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黄鳝泥鳅

黄鳝静水无土养殖技术

鏃堕棿:2011-04-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野生环境中,黄鳝常栖居于浅水泥土,这是由于泥土能提供稳定的温热条件和黑暗的生活环境。在生产中,以竹筒、砖瓦、水草等作鱼巢代替泥土可以满足黄鳝的生活条件,进行无土养殖。相对有土养殖而言,黄鳝无土养殖具有建池成本低、观察管理方便、驯食配合饲料容易、有利于防治病虫害和效益较高等优点。目前无土养殖基本上采用流水养殖模式,但在水资源紧缺的地方,流水无土养殖模式又难以推广。黄鳝静水无土养殖却比流水无土养殖更容易推广。静水无土养殖节水节劳力,投资少,见效快,适应范围广,一般经过6~7个月的生产周期,鳝可增重3~5倍,每平方米鳝池纯收入可达100~150元。现将黄鳝静水无土养殖的关键技术简要介绍如下。
1、水草放养
合理投放水草可净化水质,使鳝池换水次数减少为每月1~2次,且能起到防暑降温、减少应激反应、提供鱼巢、防治病虫害等作用。常见的水草有水花生、水葫芦、水浮莲、细绿萍等。在不同季节要按比例合理搭配水草,夏天以水葫芦和水浮莲为主,春秋以水花生和细绿萍为主,冬天不留水草以防止黄鳝栖身水草下受冻。一般在鳝种放养前15天投放水草。投放前要用0.01%的高锰酸钾溶液对水草浸泡半小时进行消毒,水草种植面积不宜超过全池面积的2/3,至少要空出 1/3渔池面积来设置食台和便于黄鳝活动。在日常管理中要及时将多余的水草捞出或将过长的水草刈割。并结合鳝池消毒在草上泼0.1×0.000001的生石灰,防止水草病菌感染。
2、鱼巢设置
各种管子、竹筒、砖瓦、废轮胎、水草、丝瓜络、棕片、聚乙烯网片等都可以作鱼巢。生产中一般用废旧自行车轮胎经高锰酸钾溶液消毒后作鳝巢效果比较好,轮胎置入水草下面,每个小池可放5~6个轮胎。也可用竹筒,两根竹筒为一排,每池设3~5排,每排间距0.3米左右。每排竹筒下垫砖头,使竹巢下面有较大空间,便于流水排污。为固定竹巢,最好在其洞口上方压放砖头,还起到遮光隐蔽作用。
3、避暑遮荫
黄鳝静水无土养殖池较小(15~20平方米),水位浅(15~20厘米),在夏天水温极易超过30℃,因此对水池进行遮荫避暑措施必不可少。一般在池上搭架遮荫网,并在池边种植葡萄、丝瓜、南瓜等攀沿植物。但注意池水面要留有10%~30%的光线。气温超过30℃时,要加深池中水位,降低黄鳝密度,并缓缓注入新水(采用地下水调节渔池水温)。
4、水质调控
4.1交叉消毒
水体每隔10~15天用生石灰0.1×0.000001或1×0.000001的漂白粉全池泼洒,交叉使用。北方水质偏碱,使用漂白粉的次数要少一些;南方水质偏酸,使用生石灰的次数可多些。
4.2保持合适的水位
黄鳝吃食和呼吸需经常把头部伸出水面,为减少鳝体力的消耗,水位宜浅。但水位太浅,水温就变化快,黄鳝的活动空间又小,极不利于黄鳝的生长发育。因此一般水位为10~15厘米,气温高时可加深至25厘米。如果水草生长繁茂,每月换水1次即可,一般要根据水蒸发量及时补充清水。
4.3保持生物多样性
鳝池要放养田螺、小杂鱼、泥鳅等来清除残饵以调节水质。但要注意这些生物应在量上保持合理的比例关系。每平方米鳝池放养泥鳅不宜超过0.3公斤,泥鳅宜在黄鳝驯食配合饲料后放养,方可充分发挥泥鳅吃食黄鳝粪便等作用。放养蟾蜍对于防止黄鳝特有的梅花斑病有特效,一般每小池放1~2只即可。每平方米池放养田螺不宜超过0.25公斤。另外,还可在池中培育适量的绿藻等。
5、病虫害生态防治
5.1调节水温
黄鳝生长的适宜温度为15~28℃,最佳摄食温度为23~26℃。当水温升高时,喜低温的病原体生长繁殖就受到抑制,会使一些病少发生,如水霉病、白点病;注意水温日温差不宜超过10℃,否则极易出现打印病。另外,调节水温到最佳温度,会促进黄鳝摄食,增强其体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