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羊技术

羊病预防与治疗的关键措施(2)

鏃堕棿:2009-11-13 | 鏉ユ簮:博亚和讯
(农业致富网)    建立健全兽医诊断室,建立防疫档案、检疫证明书、诊断记录、处方签、病历表、繁殖配种记录等基本档案资料。采取各种有效的血清学或病原学的方法,定期有计划地对种羊群进行疫病动态监测,坚决淘汰阳性和带毒(菌)羊;发生疑似疫病时要及时对患病羊和疑似感染羊进行隔离治疗或淘汰,对假定健康羊进行紧急预防接种。

  羊病的治疗

  在“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基础上,应根据不同病症,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坚持“消除病因,合算则治,先轻后重,易好优先”的原则,切实避免造成人力、财力、药物的严重浪费。现将药物治疗的方法总结下:

  ⒈常用给药方法

  主要有口服、直肠灌注和注射3种。

  ①口服

  驱除羊体内寄生虫和治疗胃肠疾患的药物大多数由口灌服。方法是将羊站立,用腿夹住颈部,或者由助手抱住羊的颈部,给药人用左手拇指从羊嘴角插入,压住舌头,同时用右手将药瓶的瓶嘴从另一嘴角伸入嘴内,左手将羊头轻轻提起,然后将药液均匀地倒入。如药液较多,要缓慢灌服,防止灌得过猛而呛入气管。

  ②直肠灌注

  便秘或驱除大肠后段寄生虫时,可用直肠灌注法。方法是站立保定病羊,将灌肠管慢慢插入肛门,再提起漏斗把药物徐徐灌入肠内,如药液流得太慢,可轻轻抽动管子,加快药液灌入速度。

  ③注射

  分皮下注射、肌肉注射和静脉注射3种。皮下注射在股内侧进行,根据笔者的经验,为了提高注射速度,也可在前腿内侧有皱褶处进行,但无论在什么部位,都要用左手提起欲注射部位皮肤,使其形成皱褶,然后将针头呈15度角插入皮下进行注射。肌肉注射多在大腿内、外侧肌肉或颈部肌肉进行,以颈部肌肉注射为好,便于操作。在大腿内、外侧进行肌肉注射,不仅部位难掌握,难操作,也容易将针头插到骨头,造成注射羊跛行。肌肉注射不需要将皮肤提起,针头也不是呈15度角而是呈90度角插入,插入时要注意深度适中,也不能刺进血管。静脉注射的主要部位是颈静脉,注射时病羊站立或横卧,方法是在颈部注射部位剪毛消毒(在实际工作中也可直接消毒),用左手压住颈部下端阻止血液回流,这时静脉鼓起似索状,右手将针头刺入,如果针头刺中静脉,注射器内会有血液流入,这时就可以进行颈静脉注射。如果针头插入过深,可慢慢退出一些,直至针筒内出现血液为止。

  ⒉注意事项

  ①有些药物对妊娠母羊或羔羊不能用,所以在预防用药时要有选择性,并严格按照使用说明操作,以防发生意外。

  ②长期使用抗菌药,会破坏瘤胃中的正常微生物生态平衡,影响消化功能,引起消化不良。一般连用5~7天为宜。尤其成年羊口服广谱抗生素,例如土霉素等,常会引起严重的菌群失调甚至动物死亡的危险,故不宜在成年动物中应用广谱抗生素。

    ③长期使用某一种抗菌素或化学药物,容易产生耐药菌株,影响药物的防治效果。因此,要经常进行药敏试验,选择高度敏感的药物用于防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