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黄鳝泥鳅

塑料大棚养殖黄鳝技术

鏃堕棿:2011-02-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塑料大棚养殖黄鳝可以一年四季连续生产,无土流水养殖可有效地控制疾病,使效益成倍提高。
一、养殖池建设:
⑴开放式养殖池,适合在长年有流水的地方建池。养殖池用砖和水泥砌成,每个池面积为10-20平方米,池深为40厘米,宽1-2米,池埂宽20 -40厘米。在池的相对位置设直径3-4厘米的进水管、排水管各2个。进水管与池埂等高,排水管1个与池底等高,1个高出池底5厘米,进排水管口均设金属网防逃。将若干养殖池并列排成1个单元,每个单元面积不要超过500平方米。
⑵封闭循环过滤式养殖池。适宜在缺乏水源的地方使用。养殖池的建设方法与开放式养殖池相同,另外需建造曝气池、沉淀池,增加一些净水、抽水、加温设备。
二、大棚建造:塑料大棚的建造与普通大棚相同,最好每个单元放在同一个大棚内,以便于管理。
三、鳝种放养:池建好后,将总排水口塞好,灌满池水浸泡5-7天后将水放干,然后将与池底相平的排水管塞住,放水保持每个池内有微流水,水深5 厘米,这时即可放养。鳝种放养前,按每立方米水体用硫酸铜8克、漂白粉10克的比例配制药液,充分搅拌,待药物溶解后将鳝种置于药液中浸洗20-30分钟(水温10-15℃)。鳝种消毒后及时放养,每平方米放规格为每千克35-50条的鳝种4-5千克。同池的鳝种要大小一致。
四、饲料投喂:黄鳝放养2-3天后,将蚯蚓、螺蚌、肉等切碎,放在食台内进行驯食,并适当增大水流。第一次投喂量可为黄鳝总体重的1-2%。第二天早上检查,若能全部吃光,下次投喂时投饲率可增加到2-3%,以后投饲率逐渐增加到5%左右。随着黄鳝食量的增加,可在饲料中掺入蚕蛹、蝇蛆、煮熟的动物内脏和血粉、鱼粉、豆饼、菜籽饼、麸皮、米糠、瓜皮等,直至完全投喂人工饲料。饲料的蛋白质含量应为35-40%。当黄鳝吃食正常后,每天在上午8-9时、下午2-3时各投喂1次即可。
五、日常管理:用塑料大棚养殖黄鳝,由于水质清新,只要饲料充足,黄鳝一般不会逃逸,但要注意防止鼠、蛇等天敌危害。饲养一段时间后,同一池的黄鳝出现大小不均时,要及时分开饲养。黄鳝饲养5-6个月即可上市,规格为每千克6-10条,成活率可达90%以上。
黄鳝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是27-30℃。采用塑料大棚,不用专设采暖设备,春、夏、秋棚内都易保持这一温度。即使在寒冬,棚内温度也能平均达到20℃。饲养池中保持微流水,水质不会恶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