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种蝎饲养管理要点

鏃堕棿:2011-03-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引进的种蝎,往往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从腹部和两侧看,发现里面有大米粒状胚胎,甚至从腹部看到仔蟹背上的条纹,这种情况叫待产蝎。分娩时时间近则两三天,多则十余天。另一种情况是从背面看到肚腹隆大,而从腹部则看不到有大米粒状的胚胎形成,但从侧面却模糊地看到棕黄色的卵粒,这种情况叫孕蝎。如果温度控制在 32 ~ 36 ℃ 之间,大部分在 40 天之内的时间里分娩。



刚引进的种蝎,不要急于投放在池内,最好放在较大的盆里,然后逐个进行“分级”(引进种蝎时,雄蝎已分离出来,可以投放池中)。其具体做法是:用镊子夹住蝎子的尾根二三竺节处,蝎子自动卷曲,可观察其腹部。发现待产蝎,便可将其放人装有 3 厘米厚沙土的产仔瓶内。每瓶可放两只,沙土的湿度潮湿即可。瓶内投放黄粉虫两条,让其自由食取。然后将装有待产蝎的产仔瓶集中起来,放在产仔室的产仔架上。把剩下的孕蝎可以投放在饲养池中饲养观察,每隔几天要“分级”一次。在日常管理中,每天要逐个检查产仔瓶,发现有产仔的,要把没产的母蝎夹人另一瓶中,让已产仔的单个或两个放在一起,记录好出生日期,以便日后管理。瓶中的沙土过于干燥时,可用海绵或其他容器顺瓶壁滴水,使其保湿。发现有腐烂变质的死虫,及时清理出来。



养好种蝎,是发展人工养蝎的基础。首先要挑选个大、健壮的公蝎。俗话说:“母蝎好好一窝,公蝎好好一坡。”雌雄交配后,最好分开饲养。饲养种蝎的蝎窝要清洁安静,饲料要新鲜多样,温湿度要正常,密度要适当放宽。这样,就能培养出身体健壮,品质优良的蝎群。



交配蝎的管理。在恒温养殖条件下,蝎群随时可以进行交配。雄蝎交配前表现出烦躁不安的样子,到处寻找配偶 —— 雌蝎,一旦找到便会进行交配,若找不到,便会将精荚排在瓦片或石块上。雄蝎在发情、交配前这段时间较长,一般约有15~30分钟时间或更长一些。



 蝎子在交配时,便用触肢的钳紧紧钳住雌蝎的触肢不放,并将雌蝎拖来拖去,转圈爬行,形如舞蹈。雄蝎尾巴同时上翘,并不停地摇动,栉板也不断摆动,以探索地面的情况,寻找合适的交配场所。若能找到平坦的石片或坚硬的地面则已,否则雄蝎就用第 1 、 2 对步足将身下的土刨细、铺平、踏实,为雌蝎受精做准备。该过程大约持续巧分钟。



接着,雄蝎全身抖动着将雌蝎拉紧,并伸过自己的头胸部与雌蝎的头胸部接触,然后翘起第 1 、 2 对步足交替抚摸雌蝎的生殖厣及其附近。紧接着,雄蝎后腹部上下摆动,生殖庵打开,前腹部接近地面产出精荚,精荚牢牢地粘在石块或地面上。然后雄蝎后退,并慢慢抬起前腹部,精荚随之全部抽出,成 70度角固着于地面。与此同时,雄蝎将雌蝎拉过来,雌蝎的生殖厣打开并前移。当生殖腔触及精荚尖端时,精荚的上半部便插人雌蝎的生殖腔中,并随之破裂。雌蝎由于受到刺痛便猛然后退挣脱雄蝎的钳制,使精荚抽出倒于地面(也有精荚全部进入雌蟹的生殖腔不再出来的)。进入雌蟹体内的精子与卵子结合形成受精卵。这就是蝎子的受精过程。改过程需要10分钟左右的时间。当然,交配并非都是十分顺利,也有许多不成功的情况。如有的不能排出精荚,有的排出精荚以后,不能刺入雌蟹生殖腔内,仍完整立于地面。如果地面只剩下大量倒下的破碎的精荚,则表明交配成功率很高。雌蟹交配受精后,精子可在纳精囊内长期储存。因而蝎子交配一次可终生繁殖,但繁殖率会逐年下降。



蝎子交配期的管理,关键在于创造适宜的外部条件,使雄蟹和雌蟹能在良好的环境中顺利完成交配。这些条件是:



①温度仔28~38℃之间。在这个范围内,温度越高交配成功率就越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