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鱼技术

水产促生长剂的研究

鏃堕棿:2009-12-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生长促进剂

鱼类生长促进剂主要作用是通过刺激鱼类内分泌系统,调节新陈代谢、提高饲料利用率,从而促进养殖鱼类的生长。
1.1 喹乙醇
喹乙醇是一种广谱抗菌的化学药物,并且促生长效果明显,是动物饲料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生长促进剂。其作用为影响代谢,促进合成,提高鱼饲料中能量和氮的利用率,促进氮的沉积。王盛能等在鲤鱼和罗非鱼的日粮中添加150 mg/kg的喹乙醇,生长率较对照提高75%和65%;叶金云在日粮中添加50 mg/kg的喹乙醇喂 l 龄草鱼。生长率提高53.82%,存活率提高22.7% ;文印良等对鲤鱼的实验证明,添加喹乙醇200 mg/kg促生长,相对增长率较对照组提高53.88%,且鱼体耐低氧的能力增强,肉质也有所改善;张梁等认为斑点叉尾鱼回添加喹乙醇100mg/kg有较好的促生长效果。耿毅等报道鲤鱼饲料中长期添加喹乙醇,剂量应控制在50 mg/kg以下,否则鱼体有中毒危险(出现腹水和出血症,不耐运输,严重的捕捞时大批死亡)。
1.2 抗生素
抗生素是微生物的发酵产物,其作用机理主要是改变病原微生物的结构和干扰其代谢过程,如阻碍细胞壁的合成,影响胞浆膜的通透性,阻碍蛋白质的合成,改变核酸代谢等。另外,也有学者认为动物采食抗生素后其肠壁变薄且更健康,因而提高了肠道吸收效率。但抗生素对鱼类是否具有促生长作用,尚有一定争议。桥本(1956)、青江(1961)在综述了Woef等人对青霉素、土霉素、金霉素等抗菌素对鱼类生长影响的研究成果后指出,抗生素对促进鱼类的生长基本没有效果。曹为民等(1993)在每100 kg基础饲料中加入18 mg红霉素,对体重40~60g的当年丰鲤在水槽中饲养40天,也得出了相同结论。据认为是由于健康鱼消化道内因缺乏食物而呈无菌状态。但也有学者持相反观点。叶元土(1994)将四环素药渣以1.3%的比例加入配合饲料饲喂鲤鱼,50天后试验组尾均增重率比对照组高33.27%,饲料系数比对照组低22.05%。他认为,药渣的促生长作用主要依赖于其中的四环素,作用机理是抑制了对鲤鱼生长不利的微生物的生长。
黄霉素是1970年代初期开发的一种抗生素类饲料添加剂。大量在猪、肉鸡、肉鸭上研究证实,黄霉素可以促进动物肠道内有益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抑制有害微生物,维护消化道内微生物生态平衡,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近年来研究表明,黄霉素也是鱼类饲料中较为理想的添加剂,黄霉素属于大分子物质,相对分子量为1582,不易被鱼消化吸收,主要作用是净化消化道内环境,促使肠道变薄,提高营养物质的吸收率。黄霉素还能促进鱼体内各种生化反应,以调节新陈代谢,增强鱼体内蛋白质转化率。王雪虹、夏长青研究证实黄霉素对生长缓慢的欧洲鳗具有促生长效果;任泽林报道在饲料中添加黄霉素能促进鲤鱼的生长;周小秋研究认为在饲料中添加黄霉素对鲤鱼的耐运输能力没有负面影响,黄霉素在鲤鱼生长前期饲料中的最适用量为3 mg/kg,黄霉素与喹乙醇组合效应对鲤鱼促生长效果不明显。
1.3 激素
鱼虾促生长剂自60年代就开始研究。由于鱼虾属水生生物,其消化、代谢机理与哺乳动物和家禽不同,所以许多用来促畜禽生长的抗生素、抗菌素,在鱼虾饵料中没有效果,现在鱼虾饵料中常用的促生长剂是喹乙醇。80年代以来,国际上研究的最引人注目的促生长剂是生长激素。生长激素是由脊椎动物脑垂体前叶嗜酸性细胞分泌的。Pickfold和Atz(1957)指出,生长激素是一种单链多肽激素,由200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可以促进鱼类生长。Y.Eitomoite(1964)、R.Smift等(1965)在饵料中添加垂体生长激素,对虹鳟和河鲈的生长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基因工程学的发展,为蛋白性微量活性物质生长激素的批量生产开辟了途径。高桥明义等(1985)用改良的分离法,从约1000个红鲑脑垂体中分离出50微克生长激素,又与具有最新生物工程技术的协和发酵工业东京研究所一起,分析了氨基酸的排列和基因的碱性排列,开发出用基因工程批量生产生长激素的技术。目前,世界上已可以生产牛、猪、羊、鸡、鱼等多种动物的生长激素,通过饲喂都取得了极佳效果。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正在鱼类方面从事这项研究工作。
但也有观点认为:生长激素属于蛋白质,易被消化酶分解破坏,不宜用作添加剂。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试验证实,在饲料中添加0.01 mg/kg甲状腺素,可增强鲤鱼食欲,加快生长速度。
固醇激素目前有20余种类固醇激素,已用于鲑、鳟、鲤、鲫、罗非鱼等20种鱼类中,均作为非营养性促生长剂经口服起效。但由于其残留致癌及对性别的影响等副作用,以甾类激素为主的促生长剂一直未形成商品化生产。其中,雄激素对鱼类的生长具有明显促进作用,雌激素对鱼类是否有促生长作用尚存在争议。甾类激素应用于鱼类的另一作用,就是改变性别分化。促进性逆转,生产大量单性鱼类。例如,生产全雄罗非鱼,也能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1.4 中草药
中草药作为一种天然资源,含有对生物体有益的微量成分,且无毒副作用。杨仕樊(1994)认为,凡具备以下功能之一者均能促进鱼类生长,增强抗病能力:(1)能兴奋循环系统及呼吸中枢,活跃及改善血液循环,增强细胞膜活性,调节消化道与内分泌功能的,有莨菪、益母草、当归等;(2)能消食健胃,止酵除滞,加强胃肠机能活动,促进消化的,有山楂、陈皮、青皮、枳实等:(3)能兴奋神经中枢、刺激胃肠蠕动、抗菌消炎、消疮排毒的,有柴胡、野菊、蒲公英、大黄、黄连等;(4)能健胃、消积、杀虫、解毒、兴奋胃肠蠕动的,有南瓜子、槟榔等。复方中草药添加剂是鱼用促生长剂研究开发热点。王永玲报道饲料中添加1%的大蒜能提高鲫鱼增重率7.99%,同时可降低饲料系数10.37%;陈维岩等在饲料中添加0.5%艾叶饲喂鲤鱼,夏花、1龄鲤、2龄鲤的增重率分别比对照组提高l1.65%、22.46%、12.55%;吴文等在饲料中添加0.3%绞股兰饲喂草鱼,可提高增重31.25%。段铭等用党参、黄芪、小茴香等组方,添加1%投喂鲫鱼,可提高增重21.77% ;陈铁郎等用何首乌、黄芪等组方在饲料中添加1%,奥尼罗非鱼增重率提高95.40%,胡子鲇增重率提高42.20% ;张兆华等将由艾叶、枳壳、神曲等30味中草药组成的复方中草药添加剂加在鳖的饲料中,结果表明,实验动物比前一年同期期末增重30%以上。吴德峰等(2001)用黄芪、党参、白术、茯苓、甘草、神曲、山楂、当归、大黄、元参、板蓝根、黄芩等中草药组成的方剂,作为欧鳗的抗病促长添加剂。试验结果表明,饲料日粮中添加中草药的欧鳗比对照组增重明显,对于几种常见传染性疾病也有不同程度的抵抗能力,说明中草药饲料添加剂提高了欧鳗的养殖效果。刘红柏等(2004)发现饲料中添加黄芩及黄芪可明显促进鲤鱼的生长,并提高了饲料转化效率,添加茯苓、鱼腥草及板蓝根也有一定作用。阎有利等(1994)报道,用大黄、苦参、陈皮、黄芪、甘草等中草药组成保肝利胆、益气补血、清热解毒的方剂,在鲤鱼基础饲料中添加0.3%,结果发现试验组日增长率比对照组高出30.6%,饲料系数低18.91%。在鲫鱼、罗非鱼、草鱼、鲢鱼、鲤鱼、鲕鱼、对虾等饲料中添加大蒜、党参、小茴香、甘草等中草药添加剂也有相似的结论。说明中草药对水产动物有明显的促生长作用。
中草药作为鱼用促生长添加剂的研究尚不够成熟,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添加效果的比较方面,对用药及配方、剂量、有效成分、作用机理、安全性试验等问题还需要深入探讨。
--------------------------------------
除中草药,其余的少用或不用,特别是喹乙醇,禁用。
--------------------------------------
喹乙醇确实是禁用的,现在加到鱼料里面促生长的东西可选的不是太多了啊。
--------------------------------------
中草药要多多研究才行啊,现在应用的极少。
--------------------------------------
个人认为喹乙醇是可以用于水产的,虽然国这家不准使用,但是只要是其纯度够的话并无大碍!
--------------------------------------
现在的法律对畜禽的规定比较完善,但是对水产动物的规定就有不少的漏洞,到底是用还是不用确实存在很大的争议!!
--------------------------------------
喹乙醇是被禁用,我认为控制好它的添加量,能取得安全又有效的结果
--------------------------------------
有激素用最好啊
--------------------------------------
喹乙醇对鱼类的促生长效果确实很明显,现在有些饲料企业应该还是偷偷使用,关键是要控制好量。
--------------------------------------
路过,学习一下
--------------------------------------
在水产饲料中,喹乙醇是最好的抗菌促长剂。现在没有比它好的东西好替代。
--------------------------------------
水产品食品安全,配方师有责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