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鱼技术

罗非鱼的饲料配合和投喂技术

鏃堕棿:2010-11-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 罗非鱼的营养需要

  不同品种罗非鱼,在不同的生长阶段,对营养的需求有一定的差别。尼罗罗非鱼小苗最适蛋白需求为 35%~40%,50克以上鱼种则为20%~25%;奥利亚罗非鱼小苗最适蛋白需求为36%,鱼种、成鱼为26%~36%;罗非鱼养成饲料中,粗蛋白含量应控制在25%以上;集约化养殖时,粗蛋白含量应控制在30%;饲料中动、植物蛋白的比例应以1∶2.8~3.4为好;饲料中脂肪含量为4%~6%,纤维素含量范围为5%~20%;饲料中混合无机盐的需要量为3%~5%;对磷的适宜范围为0.54%~1.14%。在池塘养殖条件下,罗非鱼可通过摄食天然饵料而满足维生素的需要。在集约化养殖时,维生素的添加量约为鲤鱼维生素添加量的一半,也可通过结合青饲料的投喂,起到添加维生素的相同作用。
  1、糠麸类
  南方多用米糠,北方多用小麦麸皮。
  2、油饼类
  油类饼粕都是鱼类的好饲料。北方多用大豆饼粕、胡麻饼粕、向日葵饼粕;南方则多用菜籽饼、棉籽饼粕,此外,还有麻饼及花生麸等,这些较为大宗。饼粕类蛋白质含量高,但也含有不利于鱼类生长的有毒因子。如大豆饼粕中含有尿素酶、抗胰蛋白酶等,使用时应加热成熟饼为好。胡麻及菜棉籽饼粕亦有芥子甙、游离棉酚等有毒因子。在使用时,应将几种饼类与糠麸并用,以减少单一品种用量。值得注意的是,饲料配方中,棉饼成分用量达到50%时,将会对罗非鱼繁殖有影响。
  3、水陆生植物饲料
  水陆生植物中芜萍、小浮萍、紫背浮萍,是罗非鱼苗种和成鱼阶段所喜食的饲料。水浮莲、凤眼莲、水花生等水生植物,将其切碎,或打浆后投喂或掺入配合饲料中使用,也都是罗非鱼的好饲料。罗非鱼的苗种和成鱼,对池塘中的微囊藻、蓝藻类等藻类都能很好地摄食和消化。
  4、糟渣类和谷食类饲料
  糟渣类也可作为罗非鱼的饲料。谷实类饲料最好以麦芽、谷芽的形式投喂为好。这里所指麦芽、谷芽是指麦、谷刚见水萌动发芽而未出苗者,即可作为饲料,是极好的生物活性物质如维生素、激素类的补充物。
  5、动物性饲料
  主要是作为配合饲料的原料用,不宜单独喂鱼。鱼粉、血粉、肉骨粉等动物性饲料的主要特点是蛋白质含量一般高于油类饼粕,不仅易于消化,并且富含植物性饲料所缺乏的赖氨酸。
  6、配合饲料
  二 罗非鱼配合饲料
  目前在我国罗非鱼配合饲料的生产和应用已非常普遍。饲料配方可根据各地的饲料来源情况,依据罗非鱼的营养需要和饲料原料营养成分,用多种原料组成。罗非鱼的饲料配方中,无论是用于池塘养殖,还是集约化养殖,配方中的矿物盐的添加是很重要的。对于池塘养殖,维生素混合物可以不予添加,罗非鱼可以通过广泛摄食天然饵料而获得;而对集约化的网箱养殖、温流水养殖,则必需添加矿物盐。
  三 罗非鱼的人工配合饲料有哪些?
  目前,我国罗非鱼人工配合饲料形态有两种,一种是普通颗粒料,另一种是膨化料。在生产普通颗粒料时,饲料调质温度最好控制在80~95℃之间。饲料经充分调质,糊化度好,水中稳定时间较长,饲料外形光滑美观。生产罗非鱼膨化料时,采用超微粉碎工序,80%以上过80目筛,生产出的罗非鱼料外形美观,而且对膨化机的磨损小,延长其使用寿命。无论是普通颗粒料还是膨化料,其粒径大小基本上在1.5~5.0毫米间。但关于饲料应用期的分类各不相同,有鱼苗、鱼种、成鱼料的叫法,也有鱼花、仔鱼、幼鱼、中成鱼料的称呼,也有按鱼体重的大小分类的。一般膨化料价格高于普通颗粒料,但膨化料养殖效果优于普通颗粒料,养殖效益突出。
  四 罗非鱼的饲料投喂
  饲料投喂——定点、定时、定质、定量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