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兔技术

抗球虫药物的参考资料

鏃堕棿:2009-12-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磺胺氯吡嗪钠  磺胺氯吡嗪钠
  Sulfachloropyrazine sodium
  【性状】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粉末,易溶于水。
  【药理】磺胺氯吡嗪钠为磺胺类抗球虫药,多作球虫爆发时短期应用。
  磺胺氰吡嗪抗球虫的活性峰期是球虫第2代裂殖体,对第1代裂殖体也有一定作用。但对有性周期无效。本品的抗球虫作用机理同磺胺喹恶啉。
  本品与磺胺异恶唑性质极相似,内服后在消化道迅速吸收,3~4h血药浓度达峰值,并迅速经尿排泄。
  【用途】
  (1)家禽 磺胺氯吡嗪对家禽球虫的作用特点与磺胺喹恶啉相似,且具更强的抗菌作用,甚至可治疗禽霍乱及鸡伤寒,因此最适合于球虫病爆发时治疗用。
  应用磺胺氯吡嗪不影响宿主对球虫免疫力。
  (2)其他 本品对免球虫病也颇有效,用时可按每1000kg饲料,添加600g磺胺氯毗嗪钠,连喂5~10天。
  对羔羊球虫病,每lkg体重,可用3%溶液1.2mL内服,连用3~5天。
  【注意】
  (1)本品毒性虽较磺胺喹恶啉低,但长期应用仍会出现磺胺药中毒症状,因此肉鸡只能按推荐浓度,连用3天,最多不得超过5天。
  (2)鉴于我国多数养殖场,应用磺胺药(如SQ、SM2等)已数十年,球虫对磺胺类药可能已产生耐药性,甚至交叉耐药性,因此,遇有疗效不佳现象,应及时更换药物。
  (3)产蛋鸡以及16周龄以上鸡群禁用。
  (4)休药期,火鸡4天肉鸡1天。
  【用法与用量】磺胺氯吡嗪钠 混饮 每lL水 家禽0.3g 连用3天
  磺胺氯吡嗪钠可溶粉 混饮 每1L水 家禽1g 连用3天
  【制剂与规格】磺胺氯吡嗪钠可溶粉lOOg:30g
  磺胺氯吡嗪钠可溶粉lOOg:10g



妥曲珠利  妥曲珠利
  Toltrazuril
  【药理】
  (1)药效学 妥曲珠利属三嗪酮化合物,具有广谱抗球虫活性。广泛用于鸡球虫病。
  妥曲珠利抗球虫机理还不太清楚。对球虫的作用部位十分广泛,对球虫二个无性周期均有作用,如抑制裂殖体,小配子体的核分裂和小配子体的壁形成体。
  由于本品干扰球虫细胞核分裂和线粒体,影响虫体的呼吸和代谢功能,加之又能使细胞内质网膨大,发生严重空胞化,因而具有杀球虫作用。
  (2)药动学 家禽内服妥曲珠利,约有50%以上药物吸收,吸收后药物主要汇集于肝脏、肾脏。但迅速被代谢成砜类化合物。药物在雏鸡体内的半衰期约为2天。但最近有资料证实,妥曲珠利在仔鸡可食用组织中残留时间很长,停药24天后在胸肌中仍能测出残留药物,因此,美国至20世纪末仍未批准该产品上市。
  【用途】
  (1)家禽 妥曲珠利主用于家禽球虫病。本品对鸡堆型、布氏、巨型、柔嫩、毒害、和缓艾美耳球虫;火鸡腺艾美耳球虫:火鸡艾美耳球虫;以及鹅的鹅艾美耳球虫、截形艾美耳球虫均有良好的抑杀效应。一次内服7mg/kg或以25mg/kg浓度饮水48h,不但有效地防止球虫病,使球虫卵囊全部消失,而且不影响雏鸡生长发育以及对球虫免疫力的产生。
  (2)羊 给羔羊一次内服20mg/kg或喂饲lO~l5mg/kg妥曲珠利药料,能有效地防治羔羊球虫病。
  (3)兔lO~15mg/kg药料喂饲对家兔肝球虫和肠球虫极为有效。
  (4)有关资料证实,肉鸡休药期应为19天。
  【注意】
  (1)连续应用易使球虫产生耐药性,甚至存在交叉耐药性(地克珠利),因此,连续应用不得超过6个月。
  (2)为防止稀释后药液减效(进口产品水溶液稳定期不低于48h),国产品以现配现用为宜。
  【用法与用量】混饮 每1L饮水 禽25mg
  【制剂与规格】妥曲珠利溶液(1)lOOmL:2.5g (2)1000mL:25g (3)5000mL:125g


地克珠利  地克珠利
  Diclazuril
  【性状】本品为类白色或淡黄色粉末;几乎无臭。本品在二甲基甲酰胺中略溶,在四氢呋喃中微溶,在水、乙醇中几乎不溶。
  【药理】地克珠利属三嗪苯乙腈化台物,为新型、高效、低毒抗球虫药,广泛用于鸡球虫病。
  地克珠利抗球虫作用机理还不太清楚。对球虫主要作用峰期,随球虫的不同种属而异,如对柔嫩艾美耳球虫主要作用点在第2代裂殖体球虫的有性周期。但对巨型、布氏艾美耳球虫裂殖体无效。对巨型艾美耳球虫作用点在球虫的合子阶段;对布氏艾美耳球虫小配子体阶段有高效。地克球利对形成孢子化卵囊也有抑制作用。
  【用途】
  (1)家禽 地克珠利对鸡柔嫩、堆型、毒害、布氏、巨型艾美耳球虫作用极佳,用药后除能有效地控制盲肠球虫的发生和死亡外,甚至能使病鸡球虫卵囊全部消失,实为理想的杀球虫药。地克珠利对和缓艾美耳球虫也有高效。据临床试验表明,地克珠利对球虫的防治效果优于其他常规应用的抗球虫药和莫能菌素等离子载体抗球虫药。
  还有试验证明,对氟嘌呤(Arprinocid)、氯羟吡啶、常山酮、氧苯胍、莫能菌素耐药的柔嫩艾美耳球虫,应用地克珠利仍然有效。
  lmg/kg饲料浓度能有效地控制鸭球虫病,其效果甚至超过聚醚类抗生素。
  地克球利lmg/kg饲料浓度可有效地防治火鸡腺艾美耳球虫、火鸡艾美耳球虫、孔雀艾美耳球虫和分散艾美耳球虫感染。
  (2)家兔lmg/kg药料喂家兔,对家兔肝脏球虫和肠球虫具高效。
  【注意】
  (1)由于本品较易引起球虫的耐药性,甚至交叉耐药性(妥曲珠利),因此,连用不得超过6个月。轮换用药时亦不宜应用同类药物如妥曲珠利。
  (2)本品作用时间短暂,停药一天后,作用基本消失,因此,肉鸡必须连续用药以防再度爆发。
  (3)由于用药浓度极低,药料容许变动值为0.8~1.2mg/kg,否则影响疗效。因此药料必须充分拌匀。
  (4)地克珠利溶液的饮水液,我国规定的稳定期仅为4h,因此,必须现用现配,否则影响疗效。
  (5)休药期,肉鸡5天。
  【用法与用量】混饲 每1000㎏饲料 禽1g
  地克珠利溶液 混饮 每1L饮水 禽0.5~lmg(有效成分)
  【制剂与规格】地克珠利预混剂(1)lOOg:0.2g (2)100:0.5g
  地克珠利溶液(1)lOmL:0.05g (2)20mL:0.1g (3)50mL:0.25g


盐酸氯苯胍  盐酸氯苯胍
  Robenidine Hydrochoride
  【性状】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苦;遇光色渐变深。本品在乙醇中略溶,在氯仿中极微溶解,在水和乙醚中几乎不镕,在冰醋酸中略溶。
  【药理】氯苯胍属胍基衍生物。曾广泛用于禽、兔球虫病的防治。
  氯苯胍的抗球虫机理是影响三磷酸腺苷,干扰球虫蛋白质代谢。
  氯苯胍对球虫的作用峰期,主要在第1代裂殖体阶段,它能阻止裂殖体形成裂殖子。此外,还有人证实,对第2代裂殖体也有抑制作用,甚至还有抑制卵囊发育作用。
  【用途】
  (1)家禽 氯苯胍曾广泛用于我国做鸡的抗球虫药,60mg/kg饲料浓度对柔嫩、毒害、布氏、巨型、堆型和缓和早熟艾美耳球的单独或混合感染均有良好的防治效果。对毒害、和缓艾美耳球虫的效果与氯羟吡啶(125mg/kg)相似。对柔嫩、堆型、巨型、布氏艾美耳球虫预防效果优于氯羟吡啶。
  据试验,低药料浓度(30mg/kg)喂鸡,虽不影响宿主对球虫免疫力,但影响抗球虫效果。因此,对爆发急性球虫病仍以60mg/kg药料浓度为宜。
  (2)家兔 氯苯胍除对免肠艾美耳球虫作用稍差外,对大多数免艾美耳球虫(如中型艾美耳球虫、无残艾美耳球虫等)均有良好防治效果。
  【注意】
  (1)由于氯苯胍长期连续应用己引起严重的球虫耐药性,多数养禽场已停用十多年。建议再度合理应用氯苯胍,可能会有较好的抗球虫效果。
  (2)高饲料浓度(60mg/kg)喂鸡,能使鸡肉、鸡肝、甚至鸡蛋出现令人厌恶气味,但低饲料浓度(30mg/kg)不会发生上述现象。困此对急性爆发性球虫病,宜先用高药料浓度,1~3周后,再用低浓度维持为妥。
  (3)某些球虫在应用氯苯胍时,仍能继续存活达14天之久,因此,停药过早,常招致球虫病复发。
  (4)产蛋鸡禁用。
  (5)休药期,禽5天,兔7天。
  【用法与用量】内服 一次量 每1kg体重 禽、兔10~15mg
  盐酸氯苯胍预混剂 混饲每1 000kg饲料 禽30~60g(有效成分) 兔100~150g(有效成分)
  【制剂与规格】盐酸氯苯胍片lOmg
  盐酸氯苯胍预混剂(1)100g:10g (2)500g:50g


氢溴酸常山酮  氢溴酸常山酮
  Halofuginone Hydrobromide
  氢溴酸常山酮是由一种植物常山(Dichroa fabrifuga)中获得的喹唑酮类物质。
  【性状】本品为白色或淡灰色结晶性粉末。
  【药理】常山酮为较新型的广谱抗球虫药。具有用量小,无交叉耐药性等优点。
  常山酮对球虫子孢子、第1代裂殖体和第2代裂殖体均有明显抑杀作用,使早期病变不继续发展,使肠道保持正常吸收机能,从而对动物增重起良好保证作用。
  常山酮的抗球虫的作用机理还不清楚。
  以14C标记的常山酮,内服吸收后,迅速经代谢并由粪便排出体外。
  【用途】常山酮对多种球虫均有抑杀效应,尤其对鸡柔嫩、毒害、巨型艾美耳球虫特别敏感,甚至1~2mg/kg饲料浓度即有良效。对堆型、布氏艾美耳球虫以及火鸡的小艾美耳球虫、腺艾美耳球虫、孔雀艾美耳球虫、必须用3mg/kg推荐药料浓度才能阻止卵囊排泄。
  常山酮对氯羟吡啶和喹诺啉类药物产生耐药性的球虫,用之,仍然有效。
  在国外,常山酮还用于牛泰勒虫以及绵羊、山羊的山羊泰勒虫感染。
  【注意】
  (1)常山酮安全范围较窄,治疗浓度(3mg/kg)对鸡、火鸡、兔等均属安全,但能抑制水禽(鹅、鸭)生长率。珍珠鸡最敏感,易中毒死亡。由于鱼及水生生物对本品极敏感,故喂药鸡粪及装盛药害器切勿污染水源。
  (2)最近有人证实,由于常山嗣对家禽及哺乳动物I型胶原细胞合成有抑制作用,从而导致用药家禽皮肤撕裂(Skin tears)。治疗浓度能影响健康雏鸡增重率,并使火鸡血液凝固加快,以及影响火鸡对球虫的免疫力。
  (3)6mg/kg饲料浓度即影响适口性,使病鸡采食(药)减小,9mg/kg则多数鸡拒食。因此药料必须充分拌匀。要求均匀度在2.1~3.9mg/kg之间,否则影响药效。
  (4)由于连续应用,国内多数鸡场已出现严重的球虫耐药现象。
  (5)禁与其他抗球虫药并用。
  (6)12周龄以上火鸡,8周龄以上难鸡,产蛋鸡及水禽禁用。
  (7)休药期,肉鸡5天,火鸡7天。
  【用法与用量】混饲 每1000kg饲料 禽3g
  【制剂与规格】氢溴酸常山酮预混剂 1000g:6g
---------------------
这位是药厂的吧,特像常用球虫药说明书,不过还是有帮助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