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牛技术

奶牛常见病及防治(一)

鏃堕棿:2009-11-13 | 鏉ユ簮:博亚和讯
(农业致富网)    一、乳房炎

  乳房炎是奶牛多发病,20%~60%的产奶牛都发生过乳房炎。乳房发炎后,泌乳减少,乳汁变质,炎症最终可破坏乳腺组织,使其部分或全部乳房丧失泌乳功能。乳房外伤、挤奶方法不当、挤奶不净或挤奶延迟等,加上环境不洁,不注意乳房卫生,给微生物感染提供机会,都可促使该病的发生,80%~90%的病例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及链球菌感染所引起,饲喂高蛋白的牛群易发。随炎症性质可分为浆液性炎、卡他性炎和纤维素性炎,乳房红肿热痛,泌乳减少,还可能出现全身症状,延误治疗则转为慢性化脓性炎,多数会造成乳房硬结、萎缩,一区或多区失去泌乳功能,有的可因乳房炎引起乳房狭窄或闭锁,个别还会继发乳房坏疽或使患牛死亡。

  治疗:1.初期处在红肿热痛阶段可进行冷敷。后期可进行2~3次热敷。2.乳房内冲洗对各类乳房炎的治疗均可产生良好的效果。冲洗前应先消毒乳头并将乳房内积乳尽量挤干净,每个乳头先用1%~2%小苏打水冲洗后再注入抗菌药。3.对化脓性乳房炎,脓肿位于皮下浅层的应尽早切开排脓,若在深层则用注射器抽出脓汁,然后注入抗菌药。

  预防:保持圈舍及乳房卫生,正确挤乳,加强饲养管理。

  二、酮血症

  该病又称酮病。是由于碳水化合物和挥发性脂肪酸代谢障碍,酮体(乙酰乙酸、丙酮和β—羟丁酸)蓄积于血液和组织内所引起的疾病。多发生于缺乏运动的、饲喂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高产舍饲奶牛。由于糖以及脂肪代谢障碍,使大量酮体蓄积于体内。同时血糖降低,血脂升高,遂导致一系列病症。多发生在4~9岁间营养良好的高产奶牛,常于分娩1周后发病。主要症状是食欲减退、体况下降、产奶量减少;神经症状表现为先兴奋后抑制;后期多见营养衰竭、消瘦,四肢瘫痪,卧地不起,有时呈半昏睡状态。病牛呼出的气体及乳、尿中均含有酮类气味(似氯仿的芳香味)。

  治疗:1.必须尽快增加血糖水平。为达此目的,静注25%~50%葡萄糖500~1000毫升,每日2次,连用2~3天。也可选丙酸钠、丙二醇或甘油口服。2.静注3%~5%碳酸氢钠注射液300~500毫升或11.2%乳酸钠注射液250~500毫升,以缓解酸中毒。

  平时要加强饲养管理,保证满足各种生产状态下的能量需要,合理搭配饲料,多喂富含糖类饲料及优质青(干)草和多汁饲料。牛群应有适当运动和日光照射。

  三、前胃弛缓

  该病是由于前胃收缩力和兴奋性降低,致使前胃内容物排出延迟所引起的疾病。主要是由于饲养管理不当如饲料突然改变、饲料配合调制不当、饲料品质不良和饮水不洁所引起。病牛食欲、反刍及嗳气减少或停止,产奶量下降,精神沉郁,瘤胃蠕动减弱,嗳气恶臭。直肠检查或触压瘤胃,手感胀满但不坚实;体温、脉搏一般正常。少数急性病例在停食2~4天后可不治自愈,但大多数病例若不及时治疗则会转为慢性,病牛进行性消瘦,泌乳停止,体况恶化、衰竭、卧地不起而死亡。

    治疗:1.禁食1~2天,配合瘤胃按摩,促进瘤胃功能恢复。2.药物治疗的目的是兴奋瘤胃蠕动(瘤胃兴奋药),防止异常发酵(制酵药),排除病原性内容物(泻下剂),促进食欲及反刍恢复。3.瘤胃灌洗法对该病具有重要作用。

  四、瘤胃积食

  瘤胃积食是奶牛的一种急性病,其特征是消化不良,瘤胃中食团积滞、酵解。豆谷类精饲料所致的积食,常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受害,发生脱水和酸中毒、运动失调、虚脱等。过量采食富于淀粉类及块根类饲料后,被瘤胃内某些革兰氏阳性菌如牛链球菌分解产生大量有机酸,抑制甚至杀死分解、利用纤维素的纤毛虫及利用乳酸盐的微生物,是发病的重要原因,瘤胃中乳酸被吸收后导致机体酸中毒,乳酸对瘤胃粘膜的刺激可导致化学性瘤胃炎。急性病例在采食后12小时内发病,最初症状是精神兴奋,因腹痛而用后腿踢腹。其后精神沉郁,不愿走动,呼吸急迫,常有呻吟,食欲完全停止,饮水减少,严重病例步态蹒跚,行走不稳,视力不清,不避阻碍。病程延至48小时以上时,病牛常卧地不起呈产后瘫痪姿势,对各种反应迟钝,呈昏睡状态,多数有严重脱水及酸中毒症状,若不予治疗可在72小时内死亡。

  治疗:可采用治疗瘤胃弛缓的方法,禁食泻下,灌洗排除瘤胃内容物配合使用瘤胃兴奋药。增高血液碱储,减少自体酸中毒。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