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兔技术

怎样采获优质獭兔皮

鏃堕棿:2011-03-0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由于獭兔毛皮的质量受季节影响较大(如在炎热季节,毛绒生长稀疏,皮张易受损,不易贮藏),所以一般选在冬季宰杀取皮,即每年12月到次年2月份,此时的毛皮板质洁净、绒毛丰厚、光泽度好,优质皮毛多且易贮藏。
怎样才能获取优质的獭兔毛皮呢?除了日常进行精心饲喂外,必须在皮张采取、鲜皮处理以及保管等环节上,实施相应的技术措施。
强化饲料营养
饲料和营养是生产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统一营养标准,科学设计饲料配方,严格控制原料质量是保证饲料质量和营养的“三关键”。在此提醒大家,在没有配方设计技术和原料控制及购买能力的兔场,最好使用信誉度较高的商品饲料。这样比自己配料在经济上可能会更合算,效果更好。
獭兔既要长肉,又要养皮,这就要求营养水平较高。建议采用消化能11.3兆焦/公斤,粗蛋白质18%-20%,粗脂肪2%-3%,钙1%,磷0.5%,赖氨酸1%,胱氨酸0.9%。
为获取优质獭兔皮,一般在屠宰前1个月,日粮中适当添加黄豆、胱氨酸或少量硫磺,可提高毛皮质量。根据德国养兔专家介绍,在皮兔屠宰前3周,日粮中加喂大豆、苜蓿和向日葵饼等蛋白饲料,对提高其板皮质量有良好作用。
掌握采皮时间
獭兔采皮时间主要包括采皮月龄和采皮季节。
根据獭兔在不同生长期存在着正常的生理性换毛的规律,决定兔的采皮月龄。幼兔从出生后第6周开始第一次换毛,换毛时间持续70天。大约在4.5月龄时,开始第二次换毛,此时换、掉毛现象最严重,兔的整个身体毛被稀疏,参差不齐,臀部和体侧尤为严重,此次换毛大约50天。在6月龄左右,第二次换毛结束,毛进入生长成熟期,毛根着生牢固,不易脱落。同时,皮板成熟,柔性、韧性和弹性俱佳,幅张面积增大。6-8月龄左右的板皮,其品质明显优于3、4月龄屠宰取皮,如果取皮不当,会导致兔皮品质低、脱毛、等级差、加工利用率低、上不了档次、经济价值低。为了要提高兔皮的档次和经济效益,必须重视兔皮的采皮月龄,6-8月龄采皮较为理想,但生产中集中采皮的时间在4.5月龄。
与其它动物一样,兔的被毛品质受季节影响明显。其一是兔存在着季节性换毛和掉毛;其二是毛囊发育受气温影响。在气温较高的夏秋季,兔的季节性换毛进入高峰期,部分毛囊处于休眠状态,故兔毛不但稀疏而且着根不牢,很易脱落;到冬、春两季,随着气温下降,大多数兔结束换毛而进入毛生长旺盛、成熟期,毛囊发育良好。此时毛绒丰厚浓密,针毛出锋整齐,光泽好、不掉毛,这是获取优质兔皮的最佳季节。最好的采皮季节是从12月至次年的3月。
为此,欲提高兔皮等级,必须按最适采皮月龄以及采皮季节进行综合考虑,合理安排和操作,这是获得优级兔皮的关键。
取皮基本方法
獭兔皮毛珍贵,为减少毛皮污损,保护毛皮,在屠宰时应先处死,后剥皮,再放血。
首先是处死。目前普遍采取颈部移位法进行处死。此法简单易行,即用一手抓住二后肢,另一手大拇指按住兔二耳根后边延脑处,其余四指按住下颔部,然后两手猛用力一拉,使兔头向后扭,便可使颈椎脱位致死。
其次是剥皮。处死獭兔后应立即剥皮(剥皮技术同肉兔一样)。
再次是屠体处理。为防止处死后停留时间过长尸体变僵硬,给放血带来困难,处死剥皮后马上放血,放血后即行剖腹净。首先用刀沿腹中线切开腹腔,然后切开耻骨联合处,分离出泌尿生殖器官和直肠,取出全部内脏器官;在前颈椎处割下兔头;在跗关节处割下后脚;在腕关节处割下前脚;在第一尾椎处割下尾巴。最后用清水清洗屠体上的血迹和污物。
科学处理鲜皮
鲜皮的处理直接影响家兔板皮的质量。屠宰剥下的鲜皮,含有大量水分、蛋白质、细菌和多种酶等,如不及时加以适当地处理,轻者影响裘皮制品质量,重者可导致板皮变质、脱毛、发霉、生虫、丧失加工价值成为废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