂巢础。使用巢础筑造的巢脾整齐、平整、坚固,雄蜂房少。
  2、面网:面网是管理蜂群时,保护操作者头部和颈部免遭蜂蜇的用具。
  3、起刮刀:养蜂的专用工具。一端是弯刀,一端是平刀。用它撬动、刮、铲东西。如撬动副盖、刮铲蜂箱内和巢框上的污物。
  4、喷烟器:是镇服或驱赶蜜蜂的工具。由发烟筒和网箱两部分组成。使用时,把纸、干草或麻布等点燃,置入发烟筒内,盖上盖嘴,鼓动风箱,使其喷出浓烟,但不要喷出火星。
  5、蜂帚:主要用来扫除巢脾、箱体、养王框等蜂具上附着的蜜蜂,是长扇形的长毛刷。一般有两排刷毛,刷毛长65毫米,用不易吸水的白色马鬃或马尾毛制成。
  6、蜂具凳:可放置管理用的蜂具和记录本。检查蜂群时当坐凳。
  7、隔王板:隔王板是控制蜂王产卵和活动的栅板,把蜂群严格分隔为育虫区和产蜜区,使幼虫、蛹、花粉等不会与蜂蜜相混杂,工蜂可以自由通过。用14号铅丝制成的铅丝隔王板,牢固耐用,不易变形;两铅丝之间的空隙约4.4毫米,蜂王不能通过,但价格较贵,用直径7.5毫米竹丝制作的竹丝隔王板,在我国南方取材方便,加工容易,成本低,但是牢固度较差,较易变形,隔王板分平面隔王板和框式隔王板。平面隔王板是把育虫巢和贮蜜继箱分隔开,便于取蜜和提高蜂蜜的质量。框式隔王板插在蜂箱内,可把蜂王控制在几个脾上产卵。
  8、饲喂用具补充饲喂蜜汁、糖浆或水的用具有多种,常用的有:
  (1)巢门饲喂器:称瓶式饲喂器由一个广口瓶和底座组成,瓶盖用寸钉钉出若干个小孔,将装满蜜汁的瓶子倒放,插入底座,在大气压力下,蜜汁能被蜜蜂吸出,而不滴落。晚间将巢门饲喂的底座口从巢门插入巢内,适合进行奖励饲喂,能避免引起盗蜂。对于未满箱的弱群,可将它放在蜂箱内的隔板外面饲喂。河北农业大学养蜂场研制的塑料杯饲喂器携带方便,灌人糖浆后,盖上底盖,翻转底盖朝下平放,从巢门插入巢内。
  (2)框式饲喂器:为大小与标准巢框相似的长扁形饲喂槽。有木制的和塑料的,也可用粗竹子制造。器内,有薄木片浮条,饲喂时供蜜蜂立足吸食,框式饲喂器适合进行补助饲喂。此外在巢框上梁凿成长方形的浅槽,也可作为少量饲喂蜜汁用。
  (3)巢顶饲喂器:是放置在蜂箱上面的大型饲喂器,大小类似浅继箱的盘状,适应紧急补充饲料和饲喂越冬饲料,一次可装5~10升糖浆。
  9、蜂王诱入器:常用的蜂王诱入器有木套诱入器、安全诱入器和框式诱入器等数种。
  (1)木套诱入器,木套诱入器是一个扁平的铁纱笼,一端的木堵头上开有小孔,装有可抽拉铁片,铁纱笼的开口端插入一薄木板。
  (2)安全诱入器,又称扣脾诱入器是一个长方形的银丝纱笼,四壁的下部有铁片制的齿牙,可以压入巢脾,下部有一可抽出的铁片。
  (3)全框诱入器,用木板或铁板为框架,两个大侧面装备铅丝纱,其内部宽度约43毫米,高度245毫米,刚好可装入一个巢脾,上面有抽拉板。
  (4)蜂王笼,是用铅丝纱制成的长方形小笼,体积约23橐米×33毫米×50毫米,其上面铁壁有一圆孔,由此可放入王台或蜂王,圆孔上有滑动的铁片盖,下部装有可开闭的木制饲料槽,槽内可装入炼糖。可用来诱入王台或蜂王,也可以囚禁蜂王。近年来广泛使用一种竹丝制作的蜂王笼,以四周钻有小孔的塑料片,作上下两端,用直径2毫米的竹丝插入小孔,围成长方形小笼,体积约20毫米×33毫米×50毫米,每根竹丝间距3毫米,其中有一根竹丝较长,是活动的,可以拉出,由此处放入蜂王。多用于晚秋或冬季,将蜂群的蜂王关入竹丝蜂王笼,使蜂王停产,便于防治蜂螨。
  10、其他工具设备:养蜂使用蜂箱、巢框等木制蜂具居多,需要经常维护修理,因此,学会木工的基本操作技术很有必要,准备一套木工常用工具,如锯、刨、锤子、钳子、螺丝刀等,工作起来比较方便。
  
  三、蜂具消毒
  蜜蜂病虫害对养蜂生产有很大的危害,在防治的同时要将蜂箱、巢脾以及使用的蜂具进行彻底的消毒。常用的消毒药剂有:
  1、福尔马林:福尔马林1份,加水9份,配成4%的水溶液,将空脾、小件蜂具泡在其中24小时,甩净药液,清水冲洗晾干。将巢脾装入继箱,每箱8个脾。将1个有纱窗的空巢箱除去铁纱,上面摞上5继箱巢脾,盖上木副盖,糊严各处缝隙。用碳质或玻璃容器放入福尔马林2份,水1份,从窗口放人巢箱,再向药液中加高锰酸钾2份,迅速将窗口糊严,用所产生的福尔马林蒸气熏蒸24小时。
  2、食盐:水1升,加食盐360克,配成食盐饱和溶液,可将空脾和小件蜂具放在其中泡24小时。消毒效果不如福尔马林。
  3、80%冰醋酸:用来熏蒸空脾。每箱巢脾用80%冰醋酸100~150毫升,以玻璃容器盛装放于继箱于面,密闭熏蒸3~5日。适于消毒患孢子虫病的巢脾。
  4、2%热碱水:50升水加火碱1千克,加热煮洗蜂具、覆布、工作服等。
  5、5%漂白粉:50升水加漂白粉2.5千克,洗刷蜂箱及木制蜂具。
  6、二氧化硫:每继箱巢脾用硫黄3~5克,点燃密闭熏蒸巢脾。
  7、10%~20%石灰水生石灰5~10千克,加水50升,喷刷地面和墙壁,给越冬室、蜂场消毒。
  
  四、巢脾的修造和保管
  巢脾的质量是关系养蜂成败的重要条件。蜜蜂自己修造的巢脾,大小不一致,其中杂有较多的雄蜂房,而且消耗蜜蜂的体力和蜂蜜,时间上也不经济。科学养蜂是用人工制造妁巢础镶在标准巢框里,让蜜蜂筑造成质量优良的巢脾。市面出售的巢础有普通巢础、深房巢础和中蜂巢础等数种。要使用巢房整齐、熔点高、房壁深的深房巢础。
  1、巢框穿线
  用25~26号细铅丝在巢框上横穿四道直铅丝。过细的铅丝不易埋人巢房底内,铁丝、钢丝性脆,爱生锈,铜丝性软都不适用。将铅丝两端拉紧,用小钉固定。
  2、用卡子穿线
  框线不能松弛。使用木工卡木条划线用的卡子卡在巢框两侧壁,使其向内稍弯,用钳子拉紧框线,两端固定后,放松卡子,可使框线绷紧。
  3、镶装巢础用具
  (1)巢础埋线板
  15厘米厚木板,大小比巢框内围尺寸小5毫米,下面两端横向各钉一条15毫米X25毫米的木条即成。
  (2)熔蜡壶
  是用镀锌铁皮制的双层壶。内壶盛蜡,加热时,借着水的热力将蜡熔化。既可避免直接加热蜂蜡,又可使蜡液保持熔融状态。
  (3)齿轮埋线器
  一根木棒上装有活动齿轮,用来把框线埋入巢础。可把它泡在热水里烫热使用。
  (4)电烙铁埋线器
  将普通电烙铁的焊口处锉一个如26号铅丝粗细的小口,使用时(加热后)使小口对着铁丝走过,即可把铁丝埋人巢础中。
  4、镶装巢础
  把巢础从巢框的中间插入,使巢础的上部和下部各有两道铅丝,将巢础的上边插人上框梁的沟槽内。一手拿着下框梁约成300角倾斜,一手持熔蜡壶,壶嘴对着框槽使熔化的蜡慢慢流下。蜡液凝固,就把巢础牢固地粘在槽内。在巢础埋线板上铺一张纸,把装上巢础的巢框平放在巢础埋线板上,用齿轮埋线器(或电烙铁埋线器)把巢础上面的两道铅丝分别压入巢础内。再把巢框翻转,压入另两道铅丝。如有未压入巢础的地方,再用齿轮埋线器滚过,或者用清洁毛笔蘸熔化的融蜡涂上。巢础一定要安装平整、牢固。
  5、用电热埋线
  用6~12伏低电压的电力通过铅丝产生热量比将铅丝埋人巢础的效果好。用一个0.3安的变压器固定在一木板上,把110伏进线两条分别用胶布粘上不用,插销线连在220伏进线端。出线电压有4组:5伏、6.3伏和12.6伏的各组分别接到接线柱上;350伏高压的一组两条线分别用胶布粘上不用。
  用电热埋线镶巢础时,把四道铅丝安排在一面,镶上巢础的巢框平放在巢础埋线板上,使巢础在下,铅丝在上,用6.3伏或12.6伏的导线分别连在框线的两端,接通电源只需4~7秒,铅丝的热量就把蜂蜡熔化,铅丝自动埋入蜡内。
  变压器进线端是220伏电压,有危险,不可用手摸,出口端350伏高压也有危险,要注意用绝缘胶布包好。
  6、修造巢脾
  在人工分蜂或发生自然分蜂时,利用分蜂群的积极性,在新分群内加入巢础框,能造成极规则的工蜂房巢脾。从春末到秋初外界有蜜源时都可以造脾。在春末气候稳定,平均气温在15℃左右,有蜜源时,巢脾上发现有白色新蜡,就可以开始造脾。在巢础上喷上蜜汁,撒上一些蜡渣(用窄长钢片或者钢丝刷从蜂蜡上刮下来的碎蜡渣),把巢础框加在蜂巢的外侧蜜脾和幼虫脾之间。夜间饲喂糖浆,可以加速造脾。强群在开始造脾时,最初的一两张,可能有一些雄蜂房,以后就能造成全面工蜂房的巢脾了。一般每次加1个巢础框,造好1框再加1框,强群一次可加2框,为了充分发挥强群造脾快的优点,可先把巢础框加到中小群,经过1~2日全部巢房已经加高2~3毫米时,就提出来交给强群完成。
  7、巢脾的保管
  从蜂群提出不使用的巢脾容易被巢虫咬毁,招引盗蜂和鼠患,一定要保管好。蜜蜂活动季节,可将不使用的巢脾集中,放在继箱内,加在强群上,让蜜蜂保管,一群可以护理4~5只继箱巢脾。秋季越冬前,再从蜂群中撤出的多余巢脾,经过清理、分类,妥善地贮藏在严密、干燥、清洁、没有鼠害和药物污染的地方。把巢框上的蜂胶、蜂蜡等物刮除干净,剔除3年以上的老巢脾和雄蜂房多的质量不好的巢脾,把蜜脾、半蜜脾、花粉脾和空脾分别装在继箱内,用药物熏蒸保存。
  (1)二硫化碳熏蒸
  在蜂箱上摞上4~5条继箱巢脾,每个箱放9个脾,把各箱的箱缝糊严,按每箱10毫升的用量,将二硫化碳滴在滤纸上,放置在最上面箱体的框梁上,盖上箱盖,糊平即可。二硫化碳在常温下易挥发,易燃有毒,使用时要注意。
  (2)冰乙酸熏蒸
  98%冰乙酸对卵、虫有高度杀伤力,按每箱20毫升的用量,熏法同上。
  (3)硫黄熏蒸
  下面放一个有窗口的空蜂箱,上面摞上4~5层装着巢脾的继箱,盖上箱盖,各处缝隙糊平。从窗口放人一铁片或瓦片,上放几块燃着的木炭,再撒上硫黄粉。每箱脾用硫黄粉5克。硫黄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不能杀死蜡螟的卵和蛹,所以要隔12~15天熏蒸一次,连熏3次。此外,北方冬季最低气温可达-lO℃以下的地方,把巢脾继箱糊严,放在室外冷冻贮藏,效果良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