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牛技术

春季奶牛饲管要点

鏃堕棿:2011-03-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合理搭配饲料喂量。如豆饼或花生饼为20%~25%,玉米、大麦为35%~40%、麸皮20%~25%,食盐1%,骨粉3%~5%,同时,加喂足量优质干草和多汁饲料。一般每100公斤体重饲喂干草3~5公斤,每喂3~4公斤青绿饲料,可减少1公斤干草的喂量。但每头奶牛每天最少要饲喂6公斤干草,15~25公斤优质青贮饲料。由于青贮饲料在降低饲料成本和提高产奶量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其次,春季产奶牛日粮中应添加胡萝卜等块根、块茎饲料,每头每天饲喂10~20公斤;一般精料可按每产3~5公斤奶给1公斤精料的原则饲喂,并适当增加饲喂次数,某些高产牛每天可喂4~5次。
  加强防寒保暖。牛舍内最适宜的温度为16℃~20℃,彻底达到“三暖”,即牛舍暖、饲料暖和饮水暖。禁喂带有冰冻、发霉的饲料,饮水槽放置在向阳温暖处。
  适当运动。运动量不足会使奶牛发生难产和胎衣不下的比例大大提高,胎儿容易出现发育不良、胎位不正等。所以在气候寒冷,不宜放牧的季节,可通过驱赶来加强运动。每天上、下午都要坚持40分钟以上的运动。
  注意驱除寄生虫。春季奶牛易受疥螨和牛虱等寄生虫的侵害,因此春季最好对牛粪做一次检查,及时驱除寄生虫。
  注意刷拭牛体。要每天早晚两次刷拭,每次3~5分钟,要周密刷拭全身部位,不可疏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