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鱼技术

冬闲稻田养鱼技术

鏃堕棿:2009-12-08 | 鏉ユ簮:农业致富经

  利用冬闲稻田养鱼既可提高稻田的利用率,又可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减少禾苗病虫害,减少来年的农药、化肥支出。另外春季种禾苗时可以免耕、节省人工,并可获得稻鱼双丰收,通过稻田工程改造、科学放养和管理,可亩产商品鱼150―200公斤,亩获纯利800元左右,投入产出之比为1:2,可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现将冬闲稻田养鱼技术作一介绍。
  (1)稻田的选择。选择水源充足,水质清新无污染,排灌方便的稻田。
  (2)稻田工程建设。收完稻谷后,把稻田还田用作鱼饲料和肥料。用原田四周的土把田埂加高1米,使田埂基部宽50厘米,顶部宽30厘米,进水口理径为15厘米的PVC管,在出水口处设排洪口用网眼比鱼种小的钢网作拦鱼栅。按每亩田用75公斤生石灰水泼洒消毒。每亩稻田施用腐熟粪肥作基肥150―250公斤。
  (3)鱼种放养。
  ①鱼种放养前用少量生石灰或漂白糖清除田里的野杂鱼,然后灌水至50厘米,灌水时把网眼为40目的网袋捆在进水口的塑料管上滤水,以防野条鱼人田。
  ②鱼种放弃前2―3%的食盐水浸泡10分钟,放养量300尾/亩,其中体重100克草鱼90尾,体重SD克鲢鱼10尾,体废10厘米的鲤鱼180尾,鱼种体格健壮,鳞片完整,无病无伤。
  ③放养时间:鱼种放养时间为10月初至10月中旬,稻田蓄水后5天左右(待消毒药性过后脚可进行。
  (4)黑麦草的种植。在田埂上和田边的空地上种黑麦草,种草面积为稻田为稻田面积的10-15%,种草产量为5吨,供所养草鱼食用。养鱼稻田每亩备足0.6亩种草的田或地,九月底或十月初选择适宜天气播种信根黑麦草,每亩用种量子2-3公斤。在收割黑麦草的前3天,给黑麦草施肥,可以缩短短两次收割的时间,提高草产量。
  (5)饲养管理。鱼种放养的第一周内一般不投暇饲料,鲤鱼可食浮游生物、有机碎屑和失落有田里的稻谷,草鱼可食稻叶。一周后,每天按草鱼体重中的5%投喂玉米粉和爱教,按草鱼体重的40%投喂青菜叶。11月份黑麦草可以收割后,草鱼主要投黑麦草,11-12月每天投喂2%的颗粒饲料。1―2月水温逐渐回升,鱼摄食量逐渐加大,每天投喂5%颗粒饲料清饲料以第二天早上不剩为度。
  (6)日常管理。刚放鱼种时灌水30厘米,使稻很可出苗生长,供草鱼食用。根据再生稻的生长情况以及鱼的吃食情况,逐渐加深水位。11月份加深水位到60厘米以上。饲料日投喂量为鱼体重的3-4%,分上、下午各一次。进入12月份以后,随着天气日渐变冷,投饵改为每8一次,在每天的中午进行月革仍是以吃完不剩为原则,饲料日投喂量为鱼体重的1―2%。进入冬季以后可不投喂饲料。但仍需每天投喂青草以保持草鱼有较稳定的食欲。二月份立春以后随着天气的日渐变暖,青草的投喂量逐步增加。三月份后可适当加喂配合饲料,日投喂量为1―3%,三月底以后,鱼类进入大生长期,此时草鱼的投喂量需适当控制,以草鱼能吃到八成饱为度,超量投喂会引发草鱼肠炎等鱼病。每天早晚都要到田边查看鱼的活动情况,避免鱼因缺氧浮头死亡和及时发现鱼病对症下药。
  (7)鱼病防治。在冬闲稻田养重的养殖期间,低温时间较长,病害较少。在 11月份初期用漂白精,二氧化氮等消毒药进行预防消毒,并且定期在颗粒饲料、草中掺拌或浸泡如大蒜、大黄、土霉素等药物,达到综合防病的目的。
  (8)收获。一晚栽插前,将鱼捕捞上市,每亩稻田可获净产200公斤左右。捕捞完毕后稻田无需翻耕,可直接栽插一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