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鸡技术

提高山鸡产蛋的5个关键技术

鏃堕棿:2014-09-06 | 鏉ユ簮:招宝农庄

山鸡是特种养殖项目中最受欢迎的品种,据福建招宝生态农庄25年来的统计资料反映,引种山鸡养殖的客户,每年都增长30%以上。不过,虽然普遍反映山鸡项目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但是,仍然会有少部分人养不好 山鸡 ,说自己养殖的山鸡产蛋低。深究其中的原因,招宝生态农庄特地整理出以下5点提高山鸡产蛋的关键技术,具体如下:

 

提高山鸡产蛋的5个关键技术



   一、严格控制关照

   山鸡进入产蛋期时,对光照非常敏感。光照的长短与母鸡的 产蛋 生理有关,增加光照能刺激山鸡性激素分泌从而增加产蛋;缩短光照,抑制性激素的分泌,也就抑制了排卵和产蛋。产蛋鸡对光照非常敏感,采用正确的光照才能收到良好的产蛋效果,产蛋务必要准时、准点、规律。

   一般来说,在开产前15天,每天要光照14小时,并且光照要逐步增加,每天增加5分钟,直至达到16小时为止。开放式鸡舍养鸡,受自然日照长短变化的影响。随着季节和纬度不同,一年不同日期的自然光照时间长短不一样,因此要计算自然光照时间,然后补以灯光达到16小时。这样可以使鸡连续产蛋,尽快达到产蛋高峰。利用人工光照,光照的强度、开关时间都要稳定,不能随意变化,否则很容易造成山鸡脱肛的情况。

  目前很多养殖户,产蛋鸡完全放养,无法进行补光,因此,其产蛋率低,一般不会超过30枚/年。

   二、日粮蛋白保持21%

经我农庄长期的实践总结,山鸡要高产、稳产,饲料中的蛋白水平应达到21%,并且动物蛋白要占50%,在山鸡产蛋率达到70%以上时,即要达到上述水平,如达不到,就会出现产蛋高峰时间短,山鸡体重迅速下降,导致产蛋少,蛋重小,产下的合格种蛋少,沙皮重,畸形蛋多等情况;这需要饲养者认真去研究、去观察,多学习技术,同时引种户一定要选择一个优质的场家学习关键的技术,否则综合产蛋率相差6-11倍。

   三、山鸡栏舍的合理建设

   栏舍建设的合理与否,不但影响生长、发病,对其产蛋也影响极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栏舍构建不合理,不利于通风、干燥、温度恒定的要求。甚至于昼夜温差太大,动物很难调整。从而产生应激、体质下降等,发病率会很大,产蛋也会大幅度减少。

2、栏舍环境不良。空气污染,通风不良,山鸡不能够安静生活,经常受惊扰等。

   四、控制体重和开产日龄

   要使山鸡高产,一定要注意控制产蛋山鸡的体重和开产日龄,根据我农庄25年养殖山鸡的研究发现,山鸡开产体重控制在2.1-2.4斤之间,高产质量、高产时间,高产数量,这三个指标效果最好。同时,山鸡开产日龄上半年控制在160天,下半年175天,各项指标效果最好。具体措施是:

   1、饲料配方科学合理,不同的生长阶段给予不同的配方饲料;

2、饲料中,必须要有青饲料,而且青饲料的比例不能少于山鸡总进食量的三分之一,才能控制山鸡的体重。

   五、其它方面

   1、山鸡产蛋高峰时间是每天上午9点-下午2点,在此期间要严禁一切生产活动,不能有任何惊扰山鸡产蛋的行为,才能确保高产,许多养殖户不知道,,在此期间,打扫卫生,抓鸡等,会影响山鸡产蛋5-7天的时间,且蛋的破损率会达到30-40%。

   2、定时定量饲喂:产蛋山鸡每天日粮65g,每天定时分2次饲喂,才能保证其高产。食物时多时少,营养搭配不科学,饮水不足,环境卫生差,陌生群体合养等等。都可能造成鸡群发育不良、感染疾病,过肥,过瘦等,自然对产蛋造成不良影响。

3、产蛋之时,气候炎热,山鸡采食下降,可在饲料中加入清热解暑中药,以提高产蛋率。药方:香薷150g、厚朴150g、黄芩150g、黄芪180g、薄荷150g、生地180g、甘草80g、扁豆150g,金银花180g,晒干粉碎成细末,按2%加入饲料中,可有效解决山鸡热应激综合征,对山鸡夏季的产蛋率提高12-20%,受精率提高10-15%,福建招宝农庄使用本方20年,效果非常明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