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鱼技术

河蟹养殖应对冰雪灾害影响的技术措施

鏃堕棿:2009-12-08 | 鏉ユ簮:农业致富经

  一、商品蟹管理:
  1、打冰眼及破冰。商品蟹暂养密度大,雪后温度偏低,养殖管理难度较大。通过冰眼或破冰,一方面可以观察越冬池中是否缺水、缺氧,另一方面,可以使水体中的部分有害气体逸出。水中缺氧时(低于1.8mg/L),在冰眼附近可看到剑水蚤、松蚤虫等水生昆虫聚集,根据观察到的情况及时采取措施。
  2、增氧。水中氧气85%来源于浮游植物光合作用增氧,少部分来源于空气的溶入和补水时带入。(1)越冬池应以明冰封冰,若冻成乌冰,应破除后重新结冰,保证明冰区占50%以上。雪后及时清除积雪,清雪面积占池塘面积的80%以上。如乌冰或扫雪不及时,造成冰下光照不足,阻断光合作用,易造成缺氧。(2)机械增氧。可用1.5~3.0千瓦增氧机连续开机2~3小时进行增氧。还可在越冬池缺氧又少水源的情况下,利用水泵进行循环水增氧。还可利用气瓶或气泵,将空气压入水中进行增氧。(3)化学增氧。紧急情况下,可利用增氧灵等化学药物进行增氧。
  3、补水。保证越冬池冰下水深在0.8米以上,若低于此数,应随时加水补满。
  4、起捕。以温度作为能否起捕的关键。0℃以上干池捕捉,0℃以下蟹池进水,具体操作上以白天干池捕捉蟹,傍晚蟹池回进水。
  
  二、河蟹蟹种管理:
  雪后因河蟹体质差、水体缺氧、冷冻及敌害影响,如果管理不善,往往造成幼蟹死亡。为使河蟹安全越冬,养蟹户可采取以下方法:
  1、水位。越冬池要保持水深1.5米左右,河蟹只有在较深的水体里才不会被冻伤、冻死。要经常检查越冬池有无渗漏现象。千万不能让蟹池较长时间处于低水位状态,否则,河蟹尽管藏在洞穴或泥土里,但仍然暴露在空气中,将会被冻伤或冻死。发现水位下降,要及时加水,进水水温温差不超过2℃。
  2、饵料投喂。河蟹雪灾后基本停食。冰雪溶化时,河蟹活动量加大,注意保持清新水质。当水温升高到10℃左右,适当增加含脂肪、蛋白质高的动物性饲料、煮熟的麦粒、玉米等。
  3、日常管理。要有专人管理巡塘,冰封塘面要及时敲碎结冰,尽量减少行船、捞鱼虾等惊扰蟹类现象,避免蟹类受惊四处乱窜而受伤和消耗体力。
  
  三、亲蟹池的管理:
  亲蟹的起捕、运输和温度的降低,会对亲蟹产生很强的性刺激,使亲蟹的兴奋性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亲蟹质量越差,死亡率就增大,产卵量会大幅下降,产出卵的质量也就很差,常常出现死卵严重的情况。
  1、越冬池的选择。亲蟹一般在室外土池中越冬,越冬池应选择在避风向阳、靠近水源环境相对安静的地方,东西走向,长方形或正方形土池,水深1.5米以上,土质以泥沙土或粘土为好。
  2、水质调控。抱卵亲蟹越冬期间,水体封冻时,要插入适量草把,并在每天早晨太阳升起以前要破冰,及时清扫冰上积雪。重点要保持水环境的相对稳定,其主要水质指标每隔半个月监测一次,盐度25‰左右,溶解氧5mg/L以上,pH值7.8-8.7为好。渗漏的土池每隔5-7d添水1次,每次换水量应不超过总水体的30%,以保持水位在1.5米以上。当达到5℃以上时,要定时添加和更换新鲜海水。因为水温5℃以上时虽然亲蟹卵(胚胎)发育很慢,几乎很少有代谢产物,但亲蟹本身代谢能力开始增强,加之养殖亲蟹密度较大,水质会逐渐变差,会影响亲蟹的胚胎发育,因而此时就要开始调节水质。
  3、饲料投喂。选择营养丰富的鲜活饵料,如沙蚕、鲜杂鱼等,亲蟹抱卵后,随着水温的不断变化,视亲蟹摄食情况,日投喂量一般控制为亲蟹总体重的2-10%。不论表层水温如何变化,只要发现亲蟹有活动者,就要适当投喂。每天在日落前投喂1次,沿土池四周将饲料投入水位以下,第二天巡池检查亲蟹摄食情况,清除残饵,同时调整投喂量。多个饵料种类要交替投喂。水温8℃以上要投喂新鲜饵料和配合饵料。水温上升到8℃以上时,亲蟹的胚胎开始积温,发育逐渐加快,亲蟹的体能消耗增加。一是亲蟹不断地扇动尾扇使胚胎周围水流动,排走代谢产物得到溶解氧,促进胚胎发育;二是亲蟹可能会不断地分泌出一种“母体激素”,呵护胚胎能正常发育,这时除调节好水质外还要增加投喂一些新鲜的饵料和质量好的配合饵料,以满足亲蟹的生理需要,保证亲蟹有足够的营养和体力繁殖后代。
  4、日常管理。每天早、晚各巡塘1次,以观察亲蟹的活动情况、摄食情况及水色变化等;检查防逃设施是否破损;每隔半个月要定期镜检抱卵亲蟹的受精卵发育情况,及时采取和调整管理措施,以保证抱卵亲蟹顺利越冬。
  
  四、灾后成蟹生产要点:
  1、池塘清整。在河蟹放养前必须对池塘进行清整,雪后池塘还要加固池埂,清除过多淤泥。蟹种放养前l5天左右,彻底清池,清池方法有干法和带水清池2种。一般干法清池每公顷用生石灰l000公斤,溶化后全池泼洒。带水清池只是在池水不能大部分排出的情况下使用,具体用量可根据池水深浅灵活掌握,能保证杀灭水中敌害生物即可。
  2、加固补修防逃设施。在养殖河蟹池塘的四周必须建造牢固的防逃设备,以防河蟹逃逸。防逃设备内壁要光滑,常用的有塑膜、铁板、铝板等。
  3、水草防冻。部分养殖户已种植伊乐藻等水草,雪后冰冻时防止水草冻死,具体方法是确保水位高于水草,使冰层在水草之上。
  4、暂缓放养蟹种。气温在0℃以下时,不能起捕、运输及放养蟹种,防止蟹种冻伤。等待天气回暖,气温在0℃以上时,再进行蟹种的相关操作。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