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兔技术

怎样提高蚕茧的质量

鏃堕棿:2009-11-17 | 鏉ユ簮:新农村在线网
    近年来蚕茧价格持续上升,大大提高了农民养蚕的积极性。养蚕效益高低取决于蚕茧的产量和质量,尤其是蚕茧质量。笔者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了提高蚕茧质量的对策,供广大养蚕户参考。 
  
  一、影响蚕茧质量的技术因素 
  
  1、桑树病虫害严重,是影响茧质的重要原因。近年来,桑红蜘蛛、桑螟、桑毛虫等害虫在不同地区都有不同程度发生,造成桑叶叶质降低,影响家蚕的健康发育,进而影响到蚕茧质量;同时,农村消毒防病工作未能做到全面彻底,蚕病蔓延,导致薄皮茧、死蔟茧等不良茧增多。 
  
  2、重扩蚕,轻扩桑。一些地区强行摊派蚕种而忽视了桑树基础,导致缺桑严重。养蚕户普遍过早给家蚕添食蜕皮激素,造成茧粒小而薄,茧丝短而细。 
  
  3、养蚕技术及设施不到位,以小蚕共育为中心的科学养蚕技术未得到贯彻落实。多数农户养蚕设施差,没有专用蚕房,不设消毒池,甚至有的农户蚕匾都不足,更淡不上小蚕专用室。常规养蚕技术难以贯彻落实,造成单产低,蚕茧质量得不到保障。 
  
  4、蔟具改良和上蔟管理有待加强。使用优良蔟具和创造良好的蔟中环境是提高蚕茧质量的重要措施。由于许多蚕茧提前采摘,有的结茧后用塑料薄膜覆盖,或根本就不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没有发挥优良蔟具的作用;有的蔟具未及时更新;有的上蔟时蔟中管理差,上蔟过密,造成双宫茧等下脚茧增加,严重影响了蚕茧质量。 
  
  二、提高蚕茧质量的对策 
  
  1、合理确定蚕种出库时间,切实抓好桑树施肥和治虫工作。在认真分析历年气候变化规律和当年气象预报的基础上,根据历年养蚕出库时间与产量高低的资料,确定最佳蚕种出库日期,以达到避开春蚕后期高温和秋蚕后期低温阴雨的危害,尽可能把各季蚕的5龄期和上蔟期选择在晴天。改进桑树剪伐技术,适当提高剪伐部位,促进春季桑芽早发;因地因时制宜抓好病虫害防治和培肥管理,促进桑叶增产。 
  
  2、严防蚕病。近几年蚕病发生严重的原因是,蚕前、蚕中、蚕后没有做到全面彻底消毒。因此,应举办以蚕病防治为中心的科学养蚕技术培训班,把全面彻底的消毒防病措施落实到养蚕户,把蚕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3、加强小蚕共育。养好小蚕是蚕茧优质高产的基础。近年来,一些地区大力推广小蚕共育,平均单产增幅在15%左右。只要把小蚕共育技术全面贯彻落实,蚕茧单产和质量就可大大提高。 
  
  4、做到良桑饱食。每粒茧丝的长短是衡量蚕茧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因此,应做到量桑养蚕,良桑饱食、科学饲养,使每粒茧丝长达到1000米以上。 
  
  5、改善养蚕条件。养蚕设施要做到“四配套”:一是按照小蚕饲养技术标准化的要求,做到小蚕专用蚕室蚕具配套;二是以消灭病原菌为目标,做到养蚕消毒防病的消毒池、蚕沙坑和消毒喷雾器配套;三是根据集约化生产的需要,进行蚕台、蚕具、蔟具配套;四是搞好稚蚕、壮蚕用桑品种与桑园间作物配套,合理间作,提高桑叶质量。 
  
  6、大力普及纸板方格蔟,做好蔟中管理工作。选用优质方格蔟的同时要做到熟蚕稀上,蔟中管理掌握温度在23~25℃,湿度65%~75%,待熟蚕定位营茧、大部分已结成薄皮茧时,打开门窗通风排湿,上蔟3天时翻晾蚕蔟,加强通风。适时采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