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稻田高效养殖蟾蜍技术

鏃堕棿:2011-11-01 | 鏉ユ簮:未知

  蟾蜍是价值很高的食药类两栖爬行动物,蟾蜍自脱的外壳蟾衣与耳后腺采集加工的浆液蟾酥是名贵中药材。随着野生资源的匮乏,人工养殖势在必行。利用稻田养蟾,优势互补,可形成天然食物链的良好循环。现将有关技术要点简述如下。

田池设置选择较僻静、排灌方便的田块。在稻田的四周用0.8米高的尼龙密网把稻田围起,围埂内宽1.5米,便于蟾蜍上岸活动,并在进出水口设置网片,防止蟾蜍外逃。在稻田仅靠埂一边另挖一个小池塘,用于饲养小蝌蚪,池塘面积不少于总面积的1/6。如果养殖稻田过大,可分设若干个小塘,池塘水深在40厘米,并在塘的上空架设直径1厘米的注水管,在埂的任意边设一出水口,用聚丙稀网片围起。网目以每平方厘米60个为宜。

蝌蚪放养首先用生石灰15千克对小池塘进行干法清塘,7天后注水,在池塘加入发酵后的有机肥100千克,5天后蝌蚪入塘,放养时选择无伤、健壮、规格整齐的蝌蚪,经1.5%的食盐水消毒后,每亩稻田按6000尾~8000尾投放,投放时气温不低于20%。

蟾池管理小池塘在保证微流水的同时,保持水质在剩余饵料作用下不会恶化即可。投喂时以多次少量为宜,喂以浮性粉状自配饲料,直到变态。幼蟾变态收尾后,在小塘中央设立底部为钢丝网的圆型饵料台,每天投活饵(蚯蚓、蝇蛆等)以及浮性颗粒料,同时在投喂时从注水管中加水,制动浮性颗粒料,进行幼蟾摄食驯养。刚开始时,活饵料所占比例较大,随后逐渐减少,在幼蟾有定点摄食习惯后,可以把小池塘的网围打开,把幼蟾放入稻田自由觅食。

田间管理幼蟾进入稻田后,先期保持田间水质较清爽。在炎热夏季,田间要经常灌溉“跑马水”来调节水温与水质。另外水稻若发生病害时,喷洒农药要选择晴天,喷口朝上,雾花要细,尽量不致药物下沉。一旦田间药物沉积过浓,立即注水调节。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施用农药,因为蟾蜍有捕捉害虫能力。幼蟾在田间要防止其天敌蛇、鹰等侵害。蟾蜍一般自然条件下不会发病,但要注意机械性碰伤,造成外伤感染。所以在抓捕时要特别注意,只能用布兜来抓捕。从幼蟾放入稻田后两个月,以后每月筛选一次,捕大留小,捕出后放置于专用的养殖池,以便采集蟾衣、蟾酥,或者出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