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鱼技术

罗非鱼越冬或可尝试热水炉保温

鏃堕棿:2011-09-29 | 鏉ユ簮:南方农村报

热水炉保温方便成本低

 据专门生产保温设备的南海鹤荣五金厨具厂负责人黄鹤荣介绍,根据目标水温和鱼塘的大小选定热水炉的型号大小,当地养殖户一般在3-4亩的鱼塘上配一个1-1.5吨容量的热水炉;另外,热水炉的材质有不锈钢和铁板两种,不锈钢的要贵些,同是1.5吨的热水炉,不锈钢的要2.2万元,铁板的只要1.5万元,“本地的养殖户大多是用5000-6000元/个的铁板热水炉,容量不足1吨。”热水炉使用寿命数年不等,时间久的可用到十年以上,不锈钢的使用寿命要比铁板的长些。

 此外,热水炉有烧煤(烧柴亦可)和烧油两种类型,烧油型热水炉价格要比烧煤型价格高出很多,不过,大多养殖户都是用烧煤型的热水炉。“烧煤型热水炉经济方便”,黄鹤荣举例说,将一吨的冷水烧开(100℃)只要30斤煤,用15斤煤就足以将一吨冷水的水温升高到50-60℃,按去年1300元/吨的煤炭价格计算,30斤煤的成本也才200元左右。

 “烧热第一锅水后,接下来只要加煤保温就可以了,能耗不高。”南海西樵竹林光记鱼苗场老板谭兆光告诉记者,目标温度越高、加温水体越大,所需能耗越高。在他的鱼苗场,800公斤的小锅炉可以将300立方水体的水温提高5-6℃,每年使用20多天(使用期间基本保持24小时不熄火),总共也才用3-4吨煤炭,比较划算,而且“晚上只要装满一灶煤,就可以一直烧到天亮,省时省力。”

 梁聪建议,在养殖鱼塘(最好面积小点,以减少能耗)上使用的,则可以在鱼塘周边埋铁质水管,让热水通过管道壁,与塘中的冷水进行热交换,而交换后的冷水经由循环管道进入热水炉再次加温。“这种加温模式的初期投入会比较大,”但比起一亩动辄两三千元的盖温棚成本,热水炉保温确实划算很多,并且设备能够重复使用好多年,而温棚的薄膜顶多使用两年、框架也就三五年。

南方农村报记者 郑燕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