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羊技术

山羊养殖须预防的传染病

鏃堕棿:2011-03-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山羊传染病是危害山羊生产最严重的一类疾病,它不仅可能造成大批山羊的死亡,造成经济的损失,而且某些人羊共患的传染病还能给人的健康带来严重的威胁。尤其是现代化的畜牧养殖业和科研需要,山羊饲养高度集中、调运频繁,更易受到传染病的侵袭。因此积极做好防治工作山羊传染病,对于发展山羊生产和保障人类健康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1、羊痘:羊痘鸡胚化弱毒疫苗,每年3-4月份进行接种,免疫期一年,接种时不论羊只大小,一律皮下注射0.5ml/只。


2、山羊链球菌病:羊链球菌氢氧化铝菌苗,每年的3月份、9月份两次防疫,免疫期半年,接种部位为背部皮下注射,接种量为6月龄以下每只3ml,6月龄以上每只5ml。


3、羊四联苗――快疫、猝狙、肠毒血症、羔羊痢疾或羊五联苗――快疫、猝狙、肠毒血症、羔羊痢疾、黑疫:每年2月底到3月初和9月下旬两次防疫,不论大小一律皮下或肌肉注射5ml,注射后14天产生免疫力。


4、羔羊痢疾:羔羊痢疾氢氧化铝菌苗专给怀孕母羊注射,可使羔羊通过吃奶获得被动免疫。在怀孕母羊分娩前20-30天和10-20天时,两次注射,注射部位分别在两后腿内侧皮下,疫苗用量分别为2ml和3ml,注射10天产生免疫力,免疫期5个月。


5、山羊传染性胸膜肺炎:山羊传染性胸膜肺炎氢氧化铝菌苗皮下或肌肉注射,6月龄以下3ml/只,6月龄以上5ml/只,免疫期一年。


6、山羊口疮: 口疮弱毒细胞冻干苗,每年3月和9月两次注射,大、小羊一律口腔粘膜内注射0.2ml。


7、山羊衣原体性流产:羊流产衣原体油佐剂卵黄灭活苗,免疫时间在羊怀孕前或怀孕后一个月内皮下注射3ml/只,免疫期1年。


8、破伤风:破伤风类毒素,免疫时间在怀孕母羊产前一月或羔羊育肥阉割前一月或受伤时,一放在颈部中央1/3处皮下注射0.5ml,一个月后产生免疫力,免疫期一年。


9、羔羊大肠杆菌病:羔羊大肠杆菌病苗,皮下注射,3月龄以下羔羊1ml,3月龄以上2ml,注射后14天产生免疫力,免疫期6个月。


10、炭疽病:第Ⅱ号炭疽菌苗,每年9月中旬注射一次,不论大小皮内注射1ml,14天后产生免疫力 。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