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兔技术

自配饲料,降低成本是中小型兔场的出路

鏃堕棿:2009-08-1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中小型兔场是指存栏种兔在200只以下的,年出栏商品兔10000只以下的兔场。

这类具有资金少,综合开发能力低等缺点,所以他们利润空间相对较少,大型兔场都是以兔业公司形式的,它的经营方式是一条龙,也就是说他们除了出售商品肉兔外还出售种兔、笼具、饲料、兽药保健品等,还对其它农户养殖的肉兔进行回收甚至加工,这样他的产业链长,利润空间就大。国家也会对这些兔业公司进行资金的扶持和政策支持,中小型兔业是很难有这样的机会的。

降低成本是提高利润的唯一方法,而饲料成本是养殖业中最大的成本,占70%以上,所以说充分利用本地资源,自配饲料,降低成本是中小型兔场的出路。

家兔是草食动物,日粮以青粗饲料为主,精料为辅,青粗料采食量可占其体重的10%—30%,占全部日粮的70—80%,补喂精料占其体重的3—5%,占全部日粮的20—30%。中小型兔场就要利用零星地或租一些土地种殖牧草,像桂牧1号杂交象草、王草、冬种的黑麦草等,利用一些农副产品像花生藤、花生壳、红薯藤等,也可以收割一些无毒的野草作为兔子的饲料,这样就大大的降低了饲料成本,虽然做这些工作会化费许多劳动力,而中小型兔场一般都以家庭办,不计劳动成本。当然自配饲料是要有一定的知识,可以通过购买一些书本或在论坛上学习获得。(有时间我也会在论坛上发表一些自配饲料的经验供同行们参考)。

现在的兔配合饲料价格在2.8---3元/公斤右左,按料肉比3:1计算,1斤活兔的饲料成本就是4.5元了,比其它家畜(禽)的饲料成本也不低,猪(自繁自养)的是5元、鸡(饲养120天计)是5.3元右左、鸭(饲养42天计)才2.8元,这样一比兔子也不是什么节粮动物了,节约的粮食都给饲料厂家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