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牛技术

秋冬时节育肥牛技术

鏃堕棿:2009-12-02 | 鏉ユ簮:农业致富经

  秋冬时节,农作物秸秆等饲草饲料资源丰富,如果到集市上买上几头瘦牛,经过两三个月的强化饲养,赶到春节前后市场价格高时出栏。
  
  一、选架子牛
  架子牛育肥的要求。架子牛通常是指体重在250~350公斤以上,年龄在1.5岁左右的公牛或阉牛。它们增重速度快,易于育肥,可用来生产高档牛肉。但并不是什么样的瘦牛都可以催肥。可供育肥的牛最好是架子牛,即因饲养管理不良、饲料单一、营养缺乏、没有驱虫健胃等原因造成的体形偏瘦、架子大、膘情差的牛。那些失去使役能力的役牛、淘汰的种牛、低产的奶牛、年老体弱的牛经过适当调理,也能收到较好的育肥效果。切忌从疫区引进病牛。
  (1)品种:用于育肥的架子牛最好是杂交牛种,便于进行强度育肥,生产高档牛肉。
  (2)年龄:应是1~1.5岁,未达成年的牛。
  (3)性别:未去势公牛或阉牛。过去通常认为阉牛的育肥效果最好,但经过研究发现,小公牛(年龄在24月龄以下)的育肥效果最好,增重快,瘦肉率高,且肉质不受影响,总的讲,公牛优于阉牛,阉牛优于母牛。 (4)体重:体重250~350公斤以上的架子牛,生长发育整齐,便于采取统一的饲养方式,便于管理。体重达到500~550公斤以上,增重速度会下降。
  
  二、准备工作
  育肥前应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包括让牛适应环境、饲料、给牛去势、驱虫、健胃等,大约需要7~15天。育肥牛购入后要有7天左右的时间来适应环境和饲料。牛入栏稳定2~3天后方可对其实施去势,多采取药物去势法、去势钳去势法或附睾摘除去势法。用虫克星驱除牛体内外寄生虫,其粉剂口服用量为每公斤体重0.1克,或针剂皮下注射,每公斤体重0.2毫克。驱虫宜在去势后5~7天内进行。健胃的主要目的是利用健胃药物刺激牛味觉感受器,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使其增强食欲,促进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健胃通常在驱虫3天后进行,给每头牛口服人工盐60~100克或口服健胃散450克。
  
  三、体组织生长规律
  (1)体组织生长规律:体组织生长与牛的品种、年龄、性别、体重有很大的关系。一般未达到体成熟的青年牛及幼龄牛的增重速度较快,饲料报酬好,用作育肥的效果好,常可用来进行强度育肥。成年牛增重速度慢,不适宜进行强度育肥。幼龄牛、青年牛体组织增长顺序为内脏器官--骨骼--肌肉--脂肪,而成年牛是以肌肉和脂肪为主。
  一般讲,年龄在1~1.5岁、体重300公斤以上的公牛或阉牛用作育肥效果好。
  (2)补偿生长:是在架子牛生长的某一个阶段,通过控制牛的饲料供应量或饲料品质,使牛表现一个暂时性的生长停滞。在适当的时候,恢复营养供应时,牛会表现出超过正常的生长速度,将原来所受到的损失弥补回来,甚至超过正常生长水平的现象,称为补偿生长。这是为了提高养牛经济效益,减少饲料消耗,降低饲养成本,而在肉牛育肥中经常采取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要注意,生长受阻时间不能超过3至6个月,受阻阶段应在牛生长到3~6月龄后进行,不得在胚胎期和初生3个月内进行。使用不当,会造成更大的损失,营养控制量一般为正常量的75%左右。
  
  四、科学育肥
  育肥牛除坚持每天饲喂优质干草、青贮料、微贮料外,还应根据品种、年龄、性别、膘情等调整饲料配方。参考精料配方:玉米50%、豆饼22%、麸皮25%、碳酸氢钙1.5%、生长素0.5%、食盐等2%。分以下三个阶段育肥:
  第一阶段(6~8天):主要是调教牛适应配合饲料。方法是先用少量配合料拌入秸秆饲料中饲喂,2~3天后牛即可自动上槽采食。
  第二阶段(10~12天)主要是恢复体况,每头牛每天喂配合精料700~750克;分3次投喂,草料自由采食。
  第三阶段(35~40天)是强度育肥的关键阶段,每天每头牛喂给配合精料1000克,供给足量优质青干草、青贮或微贮秸秆饲料。有条件时要喂夜草。
  
  五、精心管理适时出栏
  催肥期内要给牛提供一个温暖、干燥、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固定牛的缰绳一般定在35厘米左右,限制其运动。天气好时每天饲喂后让其沐浴阳光。每天刷拭牛体1次,保持牛体清洁,勤清理牛槽,清除残剩料,防止饲喂霉败变质的草料。
  当牛的体形宽阔饱满、背腰平直、股部肥厚,用手触摸牛的背部、臀部、肩胛、肋部等部位,肌肉丰满;手触耳根、前后肋,感到有大量脂肪沉积时,说明膘情良好,可以出栏。
  六、日粮必须添加秸秆
  牛的日粮配方中必须有秸秆,它是牛健康消化的必有成分。育肥后期日粮中精料比例增加,如果不保持一定量的秸秆,牛的消化会出现反常,造成瘤胃停滞,甚至胃乳头磨损,牛停食以致死亡的严重现象。在牛肉品质改善期日粮中也应有2%~3%的秸秆。为了使牛多采食秸秆,要清除尘土,柔软是最可行的,而秸秆打碎成粉是不可取的。秸秆铡短,在5~7厘米为好,稻草、麦秸、玉米秸用揉碎机过一遍即可达到目的。
  秸秆加工技术:一是清洗,将秸秆短时浸泡,轻淘除去尘土,并起软化作用,主要用于麦秸和稻草;二是柔搓,如上节所说,也是软化,以玉米秸类粗秆为主;三是盐水焖润,用1%的温盐水,将要喂的秸秆泼湿、拌和、焖压,用塑料布覆盖,1天后喂用;四是氨化,用溶解尿素的水处理秸秆,以提高蛋白质含量,在尿素价格低廉时可以推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