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兔技术

冬季黑兔养殖技术要点

鏃堕棿:2011-10-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⑤适当运动及日光浴。冬季昼短夜长,光照不足,家兔普遍缺乏运动及光照。为使其能适当运动及晒太阳,可选择在晴天中午前后,将兔放至避风向阳处自由活动1~2小时,同时乘机打扫卫生更换垫草。运动和日光浴可增强其体质,通过紫外线照射又能辅佐兔体维生素D3的生成,促进肠道中钙的吸收,调节钙磷代谢,从而提高机体的抗病力。

    5、整理兔群

    秋末冬初要全面整理兔群,留良汰劣。对商品兔快速育肥,提高产量。

    6、及时防治冻伤

    家兔皮肤娇嫩,冬季容易发生冻伤。多发生在耳朵等处皮肤,如发现局部有红肿时,应速将兔转移至温暖处进行处理:若冻伤部位干燥,可涂些油质滋润;若局部红肿较重时,可涂擦碘干油;若局部已呈现囊泡,可用小刀或针头将泡皮挑破,排出液体,再涂上抗菌素软膏,必要时进行包扎处理,以防止伤口感染。

    7、搞好环境卫生

    搞好卫生,防疫灭病。冬季兔的常见病主要有感冒、便秘、腹泻和疥癣等,针对这些疾病,应以预防为主,加强饲养管理,环境卫生,定期消毒笼舍。发现病兔及时隔离治疗;平时在日粮中添加一些蒜、葱、姜之类及预防性药物;注意堵绝鼠害,提高冬季养兔效益。

    8、冬季兔常见病防治

    常见病主要有感冒、便秘、腹泻和疥癣等。

    ①感冒:又称“伤风”,是由寒冷刺激引起的,以发热和上呼吸道卡他性炎症为主的一种全身性疾病。

    症状:有受寒吏,并突然发病,患兔精神沉郁。食欲减退或不食,不爱活动,眼半闭、流眼泪,结膜潮红,有轻度咳嗽,打喷嚏,流水样鼻汁,体温升高。

    防治措施:预防,要气候寒冷时,加强防寒保暖工作,兔舍保持干燥、清洁、通风良好。治疗,一是庆大霉素4万IU+安乃近2 ml,肌注,2次/日,连用3天。或青霉素20万IU+安痛定1ml,肌注,2次/日,连用3天;或用青霉素20万IU+安痛定1ml,肌注, 2次/日,连用3天。

    ②便秘:本病是由于内容物停滞,变干,变硬,致使排粪困难的一种腹痛性疾病。

    症状:患兔初期排粪减少,粪便细小而坚硬,食欲减少。肠音减弱或消失,常做排粪姿势,但无粪排出,腹部膨大,起卧不安,触诊腹部有痛感,可摸到坚硬的粪块。

    防治:预防,合理搭配饲料,饲料要定量,防贪食过多,供足饮水,增加运动,保持料槽清洁卫生。治疗,停食,增加饮水,按摩兔的腹部,用硫酸 钠2-8g或人工盐10-15g加温水适量1次灌服;或用植物油10-20ml,1次灌服。严重者结合补液、强心等。

    ③腹泻:又称“拉稀”,是以下痢为主要症状的一类疾病总称,幼兔多发,主要表现粪便不成球,排稀软、糊状或水样便。

    症状:非感染性腹泻,全身症状轻,排便次数少,呈现稀软便、粥样或水样便,无血,精神状态正常。感染性腹泻,食欲减少或废绝,精神不振,不愿运动,体温升高,排粪频繁,粪稀带黏液或带脓血,有酸臭味,后躯常被污染,病兔脱水、消瘦。

    防治:预防,加强饲养管理,不喂发霉变质的饲料,环境卫生清洁,定期用药预防。治疗,对非感染性腹泻,先清理肠道,用植物油10-20ml内服,再服健胃剂如大蒜酊、陈皮酊5-10ml;对感染性腹泻,杀菌消炎,收敛止泻,磺胺脒初次量0.14g/kg体重,维持量0.07g/kg体重,2次/天,连用3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