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羊技术

怎样提高羊羔的成活率?

鏃堕棿:2009-11-06 | 鏉ユ簮:农业致富经
(农业致富网)怎样提高羊羔的成活率?
--------------------------------------
加强泌乳母羊的补饲 羔羊在出生后8周龄主要依靠母乳生长。母羊补饲主要在妊娠后期和哺乳期,时间约四个月左右。补饲要选择品质好的干草或精料,每天可补喂干草1.5公斤(以苜蓿或野干草为好)、青贮饲料1.5公斤,精料0.45公斤,产羔后3天内,如果母羊膘情好,可暂不喂精料,只喂优质干草,以防消化不良或发生乳房炎。

--------------------------------------
做好羔羊的饲养管理 羔羊出生后1天~3天要吃足初乳,对于弱小以及母性不好的羔羊,需要人工辅助喂奶。方法是:抱定母羊,把羔羊推到母羊乳房前吸乳。产后7日内,不要把母羊和羔羊牵到舍外有风的地方去;7日后,母羊可适当到舍外食草。羔羊在15日龄~20日龄时,要训练其吃草。半月龄时补饲混合料50克/日~75克/日;1月龄~2月龄时补饲100克/日;2月龄~3月龄时补饲200克/日;3月龄~4月龄时补饲250克/日。混合料的组成以豆子、豆饼、玉米等为好,最好不用棉籽饼。干草以苜蓿、花生秧、柳树叶等为好,干草要切碎。先喂精料,后喂粗料,还要适当加喂青饲料,同时要保证足够的饮水。羔羊断奶一般在4月龄,多采用一次断奶法,即将母子分离,不再合群。

--------------------------------------
搞好羔羊疾病防治 羔羊出生一周内,最易患痢疾,羔羊痢疾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有剧烈腹泻及神经症状,死亡率高。防治此病应采取综合措施为好。
  1.对母羊,尤其是孕羊,要加强饲养管理。做好夏秋抓膘和冬季早春保膘工作,以保证所产羔羊健壮、奶水充足,增强羔羊的抵抗力。
  2.羊舍冬春要保暖,留心注意气温的突然变化,舍内温度不能太低,并保持羊舍干燥。
  3.母羊哺乳前应剪去其乳房周围的污毛,并挤去几滴初乳再让羔羊吮乳,羔羊出生后要及时让其吮到母乳,可增强其免疫力。
  4.在羔羊出生后12小时内开始喂服土霉素,每只每次0.15克~0.2克,每日1次,连喂3日,可起到预防效果。
  5.对羔羊要及时观察,做到有病及时发现,一旦发现,要立即隔离,认真护理治疗;羊舍粪便、垫草要焚烧;对被污染的环境、用具等要用3%~5%来苏尔水喷射消毒。
  6.对患病羔羊应采取药物治疗与护理相结合。常用药物处方有:①磺胺脒0.5克、鞣酸蛋白0.2克、次硝酸铋0.2克、重碳酸钠0.1克,水调喂服,每日3次,连服3日~4日可愈。②土霉素0.2克~0.3克,水调喂服,每天2次;病初可用青霉素、链霉素各20万单位,肌肉注射。③对腹痛,流涎不止的羔羊,可皮下注射0.05%硫酸阿托品0.2毫升~0.3毫升,注射时要严格控制剂量。对严重脱水的患羔,可静脉注射葡萄糖生理盐水20毫升~30毫升。④大蒜头20克~25克,剥皮洗净并捣烂,用水灌服,每日2次,连灌3日。⑤用乳酸30毫升~50毫升,内加红糖50克灌服,每日2次~3次,直至痊愈,⑥用15克干杨树花煎汁15毫升(一次口服量),日服1次~2次。
--------------------------------------
养殖女状元,名不虚传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