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兔技术

兔病常用疗法

鏃堕棿:2009-11-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兔病常用疗法
抗菌消炎疗法家兔被阳性菌和阴性菌混合感染疾病时,可选用有协同作用的青霉素、链霉素或用广谱抗菌药。消化道出现炎症时,可用高锰酸钾、黄连素等,都有较强的抗消化道细菌作用。
  健胃疗法适用于消化道障碍性疾病,如消化不良、胃肠迟缓、食欲不振、胃肠炎等。病兔口腔湿润多液,是胃酸过多,可用碱性健胃剂,以中和胃酸。可用人工盐1~2克加适量温水给兔灌服。
  泻下疗法泻下疗法是迅速排除胃肠内的有毒物质,减轻毒物对胃肠黏膜的刺激和吸收,防止自身中毒的常用速效疗法,分缓泻与剧泻两种。缓泻适用于粪便稍干,排粪迟缓,异味较大的病兔。可用人工盐4~6克,加温水配成5%的溶液一次内服。
  剧泻适用于便秘病兔,可用硫酸镁5克,用温水配成5%的溶液内服(注意现用现配),如能用1克大黄末配合使用,则疗效更佳。
  止泻疗法长久腹泻,会造成病兔脱水、失盐、丢碱,导致电解质平衡失调。因此,对非传染性腹泻,病兔已出现脱水症状时,应尽快止泻。轻微腹泻的,用吸附剂,可用活性炭0.5~1克内服。中等腹泻的,用收敛剂,可用次碳酸铋0.5~0.6克内服。腹泻不止的,用涩肠止泻剂,可用矽炭银0.5~1克内服。也可用庆大霉素、黄连素、磺胺脒等,内服或肌注,疗效都较快。对脱水兔应随时注意输水补液。罗维朋比色计,手持糖度计,脂肪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