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牛技术

奶牛集约化养殖的问题

鏃堕棿:2009-06-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致富经网】:奶牛传统养殖为单家独户养殖的比较多,但这种方式造成了效率不高,无法形成有效的竞争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所以急需集约化养殖奶牛。

    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达木德刚刚结束了一项在内蒙古进行的调查,调研对象是22家集约化养殖的牧场。交谈中,他没有掩饰对这次调查的满意。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内蒙古奶业出现萧条,可牧场的处境要好得多。“奶价最高每公斤3.5元,最低也是3.2元。”而散养奶农拿到的价格仅在2元多,过去几年中散养原奶价格最高时也不过每公斤3元。二者的差距非常明显。

    当初为解决奶农的困难处境,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几次下文件,但也没有多大效果,奶价高低的主动权一直掌握在企业而非奶农手中。“没有别的办法,还得靠奶农的实力。”那达木德得出这样的结论。单靠企业的社会责任水平和政府的监管,没法保证奶农利益,中国养牛网通过集约化养殖联合起来,是奶农对抗企业的唯一路径。

    在那达木德的调查中,一家控制当地80%奶牛的牧场让他印象深刻,“企业到当地收奶得先找他,而不是政府。”

    集约化养殖还能带来原奶质量的提高。奶牛数量的庞大,让统一防疫、统一饲料、动物福利等之前的口号变得可行。据中美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李胜利教授的《中国原料奶调研报告》,集约化养牛场所产原奶乳脂率能达到3.62%,散户只有3.29%;养牛规模化牧场乳蛋白率为2.94%,散户为 2.89%;体细胞数量差距则更大。

    在规模化牧场条件下,抗生素奶问题也可能会迎刃而解。

    在散户养殖中,一头牛产生的几十斤抗生素奶被扔掉,其养牛利润就会大打折扣,而规模化牧场,上千头牛的牛奶绝不会让一头牛产生的抗生素奶污染,因为这样的损失谁都清楚。

    在内蒙古乃至全国,养羊目前存在着五种集约化养殖方式:标准化养殖小区、奶联社、奶农合作社、托牛所和大型牧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