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蟾蜍的药用价值_蟾蜍养殖技术_蟾蜍有毒吗

鏃堕棿:2016-06-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蟾蜍

蟾蜍的生活习性

蟾蜍喜隐蔽于泥穴、潮湿石下、草丛内、水沟边。皮肤易失水分,故白天多潜伏隐蔽,夜晚及黄昏出来活动。成年蟾蜍多集群在水底泥沙内或陆地潮湿土壤下越冬。停止进食,以体内贮布在肝糖来维持最低的新陈代谢,到翌年气温回升到10~20℃时,才结束冬眠。夜间捕食、活动,以甲虫,蛾类,蜗牛,蝇蛆等为食。人工饲养繁殖比其他类容易。

雄性蟾蜍接生员身上,背着许多刚刚产出的蟾蜍卵。它的责任就是保护这些蟾蜍卵不被其他捕食者吃掉。

蟾蜍

蟾蜍的品种分类

1、花背蟾蜍:花背蟾蜍体长平均60毫米左右,雌性最大者可达80毫米,白昼多匿居于草石下或土洞内,黄昏时出外寻食,冬季成群穴居在沙土中,主要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和山东等地。

2、黑眶蟾蜍:黑眶蟾蜍是很可爱的癞蛤蟆,眼睛周围有一圈黑色突起,好像带黑眶眼镜,所以称之为黑眶蟾蜍,广泛分布于平地及低海拔地区,是最乐于和人类相处的两栖类,常出现在住宅附近、稻田、空地等地方。繁殖期是2月到9月。

3、红眼蟾蜍:红眼蟾蜍是一个新的蟾蜍种类,在2010年9月发现于哥伦比亚地形陡峭的雾林地区,一度让科学家困惑不已,红眼蟾蜍种源可从野外捕获,也可以捞取卵块或蜊蚪进行饲养。

4、中国树蟾:中国树蟾小型细长,吻端平直向下,头宽大于头长,鼓膜圆而清晰,从吻端经眼睛、鼓膜到肩上方有一条深棕色眼罩,颞褶斜直明显。背部草绿色,皮肤光滑。

蟾蜍

蟾蜍的养殖技术

1、建蟾蜍养殖场:场周围设围栏1米高。内设养殖池、产卵孵化池。面积大小以规模而定。保证水源充足,排灌方便,池中或池边留空地种植草坪或蔬菜,池中适量投养水生植物。饲养黄粉虫、蝇蛆、蚯蚓或安灯诱虫增加饵料

2、人工繁殖蟾蜍:捕养中华大蟾蜍、花背蟾蜍和黑眶蟾蜍做种。成蟾在10℃产卵,每次产卵约5000粒,放孵化池中,水温18~24℃经3~4天孵出蝌蚪,加强饲养。

3、蟾蜍放养密度:每平方米小蝌蚪2000~4000只;20天减为500~1000只,幼蟾蜍30~40只。按不同发育阶段分池分群饲养。

4、蟾蜍饲料配制:刚孵出的小蝌蚪5天后以熟蛋黄、水蚤等新鲜适口饵料,日喂2次。幼蟾饲喂蝇蛆、蚯蚓黄粉虫、球藻饵料。成蟾蜍食量大,可采用豆饼、糠麸、面粉、鱼粉、槐叶粉配合饲料。

蟾蜍

蟾蜍的病害防治

1、切断传播途径,保持环境的清洁卫生,加强类的饲养管理,是病害防治的重要原则。

2、定期对栖息环境消毒,禁止使用有污染的水源及饲料。

3、在引进种蛙前,要调查种源场是否有病情,绝不在有疫情时引种蛙。在蛙的购入、捕捞放养、转池时.对其使用的器具、放养的环境及要放养的蛙体均要进行消毒。

4、对进入场内的物资、车辆、用具等,要严格消毒,以免带进病原引发疾病。

5、保证提供营养全面、充足的饲料,不饲喂霉败变质饲料,提供适宜的生存环境如水温、水质等条件,提高蛙体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防止疾病的发生。

6、发生疫情时,要迅速更换池水,对栖息环境封锁消毒,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疾病扩大蔓延。在治疗上,要收集各方面有价值的材料,正确诊断,对症下药。

蟾蜍

蟾蜍的药用价值

【性味】腥、温,有毒。

【归经】心经,

【功效】解毒、止痛、开窍等。

蟾蜍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经济动物。其全身是宝!蟾酥、干蟾皮、蟾衣、蟾头、蟾舌、蟾肝、蟾胆等均为药材。

蟾蜍的耳后腺、皮肤腺分泌的白色浆液的干燥品叫蟾酥,是珍贵的中药材,内含多种生物成分,有解毒、消肿、止痛、强心利尿、抗癌、麻醉、抗辐射等功效,可治疗心力衰歇、口腔炎、咽喉炎、咽喉肿痛、皮肤癌等。

德国已将蟾酥制剂用于临床治疗冠心病,日本以蟾酥为原料生产“救生丹”,中国著名的梅花点舌丹、一粒牙痛丸、心宝、华蟾素注射液等50余种中成药中都有蟾酥成分,蟾酥有利有弊,毒性很强,不能直接服用,需要提炼加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