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恒温养蝎技术

鏃堕棿:2011-03-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过去,人们错误地认为恒温养殖蝎和常温养殖蝎似乎是一回事,其实不然,从常温养殖蝎到恒温养殖蝎,它要有一个演化过程。通过解剖发现,同龄期的蝎子在蜕变前的填充期,恒温养殖蝎贮存营养积蓄的盲囊比常温养殖蝎的大,周围细胞组织发达,这是恒温养殖蝎生长快的重要原因,它也是通过多代恒温养殖演化过来的。在分清和掌握好各自的饲养特点后,要根据各自的饲养形式选择其品种,这对提高人工养殖蝎子的产量,是十分重要的。



所谓恒温养殖,是指采用人工加温的方法,使养殖空间的温度始终保持在适宜蝎子正常生长繁殖的范围内,而不受外界环境和季节变化的影响,因而又称为“冬养”、“速成养殖”和 “无休眠养殖”。



恒温养殖,由于改变了环境条件(主要是低温)的变化对妈子生长发育和繁殖的不利影响,即打破了在自然状态下由于冬季低温引起的休眠,从而可以使蝎子在一年四季内都能正常生长发育和繁殖。同时又由于是在相对“恒温”(而不是时高时低的“变温”)条件下养殖,能使蝎子的生长发育速度加快。生活周期缩短,即由在常温下需要 3 ~ 4 年才能发育为成蝎,缩短为只需 8 个月左右即可发育为成蝎;成龄母蝎也由在自然温度条件下的每年只产仔 1 次,增加为每年可达到稳产仔 2 次。所以,恒温养蝎比常温下养蝎可望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具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恒温养蝎与常温养蝎相比,在养殖方式上并无多大差别,即主要有池养、架养、盆养、箱养等;在养殖规模上也可分为大型、中型和小型等,这些均可因地制宜。但在养殖设备方面,则必须具有在低温季节加温的措施,这是恒温养殖最重要的技术关键。



恒温养殖蝎,是经过多次换代、筛选、杂交,获得的适应性强的速生蝎。其体内细胞组织发达,生理机能加快,长期处于高循环状态。在饲养过程中,完全改变了随季节而生长的依赖性,它是根据各龄蝎在生长时所需的必要条件而进行人为培育的。对温度的依赖性强,对声响、振动和光反应较平稳。再从外形看,恒温养殖蝎附肢和末体黄而似透明,躯体黑中带黄而光亮,腹宽而肥胖,比野生蝎宽 2 ~ 4 毫米,性情相比之下温和。野生蝎平均每只体重在 1 . 39 克左右,而恒温养殖蝎每只则比野生蝎重 0 . 17 克以上。



1 .恒温养蝎的发展与意义  目前家庭养殖的蝎子多系野生蝎子驯养而成,所以两者的生活习性基本相同。蝎子作为种变温动物,它在野生状态下一年要经过 4 个生活阶段:即从惊蛰到清明为复苏期;以清明到白露为生长繁育期;从白露到霜降为营养贮存期;从立冬到惊蛰为冬眠期。在这 4 个阶段中,温湿度是决定着蝎子生存的主要条件。



在野外生活的蝎子,从仔蝎到成蝎约需 3 年左右,时间极其漫长。如果能人为地改变蝎子的冬眠习性,让蝎子不冬眠,就意味着蝎子生长周期的缩短,经济效益也会大幅度提高。



由于温度是影响蝎子生长发育的首要因素,我们人为地恒定控制蝎房的温度,并充分利用各种生态因素,创造一个适宜蝎子生长发育的恒温环境,从而让蝎子不再冬眠,一年四季都处于一种机体活动的最佳状态,这就是恒温养蝎法。



恒温养蝎和传统的常温养蝎相比,有着很大的进步。首先,它解决了常温养蝎时易出现的“冬蝎春亡”问题,避免了蝎子出蛰时的大量死亡,大大提高了蝎子的成活率;其次,恒温养蝎极大程度地缩短了蝎子的生长周期,它比常温养蝎要缩短将近 30个月的时间。第三增加了胎产次数,将繁殖次数由常温下的 1 年 1 次增加到现在的 2 ~ 3 次,胎产率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也就是说,每一实用单位面积的蝎子产量,要比常温养殖每年增加 7 ~ 8 倍。通过近些年来的养蝎实践证明,实行科学的饲养,科学的管理,恒温养蝎法的经济效益是十分可观的。为此,恒温养蝎技术也就成了目前养殖户用来养蝎的新热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