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黄鳝泥鳅

黄鳝鱼的野外捕捉、生活习性与人工养殖

鏃堕棿:2009-07-0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黄鳝鱼的生活习性:

    (一)洞穴性(栖息)。鳝鱼是生活在淡水中的底栖鱼类,要求生活环境相对稳定,喜欢在光线较暗、水温差小、人为干扰少的地方栖息。喜欢栖息在松软且腐殖质多的浅水和静水淤泥中,离地面约30厘米营居生活。鳝鱼喜钻洞栖息,直接钻洞而不把土往外排,洞穴有二个甚至多个洞口,另有一个专供繁殖的叫繁殖洞,更宽大和隐蔽。鳝鱼的穴居性随温度、水位变化而变化,而且不同区域和不同规格的鳝鱼穴居性也不同。

    无论采取哪种养殖法,如网箱、庭院、工厂化养殖和有土或无土养殖,养殖水位都宜浅,并设置鱼巢或种养水草。实验发现,鳝鱼无巢虽吃得多,但运动量大,能量消耗多;有巢则反之,因而最好采取半遮荫式的健康养殖,使鳝鱼吃得多消耗少从而快速增肥,提高养殖效率。

    (二)性逆转性。鳝具有性逆转性,一生中先雌后雄。从胚胎至性成熟期,即鳝鱼1--2冬龄,体长30厘米以下者一般为雌性。雌鳝产卵后,进入雌雄间体期,这时鳝鱼无繁殖能力,并且性别较难鉴别。随着年龄和体长的增加,雌性卵巢也逐渐变为精巢,过渡到雄性。鳝鱼体长在50厘米以上者一般为雄性,而且终生为雄性。

    鳝鱼的性逆性受营养的影响,食物匮乏时性逆转提前。在雌鳝繁殖期应投喂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饲料,这样有利于鳝鱼繁殖和生长。因为雄鳝生长速度是雌鳝的2倍以上,所以,必要时使鳝鱼雄性化而越过繁殖期,可以增加经济效益。

    (三)偏食性。鳝鱼是典型的以肉食为主的凶猛鱼类。食量大且贪,日摄食量占体重的5%--10%。鳝鱼也能忍耐饥饿,长时间不食也不死,但是其身体消瘦,抵抗力下降且易患病。鳝鱼喜食鲜活饵料,不食不适口或腐烂变质食物,最爱喜食小鱼、小虾、水生昆虫等幼虫,其次是陆生昆虫和蚯蚓,若将河蚌、螺蛳去壳后也很爱食。鳝鱼的摄食方式为鱼类中较少见的啜吸式,在有效的范围内快速出击吞食猎物。若已长期投喂某种饵料,要想改变其食性也比较难,因此对野生鳝鱼应在短期内加以驯饵。根据此特性应选择一种可供长期投喂、成本低和增肉率高的人工配合饲料。有条件的地方,可在池中架设灯光,引诱昆虫入池供鳝鱼进食。

    (四)群聚性。鳝鱼喜群聚成团,而且能聚能分,个体小的鳝鱼更是如此。其主要是为了争取更多的力量来适应和调整生存环境。鳝鱼若经常独居或不钻洞者多属不正常。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