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兔技术

问:饲养獭兔什么时候取皮最好?

鏃堕棿:2009-08-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tat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獭兔</a>
獭兔

答:兔皮的质量高低将直接影响经济效益。要获得高质量的獭兔皮,除要有优良种兔和科学饲养外,还必须了解獭兔的换毛规律,算准取皮时间。獭兔的换毛分为年龄性换毛和季节性换毛两种。

年龄性换毛:仔兔出性后的30-150日龄时间,为第一次年龄性换毛期。在第一次年龄性换毛结束后,取皮最为经济。第二次年龄性换毛多在170-240日龄期间。如果第一次年龄性换毛正值春季或秋季,往往要立即开始第二次年龄性换毛。

季节性换毛:是指成年兔春、秋两季换毛。春季换毛一般在3月初至4月底,秋季换毛一般在9月初至11月底。

獭兔取皮时间须把握适龄和适时。

1、适龄:就是要先在青年兔第一次年龄性换毛结束后和第二次年龄性换毛开始前,即5-6月龄,体重达2.5-3千克时宰杀取皮,这时板皮面积符合要求。从皮毛成熟情况来看,在第二次年龄性换毛结束后宰杀取皮更佳,但要多养两个多月,这会增加饲养管理费用。

2、适时:取皮是指成年兔、老龄兔、淘汰兔的取皮时间,应选冬末春初期间,即11月底至第第二年3月前。因为这段时间取的皮底绒厚、不脱绒、皮板质量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