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黄鳝泥鳅

解开薄膜池养殖黄鳝的疑团

鏃堕棿:2011-10-13 | 鏉ユ簮:

  问:能否介绍一下防渗膜池静水无土养殖黄鳝的技术特点?
  答:① 建池成本低,每平米建池成本不到25元(包括管道设施、人工费和塑料薄膜等),使用寿命8年,施工速度快,克服了水泥池成本高、施工慢的缺陷,大约为水泥池成本的1/3~1/2。且维护方便,薄膜一旦出现裂缝或者洞口,可以用塑料热风焊枪焊接;② 复垦性好,如不再养殖,很容易恢复原来的土地性状,适合土地流转后集体建设用地开发性利用;③ 一年四季可以养殖,避免网箱养殖季节集中(6~9月),苗种价格高的缺点,每公斤种苗可降低10~20元;而越冬比较容易,水温比较高,可以在春节前后商品鳝价格最高时销售,每公斤鳝可多卖10元左右;④ 用水少,适应范围广,既可庭院养殖,也可规模养殖;既可室内养殖(包括阳台和屋顶),也可室外养殖;既可淡水养殖,也可盐碱地养殖;⑤ 节省劳力,同样养殖面积,用工只是网箱养殖的1/3,并且操作安全;⑥ 发生病虫害时容易观察和提前采取措施,泼洒药液无死角,防治疾病效果好,药物成本低,池壁非常光滑,不会造成黄鳝体表粘膜的损伤,可预防鱼病发生,成活率比网箱高10%。⑦ 水温在低温季节往往比水泥池高,利于延长黄鳝的采食期,养殖的黄鳝品质好控制,换水清淤彻底,水体保质期长,对水体没有污染,且泥鳅、小杂鱼等副产品收入为20元/㎡。

  问:薄膜池养殖需要经常换水吗?“鱼菜共生”是怎么回事?
  答:薄膜池养殖利用特制鱼巢代替泥土,利用水草及水质改良剂改善水质,虽然池子较小,但是水质可以维持在一个稳定状态,通过在水面种植蔬菜如:水芹、空心菜等,最终达到养鳝不需再换水,种菜不需再施肥。一般我们要求春秋季节30天换一次水,而夏季一般半个月换一次水就可以了,平时只需添加一部分由于蒸发而失去的水分。 “鱼菜共生”专利技术,是周文宗博士在生态养殖领域内的一大发现。在鱼菜共生系统中,水生蔬菜可吸收养殖水中鱼类代谢排放的氮、磷等营养盐类,去除水中80~90%的悬浮物质以及70~80%的有机物质,减少90~95%的生物耗氧量,且能使水中的PH值保持在标准范围。水生蔬菜还能给水体消毒(其根系分泌的植物杀菌剂能杀死90~95%的病原菌),使鱼池水体具备自我修复能力。本鱼菜共生系统所配置的全价配合饲料含有鱼粉、骨粉等优质原料,恰好使微量元素的供给得以补充。成功种植的蔬菜水果为空心菜、水芹、生菜、番茄、圣女果、草莓

  问:防渗膜真的可以保证八年的使用寿命吗?
  答:2005年我们就开始采用光面糙面厚度0.35mm的HDPE防渗膜进行养殖。防渗膜采用经意大利全自动土工生产设备经三层共挤技术制成的优质高密度聚乙烯原生树脂,依据美国 GRI 标准和 ASTM 测试标准执行生产,无毒环保、施工快速。主要成分为97.5%的高密度聚乙烯和约2.5%的碳黑、抗老化剂、抗氧剂、紫外线吸收剂、稳定剂等辅料,具有良好的耐热性和耐寒性,化学稳定性好,可耐酸、碱、有机溶剂等腐蚀;具有较高的刚性和韧性,机械强度好,耐环境应力开裂与耐撕裂强度性能好;具有优异抗穿刺能力,可以抵抗大部分植物根系,防渗系数高、抗老化、抗紫外线,抗分解力强,可保证防渗膜八年使用寿命。并且环保、无毒性。经过几年的示范推广,我们在施工工艺和养殖技术上不断优化完善,逐步标准化和程序化,产生了较好的效果,受到了广大养殖户的热烈欢迎,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问:防渗薄膜是黑色的,盛夏酷暑鱼池水温上升肯定极快,再好的遮阳处理水温也很容易到达或超过鳝鱼高温极限,鳝鱼还不成了死鱼?
  答:这个推论“大错特错”!大家不知道吧,薄膜池静水无土生态养殖的黄鳝栖息于池子的最低层,尽管外界空气中的温度达到37℃以上,但是我们通过立体生态养殖,在池边种植丝瓜、葡萄等起到遮阳的效果,再在水面种植蔬菜和移栽水草,不仅到到净化水质的作用,也起到了遮阴的效果。所以一般水面以下15cm处的水温也只有33度左右,而且在夏季6、7、8月份,一般水位在30cm左右,水温还低一些。所以,在池子底部的水温一般是不会出现骤高骤低的现象。

  问:你们在薄膜池内用福寿螺和田螺来作为维护生态系统自然平衡的一个生态链环节,众所周知,螺类是许多病菌的中间宿主,用了它不是会加大黄鳝的发病率吗?
  答:福寿螺食性广,可以摄食黄鳝吃剩下的饲料和堆积的粪便,在一定程度上及时地达到了净化水质的作用,我们按照每个20平米的池子添加2斤的福寿螺或者田螺,在严格的杀菌消毒的同时,我们通过控制数量来科学地抑制黄鳝疾病的发生,并不是任意的在黄鳝池中放福寿螺或田螺。

  问:我想都知道大棚内和大棚外的温度差是很大的,鱼池需要换水,棚内鱼池的水温是比较高的,而外面的水温是比较低的一进一出温差交大,这样,黄鳝不会得感冒病吗?
  答:温室内外的水温有一定的差异,一般相差5度左右,一般换水我们只需换到池水体积的三分之一就可以了,难道大家不知道“练苗”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