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养蝎引种要谨慎

鏃堕棿:2011-05-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人工养蝎效益高,是农民和下岗职工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因此养蝎户大量增加,兴起了“养蝎热”。但据了解,目前在种蝎交易市场中,一些不法商贩利用养蝎户发财心切、不懂养蝎技术和丧失警惕的情况,贩卖劣质蝎种和野生种,坑害了不少养蝎户。对此,有关养殖专家告诫:养蝎引种至关重要,须在以下三个方面谨慎引种,以防上当。

一、到“五有”地方引种

初学养蝎,千万不要到“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所谓“养蝎培训中心”、“蝎种分场”、“引种速成班”等地方学习和引种。一定要到有信誉保证、有良好售后服务、有固定养殖场、有一定养殖规模和有法律公证的“五有”地方引种,谨防受骗。

二、掌握引种最佳季节
“炒”蝎种的不法商贩,钻初学养蝎者不懂技术的空子,诱骗说一年四季都可以引种。但据养殖专家介绍,养蝎引种成败关键在季节,不是随时随地都可以引种。蝎子引种可分为引母蝎和幼蝎两种:引母蝎的最佳季节在5~6月,引幼蝎在8月底9月初为最好,其它季节引种都不利于蝎子的生长和繁殖,否则将大大减少经济收入。

三、谨防引进野生蝎种
据调查,目前我国各地蝎种市场“炒”进来许多野生蝎子。野生蝎子生性凶残野性大,常常残食家养蝎子,造成家蝎大量死亡,经济损失大。因此,引种时一定要辨清家养和野生,千万不要把野生蝎种引进来,更不能家蝎与野蝎混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