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兔技术

农村思麻兔养殖的建舍、饲喂、繁殖、防病管理知识

鏃堕棿:2015-09-15 | 鏉ユ簮:
农村思麻兔养殖的建舍、饲喂、繁殖、防病管理知识。在我国大江南北很多老百姓喜欢养殖一种特别的兔子,它活泼好动、外观可爱、被毛光滑,有灰色、麻色、黄色、黑色等颜色,它是改良的优质兔种,思麻兔。它喜欢干燥的环境、适应性强、耐粗料。在我国的南方和北方都适宜喂养,该兔繁殖率较高,从初生到4个月即可配种, 妊娠期30天左右,平均胎产仔兔6~8只。思麻兔体驱较长、体格大,肌肉丰厚,成年兔可达4-6千克,也是良好的肉用兔。思麻兔肉属于高蛋白质、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肉类,思麻兔肉蛋白质含量高达70%,比一般肉类都高,且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却低于所有的肉类,在餐饮行业特别受宠,目前肉兔价格较高。由于思麻兔肉需求大,市场常常出现有价无货的现象,所以这也是在很多老百姓发展它的主要原因。在农村跟随市场的发展做养殖,这是对的,有市场才有潜力,这就是养殖的商道。新入手的农户如何养殖思麻兔?今天笔者来和大家分享这个热门养殖知识:
   农村养殖思麻兔,首先考虑的是兔舍的建设,兔舍要建在通风干燥处,也可以在地下建场养种公兔,冬暖夏凉,保证兔场四季均衡生产。兔场场址应选在地势高、有适当坡度、背风向阳、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的地方。低洼潮湿、排水不良的场地不利于家兔体热调节,而有利于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特别是适合寄生虫(如螨虫、球虫等)的生存。为便于排水,兔场地面要平坦或稍有坡度(以1%~3%为宜)。小规模副业性质的养殖,宜采用简单的兔舍建筑形式,可利用旧棚舍或闲置的房屋进行散养或圈养;上一定规模、属主业性质的养兔,则宜建造比较规范的兔舍,实行笼养,以便于日常管理;我国北方地区,冬季漫长,气候寒冷,农村可采用地窖饲养,不仅冬暖夏凉,而且经济实用。笼养是较理想的一种饲养方式,相对于其他几种饲养方式(如散养、圈养、窖养等),笼养更便于控制家兔的生活环境,便于饲养管理、配种繁殖及疾病防治,有利于思麻兔的生长发育和提高毛皮品质,因而是值得推广的一种饲养方式。
   思麻兔的饲喂方面,必须充分利用当地农副产品资源,用花生秸、红薯藤、玉米秸秆等混合料喂兔子。并且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适时搜集对思麻兔有保健作用的车前草、鱼腥草、蒲公英、艾叶、大蒜茎等具有中草药作用的野草制成饲料添加剂,定期加入饲料中饲喂,以增强兔体抵抗能力,减少疫病的发生,使养兔成本降低。规模化养兔还可以种植牧草来喂养,高纤维的牧草选杂交hn-mc优优狼尾草、hn-mc优优黑麦等。用青鲜牧草喂兔,每天每只兔用量为0.75公斤左右。此外,每天还必须给兔饲喂精料一次,用量为每兔70克左右,精饲料中玉米、小麦等粮食占40%,麸糠占40%,豆饼占15%,鱼粉占3%为宜,外加适量食盐、微量元素及矿物质饲料,具体配方应视兔的不同品种和不同生长期的需要进行调整。精料应根据配方制成颗粒饲料或粉碎后加适量水饲喂。思麻兔对水的需要十分迫切,必需通过自动饮水器或水盆等设备供给兔足量的水分。
   在繁殖方面,种兔交配后,要立即用手在母兔屁股上拍一下,以刺激后驱收缩,提高受胎率。同时,可采用"双重配种法",即早晨用一只公兔配,晚间再用另一只公兔配;或"重复配种法"即早晨用一只公兔配,晚间仍用这只公兔配,以使母兔多生小兔。 对于出生后的仔兔要精心管护。母兔产下仔兔后,要喂些红糖水和盐水,以防止其口渴吃仔兔。冬季,仔兔应多吃几天奶,以增强体质,抵御严寒。仔兔到16-19日龄,可开始试吃饲料,初期可喂少量豆浆、米汤,几日后加喂麦粉、豆渣。此后6-7天,可拌入矿物质饲料,适当喂些胡萝卜等。仔兔应日喂4-5次,夜间加喂一次。要让幼兔多运动,多晒太阳,以提高成活率。 
  防病管理方面,养殖户要做好疾病防治工作。冬季,除防止思麻兔受凉挨冻外,还要常喂大蒜、生姜、酵母片等,预防疾病的发生。如果一旦发生兔病,要立即隔离,并对症治疗,防止蔓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