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中国林蛙人工养殖技术探索

鏃堕棿:2011-05-0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中国林是我国特产珍贵野生动物,是名贵中药材、滋补佳品和美味佳肴,中国林也是森林卫士,对促进林业增产增收和保护森林生态环境具有一定作用。东北森林资源丰富,环境适宜,植被良好,水利资源也很丰富,因此半人工养殖林蛙在山区各地逐渐的发展起来。但是林蛙半人工养殖过程中,回归率低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林蛙养殖户。本文介绍了林蛙半人工养殖技术,其中包括林蛙养殖场的选择与修建;孵化方法;蝌蚪的饲养与管理;林蛙的回捕;越冬期的管理等,并对林蛙在各生长阶段提高林蛙回归率的各种措施进行了阐述。



中国林蛙(Rana chensinensis)为两栖纲,无尾目、蛙科、蛙属动物,是我国特产的珍贵野生动物,具有较高营养价值,其输卵管(蛙油)是中医名贵药材,具有补虚退热、益肝肾,养肺阴的功能,主治精亏劳损神经衰弱等病,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宴会上的美味佳肴,蛙卵、头、皮等部位是制造美容保健品的上好原料。中国林蛙的半人工养殖为我们东北林区的人们开辟了一条致富的新门路。

1 繁殖场的选择

1.1 地势地势要求比较平坦便于灌水和排水,土质条件要求是渗水性小,保水性强的粘土和壤土为好,有利于池内贮水、保水,是水温能保持稳定的前提,也是蝌蚪提前变态的必要条件。繁殖场最好是集中成片,便于管理。

1.2 水源水源要求水量充足,无污染保证繁殖场的用水量。此外繁殖场的选择最好在放养场附近,使繁殖和放养相结合,这样会节省很多的人力和物力。

2 繁殖场修建

2.1 产卵孵化池在地势平坦、距离水源近的地段修建产卵孵化池,一般池深40cm 上下,池底平整,清除石块、沙砾等杂物,有利于提高水温,水池上设有入水口,下设有排水口,入水口和排水口按对角线设置,以便于加快更新池水,出水口用沙网挡住,防止蝌蚪顺水游出。对于渗水性较大的孵化池,可以用塑料薄膜覆盖池底,为降低成本,可采用小块废旧的塑料薄膜相互重叠的方法覆盖池底,然后用土压实,放水浸泡。修建孵化池的工作最好在夏、秋季完成,不影响春季的孵化。

2.2 卵期管理种蛙产卵前,在产卵孵化池内随机地摆放一些树枝,用以稳定卵团,在这一时期尽量减缓水流速度,来保持池内水温。也可以提前将池内注满水,关闭进水口和出水口。林蛙产卵后,如遇霜冻天气,可以用草帘等物覆盖蛙卵,保护蛙卵。干旱缺雨时,要定期翻动卵团,也可以将卵团压入水中,保持卵团湿润。对沉入水底的卵团,用网捞起,用清水冲洗掉泥沙,然后用木棒插到卵团下面将卵团托起,每天翻动1- 2 次。

3 蝌蚪的饲养

养好林蛙就要先养好蝌蚪,为了提高蝌蚪成活率必须做到以下几点:①饲料充足,营养均衡。②密度适宜,龄级一致。③合理换水,保持水温。④防病防虫防天敌。只有做到以上几点,才能为养好林蛙奠定基础。

在实际管理中,可以建临时性帐篷,设立炉灶,用来调制饲料,刚孵出膜的蝌蚪不会摄食,以卵膜为食,一个星期后喂食煮熟的豆饼、玉米等精饲料,注意饲料必须晾凉后喂食。喂食时必须投放均匀,避免有的蝌蚪取不到食,蝌蚪喜欢进食的时间一般是每天的8∶00 时、16∶00 时,因此最好在这个时间喂食。投放饲料时如果大部分蝌蚪很快集中到饲料上取食,证明蝌蚪已处于饥饿状态,说明饲料的投食量不足,要适当增加投食量。

蝌蚪在前肢长出后到尾巴消失前会停止精饲料的取食,主要取食活的动物性食物。这一时期尽量避免到池边上走动,以免蝌蚪受到惊扰,更加避免踩到已上岸的小蛙。

水池内水温应保持在10- 24℃之间。水温过低蝌蚪生长缓慢,水温过高会导致蝌蚪死亡。换水的时间应选择在每天的16∶00 时以后为宜,因为这时河内和池内的水温相差不大,能保持池内水温相对稳定。通过换水措施的调节,除了可以保持池塘内水温外,还可以保证池水具有充足的氧气和养分。晴天浅灌水,阴天深灌水,要适时掌握换水的时间,还要根据天气和池塘所处的环境随时调节池水深度,以适应蝌蚪的生长。随着蝌蚪的逐渐长大和气温的上升,要加快池水更换速度,以增加池水氧气和养分含量,保证蝌蚪的正常生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