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兔技术

栽培优质脐橙的四个措施

鏃堕棿:2009-11-17 | 鏉ユ簮:新农村在线网
    1、高标准建园。在山坡建园,首先要修筑好等高反坡梯地,然后开壕沟施入稻草、猪牛栏粪、磷肥和石灰等基肥,要求每株树定植穴下的基肥量不少于100公斤。株距3米,行距4米,行间种绿肥,在主干道及果园外围种植防风林及护园林(宜选用马甲子)。 
  
  2、扩穴改土,搞好肥水管理。每年秋季进行扩穴改土,可采用分层压埋方式施入作物秸秆、畜禽粪、沼渣肥、饼肥等。全园的深层土壤改良要求在三年内完成。每株树每年扩穴施入的基肥量不少于75公斤。幼树追肥宜薄肥勤施,3月至8月每月一次,以速效氮肥为主,适当配施磷、钾肥。进入结果期后则施重肥并减少次数。4月至5月喷施浓度为50毫克/升的赤霉素或其他保果素加0.2%~0.3%的磷酸二氢钾液保花保果。7月和10月施好壮果肥和采果肥。7月至10月若遇伏旱或秋旱,必须及时采取防旱、抗旱措施,确保脐橙树安全度过干旱期。 
  
  3、在脐橙树的生长季节应及时防治好各种病虫。如柑橘溃疡病、疮痂病、树脂病、脐黄病等病害,柑橘红蜘蛛、锈壁虱、潜叶蛾、蚧壳虫、粉虱等害虫。 
  
  4、合理修剪。幼树修剪,主要抓好整形、抹芽和控梢;结果树则应抓好夏季修剪和冬季修剪,及时抹除夏梢,7月中、下旬对春梢营养枝留5片叶短截,同时对强壮枝和落花落果母枝进行回缩,以促发秋梢。由于脐橙成枝力强,对过密秋梢在冬初即可进行适当疏剪,每个基枝留2~4条健壮秋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