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中华竹鼠的饲养技术

鏃堕棿:2011-12-05 | 鏉ユ簮:未知

  三、常见疫病及其防治

  1、胃肠炎:吃了不清洁或腐败变质、含生水多的饲料不适应而引起,可用土霉素每次02克拌饲料喂养,每日2次,幼鼠减半。

  2、感冒:气温突然下降或窝室潮湿、体质弱等因素引起,对病鼠可内服阿斯匹林,每次半片,幼鼠减半。

  摘自:爱农网

  野生竹鼠驯养新法

  目前竹鼠种源较缺乏,远途运输种鼠不容易,且价格不低。贫困山区农户要发展竹鼠养殖,关键是解决种鼠来源。南方山区盛产野竹鼠,就地捕捉野生竹鼠,或在当地市场购买和驯养野生竹鼠,是投资少,致富快的捷径。

  驯养原则

  可概括为8个字:模拟生态,优于生态。即按照竹鼠在山坡竹林穴居的生活习惯,在鼠窝鼠池建造及饲养管理上创造接近它原来的生活条件。如串笼群居,一洞做窝一洞产粪,饲喂芒草、竹枝、草根,白天睡觉晚上活动,一窝为一群等。必须优化生态环境才能速生快长,获得高产。

  驯养要点

  1、捕捉或购买:捕捉野鼠时,不能用木棍敲打和按压,应该用麻袋或塑料袋包卷行鼠放进铁笼,以防受伤。上市购买,应选择没有伤残、牙齿完好的作 种鼠,特别要检查是否有内伤或被毛深处的伤痕。捕捉时一窝一笼装回家。上市购买时注意,原来公母装在一笼的就整笼买回,分别在两处买的竹鼠不能合笼,应单 笼运回驯养。

  2、小群暂养:为防止打架,捕捉(或购进)的竹鼠应以一窝为一小群暂养,使竹鼠适应饲养环境。开始2—3天,竹鼠可能不吃不动,这是正常现象;此后,竹鼠会慢慢采食、活动。

  3、检查并医治外伤:在购进竹鼠装笼运输过程中,仍可能引起轻微外伤。治伤用碘酒、磺胺结晶粉、利福平或紫药水等。伤口较深的要撒些云南白药。

  4、驯食:这是饲养竹鼠成败的关键。多数野生竹鼠喜欢吃竹的根茎、玉米或红薯。首先要了解其原来的生活环境。在市场购买时,要询问卖主是从何处 捕获的,如果是在竹林山坡捕获,驯食时则以嫩竹枝、竹笋诱吃,同时放些芒草秆、玉米秆逐渐增加食物种类。如果是在芒草地捕获,以芭芒草,玉米秆诱吃。诱吃 成功后,可逐渐减少单一饲料,过渡到多样化饲料,并加入精料,使竹鼠获得全价营养,以利速生快长。驯食时要耐心,有时无法了解竹鼠的来源,可用多种野生饲 料试喂。驯食时从先喂野生芒草、竹枝、茅草根,到试设栽培的蔗茎、象草秆、红薯、玉米粒及其他杂粮,然后加入配合饲料。如投给野生食物尚未采吃,绝不能过 早喂配合饲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