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鱼技术

淡水池塘80:20健康养殖技术

鏃堕棿:2009-12-08 | 鏉ユ簮:农业致富经

  淡水池塘80:20健康养殖技术的主要措施:一是选择一种市场价值高的吃食性鱼类为主养品种(其产量占总产量的80%以上),搭配放养20%左右的滤食性鱼类为配养品种;二是科学投喂营养全面、物理性状好的优质颗粒饲料。该技术的推广应用可大大提高优质水产品的产量,并可有效地克服传统池塘混养模式投喂鲜活饵料、单一原料或营养不完全的混合颗粒饵料所造成的池塘淤泥增加,水质易恶化,容易发生鱼病等难题,从而有效地减少池塘养殖自身的污染,避免了水质恶化和鱼病的发生,为实现水产养殖环境的良性循环、搞好健康养殖提供了技术保障。斑点叉尾豸、彭泽鲫、草鱼、淡水白鲳、荷包红鲤、鳗鱼、黄颡鱼、泥鳅、加州鲈、鳜鱼等市场价值高的品种均可作为主养品种放养,鳙鱼、白鲢等滤食性鱼类可作为配养品种,以调控水质。
  一、池塘条件
  1、池塘:面积5-10亩,水深2-2.5米,池硬坚固,保水性好。池底平坦、淤泥少,池塘以长方形东西向为好。
  1.2水源:水源充足无污染,水质符合渔业水质标准,进排水方便。
  1.3配套设施:用电设施齐全,配备足够的注排水设备,有条件的每6-8亩池塘配备一台3千瓦的增氧机。
  2、放养前的准备工作及放养时间
  2.1池塘清整:鱼种放养前平整池底,并用生石灰清塘消毒。干法清塘,每亩用生石灰60-80公斤;带水清塘,水深1米时,每亩用生石灰150公斤;杀灭病菌及野杂鱼类。
  2.2鱼种放养:放养时水温要求低于10℃以下为宜,一般在春节前放养结束。鱼种下塘前用20PPm高锰酸钾浸洗5-10分钟或3―5%食盐水浸洗5―10分钟。
  3、放养模式及鱼种质量、规格要求
  3.1鱼种质量、规格要求:鱼种规格整齐、体质健壮,无病无伤。主养鱼规格100克/尾以上,配养鱼规格在50克/尾。
  3.2放养模式可参照如下:
  A、斑点叉尾(彭择鲫、荷包红鲤等主养品种)100克/尾,亩放养密度850尾,计划成鱼规格600克/尾,预计产量450公斤/亩;B、鲢鱼50克/尾,亩放养密度100尾,计划成鱼规格750克/尾,预计产量60公斤/亩;C、鳙鱼50克/尾,亩放养密度50尾,计划成鱼规格1200克/尾,预计产量40公斤/亩;合计,亩放养密度950尾,预计产量550公斤/亩。
  4、饲料营养、质量要求和投喂技术
  4.1饲料营养必须全面、均衡,成鱼饲料蛋白质含量32%以上,鱼种饲料蛋白质含量36%以上,水含量低于10%。饲料以配合颗粒状为好,沉性或浮性颗粒均可。饲料加工质量符合标准。在水中的稳定性好,原料要求新鲜,在成鱼饲养前期最好选用蛋白质含量36%以上的饲料。
  4.2投喂技术:
  (l)投饵量:投饵量应根据水温才质条件等来确定。放养的主养品种5℃以上开始摄食,而在25一30℃时摄食强度最大。每次投喂以达到八分饱即可,同时还应对鱼类吃食情况进行检查,沉性料以15分钟内、浮性料以30分钟内吃完为宜,每天投喂2次。具体投喂量如下:
  鱼体平均重50克时每次投饵率为体重的3.5%;
  鱼体平均重50克时每次投饵率为体重的3.5%;
  鱼体平均重100克时每次投饵率为体重的3.2%;
  鱼体平均重150克时每次投饵率为体重的2.9%;
  鱼体平均重200克时每次投饵率为体重的2.6%;
  鱼体平均重250克时每次投饵率为体重的2.3%;
  鱼体平均重300克时每次投饵率为体重的2%;
  鱼体平均重400克时每次投饵率为体重的1.6%;
  鱼体平均重500克时每次投饵率为体重的1.5%;
  鱼体平均重600克时每次投饵率为体重的1.4%;
  鱼体平均重50克时每次投饵率为体重的3.5%;
  (2)投喂方法:饲料的投喂要做到“四定”’,即定时、定位定质、定量。以每天上下午各投一次为宜。投饵的位置最好固定在池塘的两边,且范围尽量大一些,增加个体小的鱼摄食机会。
  5水质监测与管理
  5.1适时加水,调节水质:要求水质保持清爽,透明度在30-35cm为宜,水中溶氧保持在5mg/L以上。为防止水质老化,应定期加注新水,6-8月份,每10-15天加注新水20-30cm。每20-30天,用生石灰10-15公斤化水后全池泼洒,调节水质。在7-8月份高温季节或阴雨低气压天气,应注意水中溶氧变化,如发现水中溶氧低于3Mg/L或发现鱼有浮头征兆,应适当减少投饵量,及时开增氧机增氧。
  5.2日常管理:每天坚持巡塘,观察鱼摄食和生长情况,测量水温。每7-10天检查一次鱼体生长情况,每半个月调整一次日投饵量,影响投饵量的因素很多,除水温、水质(溶氧PH值等)外,鱼体本身的生理状况、天气、饲料的可口性等对摄食量也有很大影响,因此必须灵活掌握,合理投饵。为了做到数据齐全;每口池塘应建立档案,做好鱼塘记录等日常管理工作。
  6、病害防治
  实施80:20淡水池塘健康养殖技术,养殖过程中不提倡用药,因此加强病害防治工作相当重要。在整个养殖过程中,应做到以防为主,管理为先,实行综合防治。预防鱼病的措施,除做好鱼池消毒、鱼种消毒等一般性工作外,还要经常保持池塘环境卫生,加强水质监控,不投喂变质饲料,并定期进行药物防治,进行综合防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