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梅花鹿的锯茸技术

鏃堕棿:2011-10-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1.锯茸时问
因为整个收茸季节正处在盛夏,在头天傍晚验完欲采收的梅花鹿基础上,第二天清晨早饲前锯茸,此时梅花鹿处于空腹状态,环境安静,便于锯茸鹿的恢复和锯后鹿茸的加工防腐干燥处理。采茸时间要适当,早采或晚采均影响梅花鹿鹿茸的产量。三权茸在65~70天,四权茸在75~80天采收为宜。
2.锯茸部位
梅花鹿保定以后,要用一种特制的茸锯在珍珠盘上侧1.5~2.0厘米处下锯,要保持锯口平面与珍珠盘平行,不要损伤角基,否则会导致再生鹿茸的基础破坏。锯下的鹿茸经过称重和登记后送加工室加工处理。
3.止血
常用止血药有:七厘散、氯化锌各半,混合均匀研成粉末备用。七厘散、黄土炒干后研成粉末备用。
常用的止血方法:将止血药分成均匀的几分,并放在厚纸片上,当锯茸以后,就用手托厚纸片把药扣于锯口后用手捻压药物均匀涂在锯口上。初切角茸并长到3厘米时,从顶端纵向用刀切开1。6~1.9厘米,可大幅度提高鹿茸的产量。如果有的梅花鹿出血严重,就可以将止血药在锯口捻压均匀以后,再将小塑料布覆盖锯口用草绳结扎于角基处止血,可以在24小时之内将塑料布和细草绳取下,注意不要时问过长,以免会导致角基坏死失去生茸能力。对于系鹿茸止血绳也是有一定窍门的,在系结扎绳的同时,系上一块稿纸大小的布,使其遮住鹿的一侧视线,在需要解绳时,因鹿看不见,悄声靠近,拉扯结扎绳的长头便可解开。这就避免了一次解不开的麻烦。
锯茸结束后,通过机械保定法保定的梅花鹿,放开保定器,将梅花鹿放出。司克林麻醉的梅花鹿可让其自然苏醒,眠乃宁麻醉的梅花鹿只可用回苏灵催醒,也可让其自然苏醒。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