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火鸡养殖的品种选择和饲养管理技术

鏃堕棿:2011-03-0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火鸡由于其体形大,给市场营销带来困难,因此目前全国市场存量较少,预计发展缓慢,但作为新的食品源,发展前景看好。火鸡的饲养与管理技术如下: 

  1、火鸡的品种选择 

  ⑴青铜火鸡:原产美洲,因其羽毛具有青铜的光泽而得名。年产蛋60个左右,母火鸡体重8公斤,公火鸡16公斤。该品种引入我国时间太长,目前退化严重。 

  ⑵尼古拉火鸡:由美国尼古拉火鸡育种公司选育而成。成年公鸡最大体重25公斤,母火鸡12公斤左右,年产蛋60-80个,羽毛纯白色。这种火鸡公母体重悬殊,自然交配受精率差,要施行人工授精,适合集约化工厂养殖。 

  ⑶贝蒂纳火鸡:原产于墨西哥,后经法国贝蒂纳火鸡育种公司培育驯化而成,现已成为世界上既可放牧又可畜舍饲养的唯一品种。这种火鸡耐粗饲、增重快、饲料报酬高,抗病力强,年产蛋90-120个,公火鸡体重为10公斤左右,母火鸡为5公斤左右。这种火鸡自然交配受精率高,且自孵能力较强,即适宜中、小火鸡场饲养,也适合农村专业户和农户散养,是一个理想的品种。 

  2、标准鸡舍建造 

  ⑴选址:小规模生产和家庭饲养,可因地制宜;而大规模生产,火鸡场选址就十分重要。应依据生产量制定用地计划,选择地势高燥、平坦、坐北向南的地方建场,同时规划好运动场地、牧草农田的配套。鸡场四周一公里内应无城市、村庄、工厂和其他污染源,大气质量应符合GB3095标准的要求。 

  ⑵火鸡场的建筑布局:火鸡场的建筑布局,需要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个体系中主要分为管理人员的生活区、种鸡场、孵化场,商品鸡生产基地。凡进场人员、车辆需严格消毒,火鸡舍内环境要符合NY/T388要求。 

  3、火鸡的饲养管理 

  ⑴火鸡引种应注意的事项:火鸡应来自有“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而且无鸡白痢、新城疫、禽流感、支原体和白血病的种火鸡场。 

  ⑵牧草配套:种植牧草是整个火鸡饲养工作的重点。火鸡喜食的青绿饲料十分广泛,野草、蔬菜、树叶、水花生、山芋藤、花生秧和种植的牧草黑麦草、菊苣、聚合草、鲁梅克斯等都是喂火鸡的好饲料。喂时要保持新鲜、清洁,防止霉烂变质,保证无污染、无毒。也可以把牧草和农作物秸秆晒干粉碎与饼粕类、糠麦类合理搭配,这样的自配料既保证了质量也降低了成本,并可达到提高鸡只品质的目的。 

  ⑶无公害饲料的合理搭配:饲料质量要符合NY5037的要求。拌料的兽药添加剂应符合NY5035要求。雏鸡苗饲料配方:玉米50%、豆粕28%、鱼粉12%、小麦4%、稻米5%、酵母0.2%、骨粉0.5%、食盐0.3%。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按产品说明使用,并适量搭配韭菜、大蒜、葱等。以精料为主,青料为辅。商品鸡饲料配方:玉米50%、小麦15%、豆粕15%、稻子15%、鱼粉3%、骨粉1%、酵母1%、食盐0.3%。禽用多维、微量元素按产品说明添加。青绿饲料为主,精饲料为辅。 

  ⑷防止饲料霉变:由于夏季雨水多,湿度大,精饲料很容易发生霉变,从而导致火鸡霉菌中毒。因此,管理人员要认真负责,利用有太阳的天气晒干饲料,禁用霉变的饲料,杜绝中毒事件的发生。用料时要定时定量,少给勤添。平时注意分群管理,适当运动,保持安静,注意卫生。 

  ⑸疫病控制:要控制好火鸡疫病的发生,要科学管理,必须坚持以防为主的方针,经常检查鸡群的健康情况,并采取综合预防措施,在防治的用药选择上要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杜绝有害物质残留污染,保证火鸡肉及其产品的安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