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兔技术

在冬季如何提高獭兔配种率

鏃堕棿:2009-11-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冬季越来越冷獭兔的配种率越来越低,如何在冬季提高他突地配种率呢 。另外如何提高獭兔的生长速度呢
--------------------------------------
兔子受季节影响不很大吧。注意保温和光照。
--------------------------------------
一、控制初产母兔的初配年龄和体重
初产母兔应严格控制月龄和体重,不同品种的兔初配年龄及体重不同,一般母兔初配体应掌握在体成熟的80%左右,否则,因月龄小,个体小而骨盆狭窄或骨折变形,造成产通狭窄而难产,胎儿死亡,影响分娩率。
二、科学摸胎检查
对怀孕母兔定期进行妊娠期胎儿健康程度检查是提高配种母兔分娩率的措施,但动作要轻,不要挤压,以防流产。同时,根据胎儿胚胎期生长规律判定其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发现异常及时对症治疗。
三、加强营养
1、供给全价饲料
妊娠期母兔对营养物质要求高,此时应供给其品质优良、品种多样的全价饲料,以利于胎儿生长发育,正常分娩。
2、供给充足清洁饮水
全天供给清洁饮水,最好安装自动饮水装置。
3、增加光照和运动
对怀孕母兔增加光照,以促进钙质吸收,同时增加运动,增强体质,为分娩打好基础。
四、创造安静卫生的环境
兔胆小怕惊,但听觉敏锐,尤其在妊娠期更为敏感。在工作中,要减少干扰,保证有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笼、食具要求卫生清洁。
五、抓好产前准备工作1、妊娠母兔在产前3~4天,工作人员要按时将消毒好的产仔箱放上,垫草进行日晒消毒,铺垫在内,以使母兔熟悉分娩环境,拔毛筑巢,提高分娩率。要求垫草柔软、保暖性好。
2、产前对妊娠母兔进行腹部卫生清洁及乳房炎的预防工作。
3、做好各季管理工作。冬季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夏季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一年做好防鼠害工作。
六、加强产仔过程的护理工作。
1、母兔产仔时期,饲养工作人员全天轮流值班,尤其对初产母兔更应加强护理工作,对一些不拔毛筑巢的母兔及时进行人工帮助拉毛,一方面,可使乳头裸露,仔兔易找到,另一方面,拉毛有助于刺乳腺,增加泌乳量。
2、备有充足的饮水,有条件最好是红糖水或米汤。
3、产仔过程不要惊动母兔,待母兔产仔结束,如有没有吃掉的胎盘的,应及时让其吃掉,因其含有雌激素,食后利于泌乳。
4、对超过预产期2天以上的母兔,视临床情况注射催产素10个单位,以提高分娩率。

jiachen98 于 2009-11-26 19:55 补充以下内容

这是转来的,个人认为还是加强保温为核心,红色部分较为重要。
--------------------------------------
学习了,我也养了两个小兔子

福天来 于 2009-11-26 20:06 补充以下内容

学习了,我也养了两个小兔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