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兔技术

肉兔常用饲料——添加剂饲料

鏃堕棿:2009-12-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肉兔常用饲料——添加剂饲料

添加剂饲料是指添加于配合饲料中的某些微量成分,对提高兔群健康、促进生长、繁殖等均有明显作用。
1. 饲料种类
( l )氨基酸添加剂 常用的有赖氨酸和蛋氨酸。是多数植物性饲料最易缺乏,对肉兔生长、肉质有明显影响的氨基酸。
( 2 )微量元素添加剂 常用的有硫酸铜、硫酸锰、硫酸锌、硫酸亚铁和亚硒酸钠等。添加原料大多为盐类。
( 3 )维生素添加剂 常用的有维生素 A 、维生素 D 、维生素 E 等。商品生产中应用最多的是多维素,即复合维生素。
( 4 )生长促进剂添加剂 常用的有喹乙醇和抗生素等,如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杆菌肽锌、北里霉素等。
( 5 )驱虫保健添加剂 常用的有氯苯胍、磺胺喹恶啉、磺胺二甲嘧啶等。另外,洋葱、大蒜、韭菜等亦有防治消化道疾病和球虫病的功能。
2 .营养特性
第一,饲料添加剂按其添加成分,可分为营养性物质(如氨基酸、维生素、矿质元素等)和非营养性物质(如抗生素、激素等),对促进生长、增进食欲等有良好作用。
第二,赖氨酸和蛋氨酸是肉兔日粮中必需供给的限制性氨基酸,在日粮中添加 0 . 2 % ~ 0 . 4 %可明显提高肉兔的生长速度和对其他氨基酸的利用率。
第三,维生素 A 、维生素 D 、维生素 E 及胆碱等在肉兔体内含量甚微,但具有生物活性物质作用,添加后可参与酶分子构成及促进生长等作用。
3 .饲喂添加剂饲料的注意事项
第一,添加剂因用量甚微,不能直接加入饲料,须预先混合后再与日粮混合均匀,以达预期效果。
第二,长期补饲药物添加剂,特别是抗生素易破坏消化道中微生物区系的正常活动,故要注意节制和定期更换。
第三,选用的饲料添加剂应注意用法、用量和有效期。添加剂贮存时间不宜过长,贮存时间越长,效价、质量也越差。
---------------------
谢谢楼猪,学习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