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兔技术

肉兔常用饲料——能量饲料

鏃堕棿:2009-12-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肉兔常用饲料——能量饲料

能量饲料是指饲料干物质中粗纤维含量低于 18 %、粗蛋白质含量低于 20 %的一类饲料,是肉兔日粮中能量的主要来源。
1 .饲料种类
( 1 )谷实类籽实 常用的有玉米、大麦、小麦、高粱、稻谷等。玉米是肉兔最常用的能量饲料,含能量高,适口性好,喂量可占饲粮的 10 %一 2 0 %。
( 2 )谷物加工副产品 包括米糠、麦麸及高粱、玉米皮壳等。麦麸营养丰富,适口性好,但具轻泻性,喂量可占饲粮总量的 5 % ~ 15 %。
( 3 )糖、酒等加工副产品 主要包括糖蜜、酒糟、豆渣、甜菜渣等。在肉兔饲料中加入适量糖蜜可明显改善饲料的适口性和颗粒料质量,喂量可占饲粮总量的 3 %一 6 %。
2 .营养特性
第一,含能量较高。谷实类籽实,每千克含消化能 10 . 46 兆焦以上;麦麸、米糠等含消化能 10 . 87 兆焦以上。
第二,无氮浸出物含量较高。一般谷实类籽实占干物质含量的 71 . 6 %一 80 . 3 % ,糠麸类含量为 53 . 2 %一 62 . 8 % ,消化率高达 70 %一 96 %。
第三,蛋白质含量较低。谷实类籽实蛋白质含量为 6 . 9 % ~ 10 . 2 % ,糠麸类含量为 10 . 3 %~ 12 . 8 %,必需氨基酸含量不全,赖氨酸、色氨酸、蛋氨酸含量较低。
第四,矿质元素中,磷、铁、铜、钾等含量较高,钙含量较低。但磷中约有 70 %为植酸磷,吸收利用率较低。
第五,所有能量饲料都缺乏维生素,但因有体积小、粗纤维含量低、营养价值高等特点,是为肉兔提供能量的主要饲料。
3 .饲喂能量饲料的注意事项
第一,不同种类的能量饲料其营养成分差异很大,配料时应注意饲料种类的多样化,合理搭配使用。
第二,谷实类饲料对肉兔的适口性顺序为大麦、小麦、玉米、稻谷。高粱因单宁含量较高,饲喂时应有所限量。
第三,能量饲料因粗纤维含量较低,特别是玉米,日粮中用量不宜过多,以免导致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
第四,应用能量饲料时,为提高有机物质的消化率,最好经粉碎后,搭配蛋白质、矿质元素饲料等加工成颗粒料饲喂。
第五,高温、高湿环境很容易使精饲料发霉变质,黄曲霉素对肉兔有很强的毒性,利用时应特别注意。
---------------------
玉米很好,但赖氨酸含量偏低。
---------------------
为何不介绍一下其他如蛋白饲料、矿物质饲料?
---------------------
我有介绍的,只是不知为何被删了。我正郁闷中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