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羊技术

养羊零成本 听我把账算(我这一年)

鏃堕棿:2013-12-22 | 鏉ユ簮:人民日报

讲述人: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巴美肉羊养殖合作社理事长 赵焕军

我这里养只羊,成本降到了零元。这不是诓人,听我给你们算笔账,就清楚了。

买一头羊羔300元左右,养到出栏约需720元的饲料,但用一只羊的粪制成的有机肥,卖给浙江茶农,可得1600元以上。均摊完工人工资、水电费、设备折旧费等,养羊的成本肯定能降到零。

内蒙古五原县的农业秸秆、树枝草叶和野生植物果实资源十分丰富,适合养羊。但奇怪的是,大伙儿祖祖辈辈养羊,却没能靠羊致富。

十八大后,自治区把我们所在的巴彦淖尔市确定为国家级羊肉输出基地,出台了相关政策,乡亲们热情高涨,纷纷要求我带着他们把养羊产业做大做强。

经过详细调研,我发现本地养羊业不景气的主要原因是肉羊品种不好,农民养殖方法落后,科技水平低、成本高……最终,我决定发展肉羊产业,走工厂化养羊道路,建立集繁育、饲料加工、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屠宰分割、物流配送等为一体的有机食品全循环产业链。

科技养羊,我们很快吃到了甜头。按传统养殖方法,巴美养殖基地的3万只基础母羊,一个发情期就需公羊4000只,现在用同期发情和人工授精技术,可少用400只公羊,直接降低成本500万元。为解决大规模养殖的饲料问题,我主持研发了肉羊全混日粮(TMR)饲料加工工艺技术,实现了“双节双增”:节约了土地资源、养殖成本,增加了动物营养、投资者效益。每只羊均重由36斤增加到45斤,节本增效550元,利润是普通养殖户的2倍多。

此外,我们还实施沼气发电、生物有机肥加工工程。不仅解决了有机农产品的肥料问题,还保护了生态环境,增加了企业收入。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我们与内蒙古大学动物研究中心合作承担的巴美肉羊品种创新性研发,已经通过了国家验收。

目前,内蒙古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都十分看好我们巴美肉羊养殖开发基地的发展前景,纷纷前来洽谈建立联合办学和教育实习基地。淘宝网也决定和我们合作,在网上销售有机羊肉。    

(本报记者  丁志军整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