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牛技术

防饲料生霉变质的六个方法

鏃堕棿:2009-11-17 | 鏉ユ簮:新农村在线网
    一、干燥防霉:大多数霉菌孢子发芽需要75%左右的相对湿度,当相对湿度在80%~100%时,霉菌会迅速生长。因此,夏季保存饲料,必须做到防潮防湿,保持饲料仓库处于干燥环境中,控制相对湿度不高于70%。当然,及时翻晒饲料原料,以控制饲料原料的含水量,也是必不可少的防霉措施。
    
  二、低温防霉:把饲料的贮藏温度控制在霉菌不宜生长的范围内,也能达到防霉的目的。可以使用自然低温法,即在适当时机合理通风,用冷风降温。也可使用冷冻保存法,将饲料冷冻后隔热密闭,低温或冷冻保存。低温防霉要结合干燥防霉措施,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三、气调防霉:霉菌生长需要氧气,只要空气中含氧量在2%以上,霉菌就可以生长。气调防霉通常采用缺氧或充入二氧化碳、氮气等气体的方法,将氧气浓度控制在2%以下,或将二氧化碳浓度控制在40%以上。
    
  四、辐射防霉:霉菌对射线辐射反应敏感。据试验,将饲料采用γ射线辐射处理后,置于30℃、相对湿度为80%的环境中,也没有霉菌繁殖。为了使饲料中的霉菌根绝,可采用射线照射饲料的方法。
    
  五、袋装防霉:使用包装袋贮存饲料,可以有效控制水分、氧气,起到防霉作用。国外研制的新型防霉包装袋,可以保证新包装的饲料长期不发生霉变,这种包装袋由聚烯烃树酯构成,其中含有0.01%~0.05%的香草醛或乙基香草醛,不仅能防止饲料发霉,还具有芳香气味,增强饲料的适口性。
    
  六、药剂防霉:霉菌无处不在,因此,无论何种饲料,只要含水量超过13%,且饲料贮存2周以上,都应在贮藏前添加防霉剂。可选用的药剂有丙酸、山梨酸、露保细盐、抗氧喹、柠檬酸、克霉灵、除霉净、双乙酸钠、富马酸二甲酯等。丙酸(丙酸钠)本身含有一定能量,能促进动物食欲,提高饲料利用率5%,在配合饲料中的添加量为0.1%~0.2%,在动物性饲料中的添加量为0.5%~1.5%。山梨酸通常在pH值为5~6的范围内使用,添加量为0.15%。露保细盐在配合饲料中的添加量为0.25%~0.4%,在动物性饲料中的添加量为0.35%~0.4%。抗氧喹在配合饲料中的添加量为0.025%~0.05%。柠檬酸在配合饲料中的添加量为0.5%。克霉灵在每吨配合饲料中的添加量为300~700克。除霉净在配合饲料中的添加量为0.1%~0.2%。双乙酸钠在配合饲料中的添加量为0.6%。富马酸二甲酯的适用范围广,当饲料含水量在14%以下时,每公斤饲料中添加250~500毫克;饲料含水量在15%以上时,每公斤饲料中添加500~800毫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